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视野 > 信息资讯 >

外国城镇化建设 为城市规划立法

时间:2014-06-06 18:2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戴 军

  作为世界上最早开始和最先完成工业化的国家,英国也是世界上最早开始城镇化的国家。

  英国的城镇化过程基本伴随18世纪中晚期开始的工业革命的进程。工业革命对英国城镇化产生过巨大的推动作用,彻底改变了此前英国以传统农业社会为主的局面。新型机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科学技术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加之工业革命带来的就业机会吸引大量的欧洲移民涌入,导致英国城镇人口不断膨胀,小城镇迅速发展为大城市。这些移民带来先进技术和熟练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带动了英国的城镇化发展。19世纪初期,英国的城镇化水平只有25%左右,到19世纪中叶飙升至45%。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同类或相关企业的发展和相对集中,英国新的工业城市形成,原有城市规模迅速扩大,极大地推动了英国的城镇化进程。工业革命还促进了公路、铁路、运河等交通设施的发展,交通的便利增进了城乡间的经济往来,交通枢纽地区城镇化发展迅速。据统计,到2005年,英国的城镇化水平已超过90%,是当今世界城镇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英国城镇化进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过许多问题。例如,城镇扩展规模侵占了大量农业土地,导致农业生产能力不断下降,从而不得不依靠大量进口农产品来满足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需求,而这反过来又制约了城镇化的进程。城市人口的急剧膨胀也使原有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服务设施不堪重负。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短期难以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方式,加之难以得到充分就业,导致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贫民窟的出现还带来了城市生态环境的恶化和疾病的流行。

  19世纪中叶起,英国通过一系列法案对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管理。20世纪以来,英国的城镇化建设开始“步入正轨”,用城乡规划为主体的公共干预政策来规范城镇化进程。1909年颁布的《住宅与规划法》,标志着城市规划成为英国政府管理和引导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政策,并在其后的时间内不断完善。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部城市规划法,欧洲各国随后仿效英国,相继建立起城市规划体系,以行政手段来规划城市的发展,改善环境面貌。1936年,伦敦颁布了“绿化带开发限制法案”,由政府收购土地建立城市“绿肺”,引导城市建设开发,改善生态环境。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英国北部传统工业城市出现衰退的趋势,政府又通过政策调节,扶持该区域经济发展,同时适当抑制其他区域的过度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