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新闻资讯 >

福建泉州全力加快小城镇建设

时间:2014-11-08 09:0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田永寿

  本报记者 田永寿报道

  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小城镇建设再掀高潮,完成投资近九成。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1个省、市级试点镇完成投资27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7.4%。

  泉州市市委书记黄少萍表示,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泉州市把规划编制作为小城镇改革发展的龙头,注重全面转变提升。一是规划高标准编制。坚持用高标准的规划引领小城镇综合发展,积极邀请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单位、设计大师参与规划编制,以中小城市眼光,通盘考虑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为小城镇长远发展预留空间。二是规划全方位覆盖。目前,全市21个省、市级试点镇全面完成总规及主要专项规划的编制,高标准建成规划展示厅,如金井镇总规获住建部优秀奖。

  泉州市委副书记周银芳在泉州市小城镇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对晋江市小城镇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小城镇建设要与宜居宜业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与城市建设相融合,与特色文化相融合,与美丽乡村相融合。

  同时,各试点镇加快策划生成和落地一批优质的二、三产业项目,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涉及建筑业、房地产业以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鼓励优先聘用当地农民。涉及土地征迁用于工业园区、农贸市场或商业开发的,鼓励村集体经济投入,增加农民劳务性收入和集体性、财产性收入。

  泉州坚持以小城镇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该市要求,小城镇建设中,涉及建筑业、房地产业以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要鼓励优先使用本地农民;涉及征地拆迁用于工业园区、农贸市场或商业开发的,鼓励村集体经济投入,增加农民集体性、财产性收入;切实改善农村居住、生态环境,提高农民公共福利水平,夯实农民持续增长的公共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城镇建设中,泉州市将文化建设也列入重要发展内容。此外,在《泉州市试点小城镇建设金融配套服务方案》的通知文件中指出,为提高泉州市试点小城镇建设的金融服务水平,破解试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过程中的资金瓶颈,泉州市将建立金融服务试点小城镇建设的新机制,加大金融资源在试点小城镇的倾斜与集聚,并创新适合小城镇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小城镇建设等。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