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理论研究 >

创新视角下的人工智能 科技产业链在地方政府中的作用

时间:2019-10-23 23:0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蒋京华 吴昊霖
                     蒋京华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科学技术局 广西崇左 532200
                     吴昊霖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桂林  541006
 
    [摘要]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神经网络智慧技术等高级计算机算法的社会普及应用,以及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传输速率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我国技术革命的原动力和产业转型的驱动力,人工智能及其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巨幅提升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当前正以多角度、多层次的科技信息为地方政府顶层设计、人才战略实施、财政杠杆利用等表现前所未有的潜力,只有把人工智能科技产业链做到主动介入、积极引导、重点扶持,才能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创力,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人工智能;产业链;大数据;云计算
    人工智能(AI)是二十一世纪(基因工程、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三大尖端技术之一。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人工智能属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当前人工智能正同步经历我国第三次科技发展浪潮。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已经将人工智能产业正式提升为国家战略,该规划提出:一要建设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园。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创新载体,加强科技、人才、金融、政策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和组合,加快培育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二要建设国家人工智能众创基地。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人工智能集中攻关研究,并联合人工智能产业上下游地区,搭建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化创新平台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人工智能众创空间,完善孵化服务体系,推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2017年12月,《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报告发布,明确我国人工智能在未来三年的重点发展方向和目标。2018年4月,广西自治区政府紧跟国家步伐,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
    人工智能属于重大技术革新,可以预见未来人工智能将深刻影响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将高新科技行业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传统实体经济开展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革新,推动相关产业内部技术架构的升级换代,显著提升社会劳动生产率,最终达到引起地方经济结构的根本性调整的目的[2]。因此,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作为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者,更应做到主动介入、积极引导、重点扶持,让人工智能对地方经济发展的红利充分释放出来。具体而言,地方政府可以通过三个主要方面来进行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铺垫工作:首先,做好顶层设计,例如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和人工智能产业引进的政策[3-4];其次,实施人才战略,实施政府指导性创新产业“聚才、引才、育才、用才”的体制机制,为高新科技专业、企业提供稳定人才支撑;再次,利用财政杠杆,以政府性投资投入引导民间资本流向,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发展的丰腴土壤。
    一、做好顶层设计,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政策
    对拥有533km边境线的广西来说,广西崇左市拥有一类开放口岸5个,二类口岸 2 个,边民互市点4个,崇左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担当着“排头兵”的重任,是广西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前沿阵地,在进出口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如图1)。
 

    在当地政府根据地域特色制定明确的产业发展纲领性文件,确立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正所谓“纲举则目张”;产业政策明确后,所有相关生产要素的分配和投入才有科学的依据。因此,人工智能产业想要高效、快速、合理的发展,其相应的配套政策就必须科学合理,无论是发展目标,还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均应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特别是科学技术水平和资源禀赋等相关条件相契合。“十三五”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涉及人工智能产业类的政策和法规,意在加速推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科技布局、人才规划,目前,随着“5G通信技术”投入商业应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已进入突破期和政策红利期。加快人工智能科技的产业与企业孵化融合发展,是地方政府在加快建设现代化进程中赢得科技竞争主动权的战略方向,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地方政府更高质量一体化的新动能和增长极。
    二、实施人才战略,创新引才聚才育才体制机制
    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尖端科技产业和知识密集型行业,其核心是以高新技术人才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人工智能产业主要集聚于有相应学科所领先的科研人员、知识产权所在的科研机构、院校、企业和地区。对于产业落后或是刚起步的地区,应通过创新人才引进、培育体质机制,让人才集聚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各个关键节点。相应的政策对策主要有:一是要引进人工智能领域国内外顶尖科学家、科级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以及优秀青年人才,以及建设相应的支撑配套设施等。地方人才缺乏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人工智能企业少、人才发挥潜力受限,人工智能学科具有覆盖面广,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度高的特点,另一方面是待遇偏低、科研及生活不完备等问题。广西崇左市科学技术局根据实际情况,自2017年以来,大力扶持地方高新科技企业的发展和孵化,目前建设有自治区级高新科技园区1家,市内高新企业孵化器1家等。二是要重点培养一批本土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人才,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运行维护等方面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利用高等院校的教育资源,实施地方政府和高校共建,开设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培养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广西崇左市科技局大力重视科技兴国战略,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基础性研究,提高人工智能核心领域研究能力;其次鼓励地方企业积极和地方高校、科研机构共同研发科研成果,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最后在产学研合作中,培育平台类龙头人工智能企业,形成地方人工智能协同创新生态。三是开展国际国内人工智能科学家和科技人才的交流合作,扩大合作深度和广度。研发创新是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所在,创新平台是创新整个创新生态系统的骨干支撑。在企业层面,很多地方缺乏百度、阿里、腾讯等人工智能巨头或平台类企业的引领作用,地方企业在人才、论文、专利等方面都极为不足,企业科研表现为缺少创新科研团队,企业的知识生产能力,对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知识应用和转化率较低的问题始终存在。
    三、利用财政杠杆,以政府性投资投入引导民间资本流向
    财政性资金的投向是市场资本流向的风向标,要善于通过政府性投资项目引导民间资本向人工智能产业转型发展,产生财政杠杆效应。智能科技行业投融资规模对着技术的不断深化而持续上涨,2017年全球投融资总规模395亿美元,融资笔数1208个,其中中国投融资总额277.1亿美元 ,融资笔数369笔。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这些城市相关领域的创业项目很容易获得投资。通过对2018年排名前5的股票分析,人工智能占有重要地位,如表1。
 

    但对不发达地区来讲,风险投资发展层次低、投资链条不完备,无论在投融资总额和活跃度方面均低于以上城市,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创业项目融资困难,也导致很多优秀创业项目流向北京等发达城市。因此,从地方政府层面,要进一步发挥政府融资公司对社会投资的引导作用,带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人工智能事业建设,通过市场运作实现政府目标。需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吸引民间资本,成立专门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投资智能科技产业的相关企业,助推产业发展。
    四、结语
    广西崇左市的人工智能在人才储备和数据研发上有很大空间去发展,尤其在制造业应用方面的基础技术还不够成熟,同时,人工智能在制造业应用场景中也需要创新。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规划,也依赖市场所决定的若干发展领域和重点方向;成立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形成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专门政策体系的同时,引进和培育新一代智能科技产业技术创新人才,重点引进一批能在智能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学科发展的高端人才;重点打造人工智能企业院士站点,设立人工智能试点学院,建立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人工智能领域专业人才流向机制和企业间人才流动规范机制[5]。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链多元化、多层次融资渠道。打造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龙头企业,建立专业性的科技园区,成立集技术研发、示范应用、产品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提升技术创新与应用,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新业态,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以融合为基础,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最终形成以大数据产业为基础,引导新一代智能科技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人工智能应用融合新格局。
 
    参考文献:
    [1]张威,蔡齐祥.人工智能产业与管理若干问题的思考[J].科技管理研
究,2018(15):145-154.
    [2]弗洛里迪.第四次革命:人工智能如何重塑人类现实[M].王文革,译.杭州:浙江人民出版,2016.
    [3]李达,王崑声,马宽.技术成熟度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评估中的应用[J].科技管理研究,2016(1):153-157.
    [4]马宽,王崑声,王婷婷,等.设备类技术成熟度评价标准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6(10):25-29.
    [5]卡普兰.人工智能时代[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6.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