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专家 > 国内专家 >

高校高质量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展新篇

时间:2023-12-10 07:2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英玉 韩立伟 战晓玮
管理学院 英玉 韩立伟 战晓玮 姜爽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和不懈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高校基层党支部作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发挥其对大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的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探究融入路径,进一步提升学生党支部的育人功能,本身就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一、坚定政治方向,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基层党组织必须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使党组织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管用有效,提升有效全覆盖。抓住支部书记这个“领头羊”,明确主责主业,压实担子,传导压力,使其知责履责尽责,努力向信息化、制度化、专业化保障迈进。重视加强“软件”建设,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探索推广支部工作新模式,创新拓展服务群众的新领域,牢固树立党性意识、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强化“一线”“火线”意识,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同上级保持思想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服从服务于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强化党建、业务双向融合,促进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要促使党员争做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带头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做到时间定期、全员参加、内容明确,防止表面化、形式化。严格组织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营造“扯袖”“红脸”“出汗”的氛围。严格民主评议制度,做好自评、互评、联评,以评树优、亮短、促改。支部处于基层第一线,抓党员教育管理必须落细落实,时刻接“地气”,始终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规范党员行为,体现党员先进性。
    三、打造坚强政治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要抓政治、强引领,确保党的政治属性在支部凸显、政治功能在支部发挥。打造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主阵地。筑牢支部主阵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每个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与时俱进,落实新要求,夯实基础,创新机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实干实政的良好氛围。适应新形势下支部建设新要求,以责任制抓责任人,下沉工作重心,下传责任压力,下放人力精力,补短板、强弱项,抓创新、破难题,使支部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要完成好各项工作,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十分重要,特别是我们作为高校的教师,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尤其重要。要通过教育、管理和考核,促进党员、干部表率作用的发挥,使党员、干部在生活和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同学们积极进取,通过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和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党员和干部的工作和学习的能力和水平。
    四、高校教师对于学生的成长方面起着强烈的带头作用。
    首先,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需要系统化的设计和实施。在构建新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时,也需要对传统教育体系进行厘清。这个过程需要考虑到国情和社会背景的变化,同时也需要深化对社会的认识,提高政治思维的水平。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可以打造出系统严密、全面覆盖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实现从立德树人到“三潜一化”的转变。
    其次,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离不开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实实施。在应对不同阶段学生群体需求的基础上,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在教师培养、教育评价、课程设计等各个方面的贯穿性。特别是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评价体系,并对其实施阶段进行评估,不能将其简单化、机械化处理。时刻牢记:只有在思想上成熟的学生才能够真正成为有用之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高校教师这个特殊的职业身份,决定了他们在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教工党支部是党在高校最基层的组织,处在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第一线,是党组织在教师中的战斗堡垒,是高校完成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对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党员是广大教职工中的先进分子,是党组织在高校的最基层力量,他们直接面对最广大的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肩负着引导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其健康成长的责任。
    五、高校基层党支部在育人上具有群体示范引领作用。    
    高校是先进文化、先进思想、先进科技的传播和创新地,高校教师则是这些内容的传播者和创造者,在学校育人过程中,尤其在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实施过程中,高校教工党支部先进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的贯彻执行,直接关系到党的领导在高校是否稳固,而高校教师党员作为教师中的先进群体,身上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和工作,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优秀的教师党员可以以其深厚的专业学识、求真溯源的科学态度、认真勤奋的职业素养、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赢得学生的认可,并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自觉地通过教学环节和课内外的其他形式,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教学结合起来,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教学过程中;他们能够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深刻揭示教学内容,把科学性和思想性结合起来,把科学技术发展史的讲授与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技能,提高能力素质、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可以推动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德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带动所在单位师风师德的提升,从而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起到很好的群体示范引领作用。
    六、高校教工党支部在育人上具有桥梁纽带作用。
    院系党组织在高校党组织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是教育和团结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核心,是党在高校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的战斗堡垒。高校教工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开展工作的最基层的组织单元,是党联系教师和学生群体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党委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委工作精神的传达者,是学生工作的好帮手,是学生思想动态的反馈者。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辅助作用非常重要。
    基层党组织围绕党建促育人,创新高校“党建+育人”模式。以高校院系层面为例,围绕党建促育人构建“3+3”党建引领协同育人新模式。既党建引领构建“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全方位育人体系,党建引航构建“党政结合”+“专兼结合”+“师生结合”全员育人体系;党建引导构建“校家联通”+“日夜贯通”+“毕业沟通”全过程育人体系。坚持以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高校育人工作中战斗堡垒作用。
    七、高校党员教工的引领对于学生的影响重大,直至未来学生走进企业实习,开启人生篇章。
    在职业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能力的使用,有效地配合企业与学校完成教学实训练习是当前高等职业技术学习的重要环节之一,不仅有效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是对学生学习质量的一项充分检验。而教师对于学生的引领与教导,不仅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对学生的学习质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只有我们教师做好自己,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同学们心连心,心贴心,运用合理的方式方法才能全面提升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让学生更加的适应社会的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组织动员各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投身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好打赢东北振兴、辽宁振兴新时代的辽沈战役,我认为只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支部部是否坚强有力关乎党的作用能否发挥。我们要在开拓创新中激发工作活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各项工作蹄疾步稳、稳中求进、进中求新。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