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专家 > 国外专家 >

俄专家加盟“规划智库”

时间:2014-06-17 10:0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周晋华
俄专家一行在西海岸参观考察。
俄专家一行在西海岸参观考察。
 

  日前,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的专家卡努尼科娃正式受聘为青岛市黄岛区城市发展规划顾问 ,西海岸的“规划智库”再添一位国外高水平专家。据悉 ,在西海岸规划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的背景下,目前已有近30位国际专家被聘为顾问。据介绍,下一步西海岸将继续完善高水平、国际化的“规划智库”。

  俄罗斯专家来做城市规划顾问

  记者日前从黄岛区规划部门获悉,4月26日上午,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的城市规划与园林建设委员会主任、专家卡努尼科娃一行到西海岸参观交流。“青岛与圣彼得堡是友好城市,这次圣彼得堡的专家们主要是来考察青岛西海岸城市规划建设情况,与规划部门就加强交流与合作进行洽谈。此外,专家们借参观世园会之机,对西海岸新区进行考察。他们一行还将参观考察西海岸的滨海大道沿线建筑风貌 、唐岛湾植物园等 。”青岛市规划局黄岛分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黄岛区区长万建忠为卡努尼科娃颁发了聘书,聘任她为青岛市黄岛区城市发展规划顾问。“目前已与德国FTA、易塔、美国KPF、株式会社日本设计等8家国际知名设计机构签订《城市规划设计国际技术合作意向书》,约定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青岛市规划局黄岛分局工作人员表示。

  希望共同举办“创意设计展”

  “俄罗斯建筑是一种非常有影响力的建筑,而且俄罗斯的城市规划在世界上是独具体系和特色的。”青岛市规划局黄岛分局局长王波表示,中国的城市规划和俄罗斯的城市规划体系颇有渊源,相对于一些欧美国家,俄罗斯的城市规划更具有“统一”的特征。

  在4月26日上午,卡努尼科娃一行与黄岛区规划部门交流过程中,国外专家也表示希望有机会在城市规划建设等领域更多地进行交流合作。“青岛和圣彼得堡这两个城市在很多地方都非常像。都是海边城市。非常希望以后能够更多地合作。”卡努尼科娃表示,他们会在将来举办的相关研讨会上邀请更多的、各国的专家对西海岸的规划建设进行探讨。

  “我们那边也有非常多的作品 ,突出城市特色,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到黄岛区展示、交流。”交流活动中,黄岛区规划部门提议开展“创意设计展”活动时,卡努尼科娃表示。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此次前来西海岸交流的俄罗斯专家们还介绍了一些该国尤其是圣彼得堡的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圣彼得堡从城市风格到绿化、墙的外立面甚至灯的细节等方面都有统一的规划。

  近30位国外专家纳入“规划智库”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此次受聘的卡努尼科娃女士,还有不少国际高水平专家担任西海岸的城市发展规划顾问。

  “目前已经聘请了原巴伐利亚州最高建设局规划部门负责人赫伯特·卡尔迈耶教授、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主席Angela Brady、德国FTA设计公司设计总监托马斯·福利智、英国UCD 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马克·戴乐塔、德国SBA中国区设计总监于尔根·昆兹曼等近30位高水平的国外专家担任黄岛区城市发展规划顾问,每年安排较长时间参与西海岸的规划管理工作。”黄岛规划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邀请世界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参与规划设计,邀请国际专家团队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城市规划直接与国际标准接轨等 ,也是黄岛区规划领域全球“招才引智”的做法。

  据介绍,下一步,西海岸将继续建立完善高水平、国际化的“规划智库”,通过成立专家工作室等形式邀请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参与到日常审批中来。同时,积极着手酝酿成立西海岸国际设计联盟,加快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征选服务平台建设,为创造一个规范和繁荣的设计市场奠定基础。

  文/图 记者 周晋华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