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照明 > 新闻资讯 >

中美专家深圳共话北美照明市场开拓

时间:2014-06-02 10:4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罗廷

    科技日报讯(罗廷)由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GSC)主办的国内首个“北美照明市场分析及渠道战略大会”日前在深圳举行。

    今年年初,美国宣布全面“禁白”,这无疑给竞争激烈的中国LED企业带来一片蓝海,随后掀起了LED照明北美热,专注于出口日、欧的企业开始对北美市场跃跃欲试。但在北美庞大的LED照明市场中,内潜汹涌商机的同时还面临层层阻碍。如何摸准市场容量、打破国际贸易壁垒、消除技术标准上的差异、在产业布局上做出优化调整,进而通过最佳的市场渠道和营销模式将产品成功打入美国LED市场并迅速站稳脚跟,来自中美资深的业界专家在大会上所做的深度剖析给参会者带来了有益的启迪。

    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GSC)主任眭世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据显示,北美将以占据全球LED23.1%的市场份额名列前茅成为LED照明企业群雄逐鹿之地。

    眭世荣剖析国内LED照明市场与北美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从需求角度来看,北美有成熟而相对理性的消费市场,主要体现在市场经济在美国发育时间最早,政策法规相对完善,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市场机制较为健全,消费者对市场具有较为理性的认知,好的产品价值能在成熟市场上得到完全体现;从供给角度来看,美国处于LED技术前沿的第一梯队,知识产权体系健全,检测要求较高,能将产品打入美国市场势必是技术、质量和知识产权比较过硬的产品。因此,国内LED照明企业在未来北美市场竞争中最需要解决和注意的一是贸易技术壁垒,二是知识产权约束。

    眭世荣同时认为广东LED照明企业在北美市场竞争中具有明显优势,一是在价格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二是产品工艺经过较长时间的锤炼积淀,目前很多产品性价比较高,容易得到大众消费者的认可。他说,LED产业是广东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三大突破口之一。历经多年发展,目前广东已在产业规模、专利数量、标准建设、公共照明推广、龙头企业聚集程度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1季度广东LED产业运行监测报告显示,广东LED产业总产值达592.96亿元,同比增长22.19%。

    莱茵TüV大中华区北美认证副总经理曹永新介绍了美国对于LED的技术标准四大认证要求:一是电气安全;二是电磁辐射与无线,包括FCC,IC,Bluetooth等;三是能效检测,即能源之星、DOE、CEC、BRCan等;四是化学有害物质:CPSIA,CP65,16CFR1303,FDA,CONEGE等。出口到北美的LED产品只要满足以上四个方面的认证就可以顺利地出口到美国的照明市场。同时他也明确指出,上述的四项要求只是基本的条件,要想成功占领北美的市场还需要从LED的显色指数、质量性能、寿命等方面根据买家需求来进行标准的设计和规定。

    曹永新认为,中国作为重要的LED生产大国,在为国际上掌握LED高端核心技术的GE、欧司朗、飞利浦等企业进行代工生产的时候,塑造了一批拥有自主科研技术研发能力的骨干团队和企业,他们在LED生产工艺、质量和技术把控、成本控制方面掌握了充分的国际市场优势。但显而易见的是,长期的代工生产导致国内LED企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没有形成核心的自主品牌,造成了国内LED企业“走出去”战略道路上的阻碍。

    在品牌推广方面,曹永新建议,国内的LED企业可以通过在北美市场设立品牌和业务销售团队,雇佣美国的经销商机构来进行品牌推广,以此获得更多的主动权;其次可以借助电子商务的强势国际攻略抢占美国的LED市场份额,通过灵活多样的电商网络平台销售模式,寻找到国际贸易的结合点,将国内的LED产品以破竹之势打入美国市场。

    美国KGM照明设计事务所合伙人KGM Dan Weinreber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10年来,中国的照明设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随着近年北美经济的复苏,北美的照明设计工程项目越来越多,照明产品以及LED产品的应用也越来越广,这对中国的LED出口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

    Dan Weinreber认为,中国的LED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可以尝试着通过照明设计工程渠道来铺路。这种渠道铺设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IES等相对比较成熟的协会,以注册成为会员的形式从中得到帮助,接触北美的一些工程项目;第二种就是通过地产开发商,根据这些地产开发商在北美开发的项目进入到北美的照明设计师团队开展合作,取得LED产品进入北美工程渠道的优先权。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