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理论研究 >

深入解放思想干事业 永远走在前进的路上

时间:2019-07-27 13:1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英玉
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英玉
 
    宋代朱熹《观书有感》说的好:“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社会要发展,事业要腾飞,源头在哪里?源头就在于人的思想观念。“思之深,则行之远”。解放,是相对束缚、约束、奴役而言的。要想真正的解放思想,就要深入认清我们的进步旅程限制在了哪里,我们的哪些行动“障碍”自己,“限制”别人,或被别人“奴役”了。深入解放思想的道途,没有止境。以下分五个方面论述:
    一、深入解放思想,需要不断自我探索
    著名教育家、原北大校长陶行知先生,在近百年前就悟到“知行合一”理论,并想通过“改名”来倡导这一理论,先生原本想更名“陶知行”,意为“认知指导行动”,但最终他还是取名“陶行知”,来彰显行动的重要性。真正的“知”,就是真正的“行”。“知”的全然,“行”的有效。人类如果发明量子计算机,从而颠覆电脑原理,现在的电脑就成了算盘。亚马逊准备发射3236颗低轨道卫星组成覆盖全球的宽带网,目前已经发射6颗,如果成功那么全球数不清的基站就会成为废物。通过观察我们的行动,是不是总是反应了人生的最高使命和真正兴奋点,便得知我们的思想是不是正在朝向积极、朝向阳光,朝向指导我们的人生正向发展。
    深入解放思想,意味着放弃任何守成思想,拒绝固步自封、僵化保守,绝不满足于“路径依赖”、简单重复自己;也绝不自以为是、躺在功劳簿上,而要居安思危、不断自我探索。首先视野最重要,站的高看的远,看到具体的事情会让自己受启发,不断打开眼界,不断看见、听到不同的人和事,才可以了解自己探索的方向和目标。其次是持续的做,自我探索的路径是从外到内,或者从内到外的往复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理解世界和人生的过程。
    二、深入解放思想,需要不断了解新的现实
    斯宾塞•约翰逊的寓言故事《谁动了我的奶酪》,其中的两只小老鼠和两个小矮人代表了不同的思维方式。当奶酪突然不见了的时候,两只小老鼠积极行动,很快就找到了新的更多的奶酪。两个小矮人中的哼哼不去寻找新的奶酪,却在思考奶酪是谁拿走的,为什么拿走;而唧唧经过一阵犹豫后及时行动,也终于找到了新的奶酪。故事告诉我们,旧观念、老办法不会帮助人们摆脱困境;唯有转变旧观念、放弃旧思维,不断了解新的现实,“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才会有全新的发现,找到新的出路。
    深入解放思想,不是一句口号,我们的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万物互联”的新境界,任何扭曲和狭隘已经无从隐藏,让事情回归原貌,简简单单,实事求是,是像黄金一样珍贵的状态。与时俱进,早已在5G的钟声敲响时便给了我们崭新的信号,从中国的古圣先贤老子到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都花费毕生的精力不断了解新的现实。“形”与“神”;“时间”和“速度”。一切都在同时发生,是此刻从我脑中掠过的最简洁的一句话。
    三、深入解放思想,需要激发工作热情
    鲁迅先生受到进化论和托尔斯泰博爱等思想的影响,拥有那份不灭的爱国激情,弃医从文,创作了《彷徨》《呐喊》等,唤起国人对祖国的热爱,唤起国人的思想解放。现在经济快速腾飞,人们的思想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但同时也有人忘却了以前优秀的革命思想,在红军长征中,红军战士所经历的困难、饥饿、牺牲都没有打磨掉他们的革命意志,也没有忘记他们的要前进的方向,而处于今天的我们,有着优越的生活条件,反而没有了昂扬的斗志,没有了工作的热情,这是可悲的。
    卡耐基把热情称为“内心的神”,他认为:一个人成功的因素很多,而属于这些因素之首的就是热情,没有它不论你有什么能力,都发挥不出来。著名发明家爱迪生也曾说:热情是能量,没有热情,任何伟大的事情都不能完成,如果一个人不负责任,那他一定不会有大的作为。高昂的工作态度来自于强烈的责任心,责任心能确保一个人尽己所能把工作干到自己满意为止。
    四、深入解放思想,需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庖丁解牛,其手所接触的地方,肩膀所依靠的地方,脚所踩的地方,膝盖所顶的地方,哗哗作响;进刀时没有不和之音律。梁惠王问:你解牛的技术如何高超到这种程度啊?庖丁答:要依照牛体本来的构造去宰去解,每当碰到筋骨交错、很难下刀的地方,他便格外小心,提高注意力,动作缓慢,把视力集中到一点……。故事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做任何事只有做到心到、神到、手到,才能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而我们提高业务能力的核心即是:不仅仅是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平台工具,更要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事情、所造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
    当前,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是能力的挑战,最大的危机是本领的危机,最大的恐慌是知识的恐慌。不注意学习新知识,就会导致面对新问题、新要求时,一筹莫展,束手无策。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牢固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终生学习不但是一生中不间断的学习,打破自我设限,进行无限学习,而且是生活中每一个当下的用心学习。
    五、深入解放思想,需要建立平衡发展观念
    我们都骑过自行车,虽左右摇晃,为什么骑着不倒,即使是后面坐人,即使是驮上一两百斤的东西,仍可前行不倒。这是因为,人在车上掌握住了平衡才不会摔倒。平衡是事物生存与发展的常态。小到体操中人在平衡木上的行走,杂技中的骑车走钢丝、独轮车表演,直升机在空中的悬停等,大到人类的生存、地球的运转、天体的运行等等,可以说,都是因为保持了平衡才得以延续的一种状态。人是靠思想站立的,也因思想而强大。要使“平衡”成为人们的“大智慧”,就要懂得“相对静止”和“绝对运动”的关系原理,只有平衡发展观念扎根深,前进路上才能走得远。
    中国传统思想观念中强调的“中庸”思想,实际上就是一种追求平衡的价值取向,失去了平衡就会造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混乱局面。我们发达的大脑,似乎一直在思考,从未停止,我们已经区别不开真正有益的思维逻辑和大脑皮层过度兴奋带给身体的“劳役”。解放思想并不是天马行空,异想天开,要想深入解放思想,就要懂得让大脑“停下来”,懂得如何“停止”,才会更有效的“加速”。
    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思维至上的时代,一个战略制胜的时代,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这又是一个思想激荡的时代,一个干事创业的时代。实践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因而深入解放思想干事业永远在路上。
 
    作者简介:英玉,女,满族,198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沈阳中华孝道研究会会长助理。2009年7月大连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软件工程五年制双专业本科毕业,2019年6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曾获得市级“优秀信息工作者”荣誉。对于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现代学徒制发展有深入研究,发表论文三篇,主持院级科研课题一项。主讲科研下午茶一次,主题为《张三丰的传奇一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打就垮;如果没有优秀的人文文化,不打自垮。”英玉老师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很深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立志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大学生易理解能行动的智慧,指导学生德智体平衡发展,使当代大学生们都能明德守礼,克己精业,“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开启智慧,过上幸福平衡富足的生活。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