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保护 >

美国城市规划建筑师点赞“家乡”长沙古镇建设

时间:2016-10-15 14:5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谢璐 刘爱民 李唯
   “我的外祖母弗里曼,是在长沙出生、长沙长大的。我啊,就是一个中国人,就想回到‘家乡’,来看看这里的建设和发展”。内森的口气非常深情和自豪。10月13日、14日,两个朗清的秋日,记者有幸陪同这位湘雅医院创始人胡美博士家族的第四代孙儿,游览了望城区湘江古镇群和高新区和馨园等社区。
    内森是美国一名出色的城市规划建筑师,多次在美国从事灾后城市重建、尤其擅长城郊社区规划设计。此次中国之行,他是受湘雅医院之邀,来参加10月17日的110周年院庆活动。但他对长沙“家乡”的城镇规划建设很感兴趣,于是特地提前几天来长,想在城区周边走走看看。
   “胡美是我的曾外祖父。我们这个大家族都对中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内森多次这样说。其实,这一次不是他第一次“回家”。2010年,他和妻子曾花一年时间周游世界做义工,其中有两个月呆在中国,到过长沙、上海、杭州、南京、香港等多个城市。
    逛乔口、过靖港、游铜官,内森兴致勃勃,对古镇秀美的自然风光、静谧的古街小巷、古色古香的特色建筑都充满了好奇,不断向记者询问当地的历史文化、人们的生活习惯等,尝试当地的传统小吃。


    一路走来,内森对湘江古镇群的规划建设频频点赞:“湖南的乡镇干净、整洁、亮丽,现代化程度超乎我的想像。”他表示,湘江古镇建设规划到位,每个古镇都有鲜明的特色。像乔口和靖港,挖掘出自身蕴含的历史、文化元素并加以充分利用,十分明智;像铜官,延续、传承、复兴了已有的陶瓷文化,当地人能够将祖祖辈辈传递下来的技艺发展成更新更大的产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新城镇建设需要拆迁。那么,那些失去了土地的农民怎么生活呢?内森多次问起的问题,在高新区和馨园社区找到了答案。来自7个村的农民组成的一个3000户的新社区,学校、市场、医院,各种配套建设齐全,而且还兴办了专业的汽车销售等新兴市场。活力十足,生活方便,到处都在建设新的社区。“中国人真是过得越来越好。”内森笑着说,“我和夫人、孩子都可能‘回来’教书或者建设呢。”
   “当然,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是一个永远需要改进的领域。”他建议:长沙的古镇设计和社区设计,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首先要找准目标和定位,即为什么而建;然后,要更多地对外交流、借鉴、包容。这样,才能好了更好,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