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专家 > 国内专家 >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专家调研玛纳斯县城乡统筹规划

时间:2014-06-17 09:4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赵善宾 常建洋

  天山网讯(通讯员赵善宾 常建洋报道)日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组一行就玛纳斯县域城乡统筹规划、县城总体规划纲要进行了调研。

  在调研中,中规院专家结合调研情况就县域城乡统筹规划、县城总体规划纲要作了详细汇报。对该县对外交通选线、外环路选线位置,以及废旧物品交易市场、木材交易市场、殡葬市场、中医院、客运站、公交站、监所、武警中队、葡萄酒庄等选址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方案和意见。玛纳斯县于2012年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玛纳斯县域城乡统筹规划、县城总体规划,规划编制期间中规院专家多次赴该县实地踏勘、调研、座谈,广泛征求了各单位、各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目前两项规划纲要已基本完成。

  玛纳斯县充分肯定了中规院对县城总规修编和统筹城乡规划构想和方案,对于规划中的准确定位,细化、深化、可行性、可操作性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该县希望中规院专家要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完成城乡统筹这一全域规划,并依此编制完成县城和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启动编制国家森林公园总规,加快乡镇和中心村规划修编,规划覆盖率达到100%。同时,要高水平编制葡萄酒庄等11项修建性详规,论证策划10平方公里玛河生态旅游岛项目。根据产业发展布局,编制“四个百万”产业、“两纵四横四园”生态建设规划,调整工业园区产业规划,完成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完善重大规划专家评审机制,建立严格、规范的专项规划、建设方案审批制度,切实提高规划权威性。该县还希望中规院能够进一步的深入调查研究,开拓思维,深化规划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为玛纳斯县的发展助力添彩。

  在这次县域城乡统筹规划、县城总体规划纲要规划中,中规院专家主要突出了玛纳斯县以绿色、转型、统筹、平台、和谐、特色为主导理念,系统全面的分析了该县的产业结构、生态建设、区域特色等方面内容,因地制宜的提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规划方案。听取汇报以后,该县还邀请自治区规划领域专家进行了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规划很全面、全优秀,对全疆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起了带头作用。同时针对规划专家提出建议,要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空间上的布局落到实地,要全面考虑一二三产业发展布局,不断完善社保体系、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进行引导,保证可控性。要统筹考虑,注重对老城区的改造,不能使新老城区差距太大,对老城区的改造留有余地。同时要把提出来工业污染与生态建设以及城镇与农村、地方与兵团的关系处理得当,协调解决,不留后患。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