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照明 > 新闻资讯 >

韶关数字城管: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2014-06-02 10:1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路宽

数字城管系统工作流程。
 

工作人员在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受理、派遣案件,高效快捷。
 

信息采集员可随时随地采集违规信息。
 

信息采集员登陆数字城管系统即时上报违规案件。
 

  内容提要

  “数字城管”、“万米单元网格”、“信息采集员”、“事件部件管理法”……大部分市民对这些词语都有点陌生,但却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我市正在建设、完善数字城管平台,使大量城市管理的问题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得到解决。数字城管系统如何运作?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难题?近日,记者走访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调查相关问题,让读者更加了解这一系统,并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①基本概况

  主动巡查发现问题

  “数字城管”是指基于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环境,集成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单元网格数据、管理部件数据、地理编码数据等多种数据资源,实现对城市市政工程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市容环境及环境秩序监督管理的一种计算机应用系统。

  2013年5月,市区的数字城管平台完成首期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如今武江区、浈江区共划分有15个网格,试运行涵盖其中9个,并配有15个信息采集员,预计今年年底,将至少划分出25个网格,覆盖主城区、城乡结合部以及连片建设用地,配备60余名信息采集员,使用“城管通”终端,实时拍摄市区市容市貌、违法建筑、户外广告、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城市照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时传送回数字城管指挥中心,风雨无阻。

  一般来说,数字城管的流程是这样的:信息采集员把信息采集上来,然后进入立案阶段,之后由指挥中心派遣任务,接着专业部门进行任务处理,处理完后通过终端反馈给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评价后就可结案,最后信息采集员核查任务完成情况,形成一个闭环流程。

  以前,大部分的城市管理案件依靠市民报料,上报的各类涉及城市管理方方面面的案件大概每年有1000宗左右,而数字城管指挥平台试运行1年来,共接受各类城市管理的案件5517宗,大部分得到及时处理。

  据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数字城管指挥平台全面运行以来,仅4月就上报案件1053宗。5月份开始实施了每个月一次的考评会,由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对所有上报案件的完成情况进行点评,看专业处置部门是否按时、按标准完成。并出台考评办法,实施奖惩措施,完善管理。”

  ②记者目击

  “数字城管”高效快捷

  日前,记者跟随信息采集员到武江区巡查,到了新华南路时,信息采集员黄亦斌发现有一商家未经主管部门同意,擅自设立户外灯箱广告,影响市容。采集员当即拍了照片,并登陆“城管通”系统,用发送信息的方式简单陈述地点及事件,并提交案件到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黄亦斌介绍:“系统采用了新型的多媒体技术,可以用录音的方式,还可以加入当事人的对话和视频资料等。”记者注意到,当时是9时40分。

  10时左右,市行政执法局直属大队二中队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和商家沟通好,让商家把广告牌自行清理,并告诫他以后不要再私设广告牌了。工作人员说:“这样任务就算处理完毕。我们会将相关内容通过‘城管通’反馈给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一般来说,接到任务后我们都会尽快到现场处理,如果正在忙,也会在当天处理完。”记者留意到,从发现案件到处理完毕,仅30分钟。据该中队队长许广毅介绍:“数字城管系统刚使用时,报案数很多,多的时候一天要处理30多宗报案。随着数字城管指挥平台的推广使用、城市管理力度的不断加大,现在需要处理的案件少一些。”

  随后记者来到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紧张地忙碌着。“受理人员从早上8时到晚上9时都在关注这个系统,采集员一上传案件,受理人员就会马上看到,即时受理。派遣人员即刻派遣任务给专业处置部门。一般从发现案件到专业部门收到任务,就几分钟的事情。”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张利刚介绍,“根据不同的案件类型确定处置的时间,一般的案件都是3天内要处理完。”

  记者看到,共有5个不同的登陆界面,分别是领导通、专业部门通、城管通(信息采集员)、违法建筑通和户外广告通等,软件分为部件和事件两个部分,部件包括园林绿化设施、城市照明设施、燃气设施、供水设施、环卫设施和市政设施等,事件包括市容市貌、违法建筑、户外广告、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每个工作人员和部门领导都可以随时登陆系统察看上传的案件、处置情况等,数据清晰,一目了然。”张利刚说。

