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视野 > 信息资讯 >

当代世界的城镇化的特点

时间:2015-06-07 14:5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1、城镇化进程大大加速,发展中国家逐渐成为城镇化的主体。

近年来,城镇化水平提到迅速。在世界范围内,居住在城市中的人口已逐步超过居住在乡村中的人口。发达国家以人口集中为特点的城镇化已进人后期阶段。发展中国家的城镇化已构成当今世界城镇化的主体。

2、大城市快速发展趋势明显,大都市带得以形成和快速发展。

当代城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大城市快速发展趋势明显,其后果不仅使人口和财富进一步向大城市集中,大城市数量急剧增加,而且出现了超级城市、巨城市、城市集聚区和大都市带等新的城市空间组织形式。

3、郊区化、逆城镇化现象的出现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若干发达国家已完成人口城镇化进程,从乡村到城市的向心人口迁移逐渐退居次要地位,一个全新的城乡人口流动的逆过程开始出现,人口的主要流向是城市中上阶层人口移居市郊或外围地带。这就是所谓的郊区化。

4、发展中国家的城镇化仍以人口从乡村向城市迁移为主

当代发展中国家城镇化的特点,仍然以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为主。多样化的人口乡村到城镇迁移共同推进了发展中国家的城镇化进程。

在发展中国家,一些特大城市也出现了人口和产业郊区化的现象,甚至个别城市出现了人口和产业从中心城市向大都市区以外地区迁移现象,但就人口迁移的总体状况而言,人口从乡村到城镇的迁移无疑是发展中国家城镇化的主要形式。

5、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城市体系

城市是经济活动的主要载体,经济的全球化已使世界各国及各国内部的城市之间的联系加强,新的国际分工使不同国家城镇化的性质发生变化,城市职能分工更明确,新技术革命使城市的区位因素发生变化。

就全球范围来讲,城市变革的具体表现形式就是城市体系的形成,从而使传统的国家、区域和地方城市体系都直接或间接地从属于或受制于世界城市体系。

许多学者关于世界城市的研究表明,具有全球经济影响的城市呈现出了职能的分工和等级性特点。在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等级之上,形成了世界城市体系的几个主要层次,包括:

①全球城市,为范围非常大的全球性领土服务;

②亚全球城市,在某些专业化服务(银行业务、时装、文化、媒体)中发挥全球性服务功能;

③有较高国际性的大量具体进行生产和装配的城市,如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大城市。

世界城市体系除具有明显的等级层次性外,其内部结构还存在着支配与从属关系。包括三种主要区域:

①核心区,即进入后工业化社会的区域,包括世界城市体系中第一层次的全部城市和一部分第二层次的城市;

②半边缘区,即新型工业化地区和部分老工业化地区,包括部分第二层次的城市和部分第三层次的城市;

③边缘区,即仍然贫穷落后,以农业为主的地区,包括大多数第三层次的城市。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