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新闻资讯 >

中国欧盟绿色智慧城市峰会 南京获“创新城市”殊荣

时间:2019-10-27 16:5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李佳玲
    日前,2019中国欧盟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在南宁举办,南京市发展改革委、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南京市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中心代表南京参加了本届峰会。
   “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是目前国际化水平最高、内容最丰富、形式最务实的绿色智慧城市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之一。在本届峰会上,南京获得一项新的荣誉称号——“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综合创新城市。
    南京为何能获得此项殊荣?它将给南京带来怎样的影响?南京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建设绿色智慧城市?
    南京为何能获殊荣?
    南京市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邓贤峰介绍,绿色智慧城市主要包括绿色、智慧两大方面。通俗地说,绿色主要指践行环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减少能耗、管理高效、以人为本等;智慧主要指运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经济活动等多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本届峰会已是第四届,包括罗马、巴塞罗那、里昂、曼彻斯特等欧洲城市,以及南京、合肥、福州、深圳、宁波、青岛等中方城市在内的约50个城市参会。组委会评审专家在评议答辩后一致认为,南京近年来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将绿色智慧作为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抓手,作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和城市品质的新名片,在国内城市治理多个领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已成为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的示范城市。
 

 
    参加本届峰会的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蓝军表示,南京在绿色智慧城市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南京特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长江大保护战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和美丽古都。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加快建立创新引领的绿色智慧经济体系
    围绕芯片制造、集成电路打造“芯片之都”;推动汽车产业向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发展新能源车配套产业;转嫁南京软件业优势,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成为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将环保节能产业列为主导产业。
    优化构建统筹协调可持续的绿色低碳能源结构
    强化节能减排倒逼机制,淘汰落后产能,控制煤炭增量,调整产业结构,倡导智慧化生产,推动传统重工业绿色转型;推广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转变,发展智慧交通、智慧物流,鼓励支持运满满、中储智运、福佑卡车等企业的发展。
    探索实践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创建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提升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能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生态补偿资金规模位居国内城市前列。
    打造发展合作新平台,提升城市国际化程度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建立南京都市圈区域大气环境信息共享与发布常态制度,建设都市圈智慧医疗平台、智慧教育平台;加入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和世界资源研究所等机构在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
    创新城市治理方式,补齐民生短板
    构建“智慧工地”监管平台;运用信息平台方式建立建筑垃圾收运、处置及再生利用体系;开展“不见面审批”和全方位便民服务等;在全国率先发行市民卡,整合医疗、保险、金融、交通等功能;在全国率先推出“我的南京”APP城市智能门户,实名注册用户目前已超过430万,可实现移动支付、乘车、就医、办事等政府公共服务。
    将给南京带来怎样的影响?
    蓝军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峰会组委会将对中欧绿色智慧城市提供以下几方面的后续服务:
    伙伴关系——促进中欧城市(园区、小镇、机构、企业)之间“结对子”;
    投资促进——建立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发展相关基金,支持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发展;
    技术援助——中欧绿色智慧城市领域专家及技术团队为城市、园区提供技术支持与培训;
    国际考察——组织中欧城市进行国际间互访等。
   “尤其是伙伴关系,对南京建设绿色智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蓝军介绍,近年来,在建设绿色智慧城市领域,南京与德国、丹麦、芬兰、以色列、新加坡等很多国家都开展了合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未来如何规划建设?
    蓝军介绍,在绿色城市建设方面,接下来南京将进一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建立完善绿色生活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推动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发展;积极应对塑料污染,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等。
    参加本届峰会的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陶为波指出,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南京未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件事:
   “我的南京”APP提档升级
    策划新发展思路和打造新功能构架,将服务对象从个人扩展到企业,服务范围从本市扩展到都市圈及更大区域。目前,已经启动全市自然人和法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及主数据模型项目建设,交通、健康等方面超级应用场景也在积极谋划中。
    打造新型公交都市
    基于“按需出行、自动驾驶”场景打造新型公交都市;与相关机构、企业合作推进,搭建交通数据融合开放平台,争创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形成智慧城市新亮点。
    打造“城市之眼”
    在“生态眼”“安全眼”“雪亮工程”等项目的基础上,汇聚城市物联网数据,打造实时动态多源的“城市之眼”感知平台。目前,正在与南京大学、航天科技、中科院等机构的国内顶级专家及头部企业,一起开展城市“卫星”相关技术方案的可行性论证,探索未来城市在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方面对大数据的需求。
    建设数字治理中心
    谋划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操作系统和领导决策支持系统,升级智慧南京中心,全面汇聚城市管理运行实时数据;融合部门业务系统,分不同场景,开发可视化的城市指挥调度仪表盘,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操作系统,打造“领导驾驶舱”;强化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研究应用,谋划数字资产化的基础平台和交易平台,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可持续的数字世界等。
    中国规划网南京19月27日电 记者汪志民李佳玲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