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专家 > 国外专家 >

保罗·兰索恩:莫特麦克唐纳(上海) 绿色建筑发展总监

时间:2011-12-02 16:3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项目经历:天津生态城—参与项目的总体规划设计(与PTW设计师合作)和34km2由世界银行拨款资助的顾问项目,主要包括生态城的实施策略,以及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的规划。

  低碳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刀耕火种是天然的“零碳”模式,但不是城市发展所追求的模式;未来的城市发展要面对化石燃料的日渐稀少和温室效应的加剧的双重压力。追求可操作、低成本、可复制的“合理的低碳”模式,极端的“零碳”设计只适用于小规模的探索。

  在论坛中,他将着重介绍低碳城市的重要元素:

  产业结构——因地制宜,根据产业结构的实际情况设定“低碳目标”。不能盲目的追求“碳指标”。

  低碳建筑——低碳建筑是低碳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建筑的碳排放,或者说建筑的能耗指标是目前相对比较成熟,目标清晰,过程可控的技术领域。

  交通规划——不同的交通模式对城市居民的出行方式有直接影响,所以对碳排放也有重要影响。降低交通过程的碳排放需要从城市规划阶段就设定明确,可操作性的目标,采取预留公交、自行车的设施空间,限制私家车的使用的措施。

  微气侯设计——通过定量的分析,合理的设计遮阳、建筑朝向、绿化带分布等措施,控制热岛效应,实现更佳的自然通风效果。

  基础设施——供水、排水、水处理、垃圾搜集处理等基础设施等是重要的城市碳源。优化的基础设施设计也是降低城市碳排放的重要方面。

  碳汇——城市碳汇不仅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方面,也是全球碳平衡的重要一环。作为多山多森林资源的厦门,碳汇是整个城市实现低碳的有利条件。

  低碳城市的评价。低碳城市的评价必须有公认的标准,需要有透明、可量化、可实施的指标。低碳城市不能以牺牲经济发展和居民的福祉为代价,低碳城市的评价需要全面考核能源、水资源、固体废弃物、人居环境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Paul lengthorn在演讲中将对马斯达城和天津生态城两个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介绍。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