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视野 > 信息资讯 >

全球各城市安全指数评选 东京夺得榜首

时间:2015-06-07 14:4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卓杨可
    中国规划网讯 据英国媒体5月26日报道,城市安全并不仅仅是关于防止行凶抢劫之类案件的发生。卫生、移民,甚至空中交通的管理都是构建城市安全的重要元素。而且,它们的重要性,人们往往意想不到。
    这并非最近才提出的倡议,但每次改善路面交通安全的措施出台,街头哑剧都不会被取缔。这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任波哥大市长的安塔纳斯·莫库斯雇佣了四百多名哑剧演员,让他们在步行街的十字路口站岗,用无声的语言谴责那些鲁莽过街的行人和违反交规,无视生命的司机们。


图为东京竹下通步行街,步行街一直是城市安全的首要隐患。

    联合国人居署于去年发起一项全球倡议,列出全球100所有望进一步实现社会安全的城市,这100所城市纷纷采用了上述做法。而在近几年中,波哥大为解决步行安全与自行车安全问题,已经陆续引进多种解决方法,然而无一奏效。毫无疑问,波哥大已经不再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了,那么到底哪里是呢?
    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应该考虑的,不是人们成为暴力犯罪受害者的可能性有多大。近几年来,在许多城市可见犯罪行为的数量都已经下降,就纽约而言,该市他杀率于1990年达到顶峰,为2245起;但在去年已经降至328起。但与此同时,新的威胁又渐渐形成:恐怖主义成为了大城市安全问题的重中之重,网络犯罪行为层出不穷。大城市的运行主要依靠技术和科技。然而,从交通灯到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甚至是污水排放系统,都有可能受到黑客的侵袭。
    从《经济学人》公布的全球各城市安全指数来看,东京是最安全,也是最受欢迎的城市。


在许多城市,可见的犯罪行为数量已经下降,而恐怖主义,网络犯罪行为又逐步形成了威胁。

   《经济学人》对各项指标进行了综合评估,其考察的因素主要有:数字安全检查、网络攻击数量、人身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包括卫生,道路和自然灾害管理)。在卫生安全方面,它着重考虑医疗质量(如,每1000人能配多少床位与医生),以及污染等问题。正如报告所说,“生活在一个安全、健康的城市环境可以对城市居民产生真正的,可衡量的影响”。指数排名前25位的城市,其居民平均寿命是81岁,而在排名中等以下的城市中,平均寿命是75岁。
    东京在所有类别中排名都较高,报告强调了它的低犯罪率,以及城市规划者是如何通过禁止使用柴油降低污染,改善市中心步行道路线规划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


在哥本哈根设计公司所做的城市规划咨询调查中,
阿姆斯特丹于2011年,2013年被评为骑自行车最安全的城市。

    然而,如果你想现在就开始打包行李移居东京,未免有些草率了。因为,东京同时也是世界上社会风险最高的城市,其中部分原因是因为大量居民将在未来地震灾害中将不可避免地受伤。从与市政官员相对应的个人的角度来看,人身安全不是比潜在的网络犯罪威胁更加重要么?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那你应该考虑移居新加坡。但如果卫生安全是你的首要考虑因素,那最好的选择则是苏黎世,它在环境卫生类排名第一,人身安全类排名十三。
    其他研究也显示了一些对个人而言有关的因素,例如阿姆斯特丹,毫无疑问是一个骑自行车的好地方。在哥本哈根设计公司所做的城市规划咨询调查中,阿姆斯特丹于2011年,2013年被评为骑自行车最安全的城市,其评选标准为自行车标准设施、司机的态度和政治意愿。这使自行车运动以极快的速度风靡该市。


伦敦在“对于女性而言的安全城市”榜单上排名第四。

    尽管目前并没有关于对女性而言最安全的城市排名,但去年的一项调查特别考察了女性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的安全程度。包括纽约在内,共有15个国家首都的500位妇女接受了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他们是否有过关于被口头骚扰或者被男性攻击的经历,夜间独自外出时,他人对她们施以援助的可能性,以及他们是否相信官员们将调查暴力实践的新闻报道。在接受调查的城市中,纽约的调查结果最好,波哥大,墨西哥城紧随其后,而利马则是垫底,伦敦排名第四。
    然而,仅根据城市的安全程度来对他们进行排名,这真的可取吗?“我们在对它们进行排名时异常谨慎,”伦敦城市领导计划的主要负责人米歇尔·奥克托博士说道,“我们不能说伦敦比曼彻斯顿更加安全,因为这种说法太笼统了,但我们可以说伦敦比曼彻斯顿的犯罪率更低,这种说法是准确的,因为排名是在调查的基础上做出的。”
    如何使一座城市更加安全?没有人愿意生活在一个满是警察的国家。奥克托博士说道:“我们必须减少犯罪,当然也要改善交通,比如说,可以为这座城市设计一些更可持续的发展规划,诸如增加车道等,这对行人来说也更加安全。”贫富差距也对一个城市的安全也有着重要影响。奥克托博士说:“没有社会平等,也就谈不上什么城市安全了,”。
    如果要考虑未来你有可能居住的城市的安全标准,移民率是首要考虑的因素,美国一项研究表明:与那些试图说服我们的反移民游说相反,移民较多的城市往往犯罪率更低。正如哈佛大学社会科学系的桑普森教授总结的那样:“如果你想要保身立命,那就搬到移民城市去吧。”(卓杨可)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