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理论研究 >

论按照“五大战略定位”加快云南桥头堡建设

时间:2012-06-01 16:34来源:云南网 作者:为之

  把云南建设成我国沿边开放的试验区和西部地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先行区,是桥头堡建设的一大战略定位。我们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为我国沿边开放和西部地区实施“走出去”探索宝贵经验,闯出一条沿边开放的新路。
  把云南建设成为“试验区”和“先行区”,是时代赋予彩云之南各族人民的神圣使命。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切实担当起这一重大历史责任,抓住机遇先行先试,全力以赴完成使命。要用好、用足、用活国家在桥头堡建设中给予的政策,在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投融资体制、统筹城乡发展、改革管理体制、建设政策支持体系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只有在探索沿边地区城市化、工业化、国际化实现路径,破解“走出去”产业投资、海外竞争与合作等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上取得新突破,才能壮大自己的经济实力、惠及全省各族人民,在沿边开放和西部地区“走出去”中创造新的奇迹。
  建好沿边开放试验区,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宏大的气魄,构建云南对外开放新格局。围绕“两强一堡”目标,打通我国从西南方向联系世界、沿海与陆路互为补充的对外贸易大通道;在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南亚国家商品展等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搭建一个中国联系东南亚、南亚、西亚3大市场的新的交易平台;着力推进和深化同周边国家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多形式的人文交流合作,把云南建设成为向外展示中华文化、对内推介邻国文化、促进国际友谊的窗口。从全省大局出发进行统筹和协调,加快构建滇中城市经济圈、沿边对外开放经济带、以滇中为重点的6大城市群、7条对外对内开放经济走廊的空间生产力布局。
  实施“走出去”战略,步子要稳要快。“走出去”是桥头堡建设中大开放的重点,对于直接参与国际竞争和经济合作,实现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开放型经济至关重要。从省情出发,围绕桥头堡建设目标,抓紧对“走出去”战略进行科学规划,研究和制定“走出去”的具体配套措施。抓住“走出去”的最佳时机,有计划、有步骤地到东南亚、南亚、西亚投资办厂,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在“走出去”中坚持自主创新之路,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理念。在“走出去”中引进更新的技术,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培植壮大新的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敢想敢干,敢试敢闯,不断破解各种困难,迎接“走出去”路上的考验和挑战,我们就一定能推动桥头堡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