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新闻资讯 >

让社会投资能够赚钱 才能把智慧城市做大做强

时间:2014-11-09 08:4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明振光

智慧城市发展,政府性的投资充其量只能占到10%-20%,80%以上是依靠社会投资。怎么引导社会投资?就是让社会投资能够赚钱,有了市场,能有钱赚,资金才能进来,资金进来之后,才能真正地把智慧城市做大做强。”2014年11月8日,在“2014'广州-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国际论坛”上,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拥军作上述表示。

    林拥军认为,智慧城市建设确实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尤其在早期智慧城市的市场培育过程中,政府拥有大量的资源,有政策资源,有公共资源的分配权,还有建设的标准制定权,这些都可以为智慧城市市场的建设和培育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们现在正处于这个时期。

    政府应该扮演的是裁判员的角色,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角色,政府开放建设信息,投入一部分资金,大部分的建设内容交给企业去完成,建设效率会更高,建设的周期会更短。后期运营效率会更高,这是发展趋势。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林拥军:非常谢谢各位!今天上午,我们很多领导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对智慧城市的发展已经提出非常多的全面的阐述,这些我就不再表达我自己的观点,我完全同意各位领导,尤其是特别同意李铁主任关于智慧城市用市场化推进,非常好的指示。

    今天我想利用简短的时间,向各位传达两个方面的意思:1、介绍易华录企业;2、作为一个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大的商业机会中,我们做什么。

    易华录企业,中国易华录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113家央企之一。作为一个央企,怎么在这个领域里面发展?易华录集团是一个新型央企,是一个科技、文化融合发展的央企,虽然只有20多年,但是一直在市场化的体系里面发展,我们不是垄断性的,不是资源性的,是完全靠市场,靠区域来抓住自身的发展。

    易华录是做信息与科技融合发展,我们在最早做录像机的,现在已经从传统的音视频技术走向了智慧城市建设,我们是工信部全国5个智慧家庭的试点城市承接单位之一,我们大连做了10万户智慧家庭的解决方案,另外易华录也有智慧社区的解决方案,还有教育的。还有面向道路的,我们有智能交通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为全国200多个提供了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从2012年,住建部提出智慧城市以后,易华录集团又组建了智能城市产业发展集团。我们在央企里面发挥央企的特殊作用,因为央企与地方政府有良好的沟通渠道,我们从2013年开始,我们陆续和各地区政府在接触,目前,我们已经与20个城市签订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战略合作协议,而且每年还有30%以上的增长。我预计到2016年我们将在100个城市签订智慧城市的方案。我们的投入达到20亿以上,这些钱都是靠我们自身发展积累出来的。易华录也有上市公司,我们通过上市公司的机制打通了产业资本打通渠道,通过产业资本的大量资金涌入到智慧城市建设中。我们基本上采取的都是和荔湾政府共建智慧城市……政府投一部分钱,企业投一部分钱,通过市场的这种规律来参与建设城市的,从智慧城市,从规划,设计,顶层设计,包括整个的中心建设,数据的融合,和我们运营平台的建设。

    今天其实李铁主任讲到了,一个企业在智慧城市里面的商机,不是一个短期建设问题,更长的是一个运营的问题。我想易华录集团利用我们央企的特殊背景,我们用市场化的规律去和政府共建一个市场化的平台,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让智慧城市落地。大家都知道,智慧城市建设确确实实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尤其在早期的智慧城市的市场培育过程中,政府拥有了大量的资源,他有政策资源,有公共资源的分配权,另外,政府还有建设的标准制定权,这些实际上都可以为智慧城市市场的建设和培育发挥巨大的作用,那么我们就是在现在这个时期,通过企业这个角度,我们帮助政府一起来培育和释放智慧城市市场,最终引导全社会投资。因为我们知道智慧城市发展,政府性的投资充其量只有占到10%-20%,80%以上是依靠社会投资。怎么引导社会投资?就是让社会投资能够赚钱,这就是我们政府或者类似于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的一些政府平台或者企业平台来发起、培育新型的城市市场。所以有了市场,能有钱赚,这个资金才能进来,有了资金进来之后,才能真正的把智慧城市做大做强。我想这是我们一个基本的观点。

    借此机会,如果在座政府领导、研究机构和企业愿意跟易华录合作的,我非常欢迎。

    对智慧城市,我们简单谈谈我们的认识,八部委这个文件非常好,全面的对智慧城市给出一个非常官方的定义。我们理解对智慧城市,智就是感知,就是发现问题。慧,解决问题;城,宜居,市,要宜业。其实智慧是手段,城市是核心,关键是以人为本。这样一的观点,在今天讲到的里面,已经反复提到了,我们认为智慧城市本身是一个技术问题,它应该是一个服务,那么更不是一个简单的建设,而是一个运营,当然也不是传统的拼凑,应该是系统的工程。所以智慧城市建设的本质不是信息化,而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它是一个与政府职能环环相扣的服务链。那么企业能干什么?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我们想看到的就是一个商业机会,国家提出新型城镇化,又提出智慧城市,就为我们从业的企业发现一个巨大的商机。但是商机并不代表一定能落到我们自己企业头上去,所以我想在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企业和政府的决策梳理非常重要,也利用这个机会,我们也提及一些建议,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政府应该扮演的是裁判员的角色,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角色,政府把这些项目开放出来,政府只投入一部分,就是现在最热门的PPP模式,如果使用这种PPP模式,政府开放建设信息,投入一部分的资金,大部分的建设内容主导交给企业去完成,我想这个建设的效率会更高,建设的周期会更短。尤其是后期的运营的效率会更高,我想这一点应该是一个发展的趋势。所以我们现在也在积极的研究PPP模式,通过这种模式来全面的参与各地的智慧城市的建设,我想就是简单的利用这样一个时间,向大家表达这些观点,谢谢!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