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视野 > 信息资讯 >

拉美平衡经济过熱的措施

时间:2016-01-16 16:0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过去两年,很多拉美政治领导人一直沾沾自喜能够让全世界刮目相看。当欧美陷入经济停滞的同时,拉丁美洲却在享受强劲的复苏,大部分国家都能在未造成持续损害的情况下顺利走出经济衰退。藉由资本流入、原物料出口价格屡创新高、健全稳当的政策及国内贷款迅速扩张的推波助澜下,拉美地区去年经济成长达百分之六,今年也将持续成长接近百分之五。
  这片大好的情势本周出现严重挫折。由于恐惧心理在全球金融市场蔓延,拉美地区的股市和货币在八月八日崩盘。巴西圣保罗Bovespa股市指数重挫8.08%,黑奥兑换美元的汇率跌至三个月来新低,而墨西哥披索也狂跌至六个月来的最低点。之后股市和汇市仍在上冲下洗。
  拉美的经济复苏因此受到威胁吗?「这是第二次影响全球的危机,而巴西也是第二次未受牵连」,巴西总统Dilma Rousseff宣称,「我们现在面对这场危机,比起在2009年初和2008年底,已取得更有利的战斗位置」。
  在某些方面确实千真万确。拉美地区外汇存底从2008年10月起大幅增加(以巴西为例,从两千亿美元增加至几乎三千五百亿美元)。面临经济过热和过于强势的货币,伤害了国内制造业者,巴西和一些南美国家的决策人默默地欢迎自己的汇率缓步下降。


  最令人担忧的是通货膨胀已在南美缓步上升(巴西达到6.9%,高于中央银行的预期)。但世界银行拉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Augusto de la Torre指出,当地货币贬值不会如同1990年代一样带给通货膨胀预期太大冲击。这是对于拉美地区经济决策者提升可信度的正面鼓励。
  拉美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也比全球最富裕的经济体掌握更多政策武器。过去九个月一直在提高基本利率以冷却国内需求,如果必要的话中央银行可以调降利率(但外界忧心通货膨胀,意指他们或许不会贸然如此)。目前各国财政赤字相对不高,政府公债的负担亦复如此︰除了加勒比国家背负重债之外,2010年各国债务比例平均占GDP三成二,根据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
  拉美经济保持乐观的主因之一是外在世界的威胁已不同于2008年。回顾当年雷曼兄弟证券垮台造成流入拉美地区的资金突然中断。现在,除非经济恐慌波及欧元区银行,最害怕的就是已开发国家长期经济停滞。两件事情在拉丁美洲抵销了这个恐惧。首先,南美发展的主要动力,尤其是中国对于矿砂、食品和其他原物料的需求,看起来还会持续下去。其次,因子千万人民脱离贫困并受益于刚提出的贷款方案,拉美国家本身的消费力正逐步成长。因此,2009年因美国经济发展趋缓而受伤惨重的墨西哥,现在比拉美地区其他国家有更多机会去扩张国内贷款。
  但是,即使在市场上次发生波动之前,外界预期拉美的经济成长速度较慢,每年约百分之四。拉美地区「在强劲复苏之后正在突破成长速限,」Augusto de la Torre表示。「拉美经济体安装的不是BMW引擎,而是Lada引擎,很快就容易过热。」
  这是因为大多数国家的存款不足,投资也不够,而他们也无法有效运用自己的资源。管理咨询公司McKinsey评估,拉美的劳动生产力在1991至2009年间每年仅小幅成长1.4%,相较于同一期间南韩3.9%,中国更达8.4%。劳动生产力表现不佳的原因,包括大规模的非正式经济和严苛的劳工法令,公司企业缺乏创新,以及政府投资教育和交通基础设施严重不足。
  政府可以大刀阔斧改变目前的一切。首先,他们预留了太多伏笔防止经济过热蔓延至货币政策,提高贷款的成本。澳洲投资银行之一Macquarie Capital投顾公司的John Welch指出,巴西因为储蓄偏低、基本利率和输入品保护关税偏高造成投资成本异常昂贵,投资金额仍仅占GDP百分之十八点五(同一数字中国高达49%)。
  假使复苏的力道强劲,各国政府可以加快收紧他们的财政政策。智利已经成功,部分要归因于提高税率,智利今年已将财政赤字降低至仅占GDP百分之一点八,虽然去年初发生大地震后额外开支增加,财政部长Felipe Larraín表示。巴西今年努力控制赤字,但明年计划扩大退休金和公务员调薪。同时,政府需要进行更多投资,尤其要消除交通瓶颈。
  但有一个政治障碍。在拉丁美洲「因为社会需求,要在资金充裕的环境下宣传财政调整难度很高」,国际货币基金会拉美地区最高阶官员Nicolas Eyzaguirre承认,过去两年他一直在尝试推动。
  尤其南美国家拖延体制改革越久,他们就越将自己人质留给外在世界。他们的经常帐赤字正在上升,即使贸易条件指数(进出口比价指数)自2005年起已跳升25%。Capital Economics投顾公司的Neil Shearing主张,很多国家将从原物料取得的意外之财花费在进口和消费者景气,而不是拿出来投资。该投顾公司预测明年拉美地区经济成长将跌至3.5%,2013年仅3%。
  对于所有拉美地区的新兴力量而言,拉美地区的成长一直因IMF称其为富裕国家低息贷款的「最佳去向」和原物料价格偏高而提供了动力。第一种说法现在可能会再继续一段时日,但第二种说法可能不会。假若市场不安的状态注入了紧迫感,拉美绝对不会一无所获。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