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专家 > 国内专家 >

周易易经大师——严春圣

时间:2017-12-11 21:3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严春圣先生,祖籍江西赣州,祖上历代为读书人,自小受祖父的薰导,酷爱传统文化,博览群书,为日后从事易经研究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基础。近几十年来走遍闽、粤、赣,访师问道,求知辩证,毕生研究与实践,悟透阴阳至理,五行之道,终成一代知名大师。
   《周易》即《易经》,《三易》之一(另有观点:认为易经即三易,而非周易),是传统经典之一,相传系周文王姬昌所作,内容包括《经》和《传》两个部分。《经》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说明(卦辞、爻辞),作为占卜之用。《周易》没有提出阴阳与太极等概念,讲阴阳与太极的是被道家与阴阳家所影响的《易传》。《传》包含解释卦辞和爻辞的七种文辞共十篇,统称《十翼》》,相传为孔子所撰。
   《周易》为中华上古文明,人类智慧宝典,历经五千年,三圣所做(伏羲,周文王,孔子),被儒家尊为群经之首,百家之源。易经文化博大精深,历久弥新,上可宇宙人生大道,下可及占卜,风水,可谓千古奇文。
    中国早期社会由于生产力低下,科学不发达,先民们对于自然现象、社会现象,以及人自身的生理现象不能作出科学的解释,因而产生了对神的崇拜,认为在事物背后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神的存在,支配着世间一切。当人们屡遭天灾人祸,就萌发出借助神意预知突如其来的横祸和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的欲望,以达到趋利避害。在长期的实践中发明了种种沟通人神的预测方法,其中最能体现神意的《周易》就是在这种条件下产生的。
    春秋时期,官学开始逐渐演变为民间私学。易学前后相因,递变发展,百家之学兴,易学乃随之发生分化。自孔子赞易以后,《周易》被儒门奉为儒门圣典,六经之首。儒门之外,有两支易学与儒门易并列发展:一为旧势力仍存在的筮术易;另一为老子的道家易,易学开始分为三支。
   《四库全书总目》将易学历史的源流变迁,分为“两派六宗”。两派,就是象数学派和义理学派;六宗,一为占卜宗,二为禨祥宗,三为造化宗,四为老庄宗,五为儒理宗,六为史事宗。《周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内容极其丰富,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2]  《易经》为群经之首,设教之书。
    严春圣先生,二○一○年被聘为中国规划杂志社顾问,二○一五年被聘为中国规划网顾问,严春圣大师在改革开放几十年里,为城市规划、农村建没、企业选址,百姓阴阳,提供大量信息服务,深受大家尊重和欢迎。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