  ③成效明显

  处置量大幅提高节约管理成本

  乱摆卖、乱张贴、井盖缺失、水管爆裂等城市管理问题,影响着市民的生活质量,甚至是生活安全。数字城管平台的运作使城市管理变得更加高效、迅速,市民对此也颇为赞赏。

  “数字城管系统的使用,使案件发现和处置量大大提高了,也节约了管理成本。”有关负责人介绍,案件从发现到派遣完毕,时间从原来的平均2个工作日,缩短至不到5分钟,处置案件的绝对数量较以往增长数倍。据介绍,以前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巡查队伍,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如今通过专业培训采集人员,整合巡查队伍,节约了至少50%的人力成本。另外,案件信息全面、证据确凿,较易确定责任单位,而规范的流程,也使执行力增强了。“现在的数字城管系统有助于梳理业务,建立事、部件库,管理有的放矢。而丰富的数据,也使管理决策更加科学高效。”该负责人说,“各单位效率的高低、完成质量、数量、及时性等参数在平台上一目了然,形成了科学公正的绩效评价体系。”

  使用数字城管系统后城市的良性变化,市民都看在眼里。方伯家住新华南,经常在家附近散步,对城市管理也比较热心,以前不时会拨打12319的电话,反映沙井盖丢失、电线杆歪了、乱摆卖等不良现象。“一年来,城市确实变得更好了,垃圾遍地、井盖长时间丢失、私设广告牌等现象少了。”方伯说,“我觉得这与多名采集员全天候巡街,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报案等有很大关系,希望今后完善系统,让我们这些市民也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数字城管系统不仅有明显的经济

  效益,也带来了一些社会效益。该系统采用精细化管理方式,采集员在网格内无缝巡查,发现问题即可上报,减少投诉,市民满意度增加。另外,工作人员工作方式转变了,由以前的被动投诉转变为主动发现,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这是一种新的城市管理思路,拓宽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保证城市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解决,逐步建立沟通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新模式。”该负责人介绍。

  数字城管融合了诸多新技术,带动了诸多领域的信息化,在运行中也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正向着贴近市民、服务市民的方向发展。

  ④瓶颈难题

  加大投入保障系统良性运作

  虽然数字城管系统建立已1年,但仍处在完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难题需要解决,主要体现在要理顺处置体系、增强保障能力、完善基础数据等方面,进而实现“城市一张图”,迈向智慧城管。

  “目前虽共享到韶关市测绘院的地形图数据,但是城市管网数据、部件数据、路名数据以及相关案件的确权数据仍旧缺乏,给系统运行带来诸多不便。”张利刚介绍,目前需要的数据主要有地形图、影像图、城市三维管网数据、地表部件数据(确权数据,大街小巷)、地名地址库、定位参考点等。

  ⑤借鉴经验

  考评体系促进系统完善

  针对以上所述的数字城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数字办的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兄弟城市的成熟经验和做法,总结了一些可借鉴的经验。

  如:江苏常州实行市领导点评例会制度,在理顺处置体系方面取得明显实效。该市定期召开由市长、分管副市长及各区区长、分管副区长以及市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评点评会,并将考评成绩及存在问题在电视台、常州日报、晚报等媒体上公布。各区也相应成立考评委,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坚持每月召开点评会。市相关职能部门也坚持每月召开行业点评会,加强指导协调,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同时,实行保证金制度、末位问责制度,将考评成绩与政府目标考核相挂钩,考核结果真正落到实处。

  广东省佛山市起步迟,但投入巨资2.3亿,并配备大量建设管理人员、受理派遣员、考评人员和信息采集员等,使系统短时间内建设完善好,并运作优良。

  浙江省绍兴市构筑的城市一张图,可实现城市公共资产管理、民政管理、医疗资源管理、应急指挥管理等“智慧一张图”管理(多图层)模式,各图层相互影响、相互依赖、相互支撑,成效明显。

  为此,建议加快数据建设,特别是数据普查、事件、部件确权,实现智慧城市“一张图”,实现资源高度共享或者相关数据由政府统一管理部署,避免重复投资。

  记者手记

  群策群力使城市更美好

  现如今,已步入信息化时代,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时代需求。作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管理问题,更需要有新型的科学的管理方法。我市建设数字城管系统的举措,无疑是目光长远的智慧之举。

  使用数字城管平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这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存在的瓶颈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群策群力,重视起来。在连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信息采集员上报的不少案件,有关部门及时处理了,核查时却又回复原状,“反弹”现象浪费了不少的人力物力。

  城市管理与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每一个市民都有责任自觉爱护城市,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举报影响市容、危害市民安全的不良现象;商家要按规范经营,莫因一己之利给城市管理“添乱”;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维护好城市形象与安全……既然有一个这么好的数字城管平台,我们就应该群策群力,借助它,使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