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照明 > 新闻资讯 >

深圳308公里“有路没灯” 近2万盏灯不亮成摆设

时间:2014-06-02 13:5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湛 林清容

    点亮一盏路灯咋这么难?这是不少市民心中的迷惑。多年来,路灯问题一直都是市民投诉热点。深圳特区一体化建设正在加快步伐,但道路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原关内关外差距还十分突出。连日来,记者在宝安、龙岗、大鹏新区和龙华新区等地调查发现,目前我市“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依然未得到彻底解决,“有路无灯”的市政道路总长达308.3公里,“有灯不亮”的盏数也高达近2万盏。
    308公里到底有多长?这相当于深圳到阳江的距离!
   “原关外与原关内的路灯照明状况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采访时,一位资深工程师如此向记者感慨。在市中心,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初上,一片灯火辉煌。市中心亮灯率为99%,深南大道则确保达到100%,然而,关外的路灯照明却是另一番景象。
   “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原关外的地方。在这些地方,个别街道仍使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水泥杆和上世纪普遍使用的台架式变压器,设施老化陈旧,照度不足,有的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重大民生问题,2013年,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曾对原关外各区、各街道的城市照明设施进行深入的摸底调查,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市308.3公里的“有路无灯”市政道路中,主次干道64.8公里,支路92.07公里,小区或其他具有市政功能的道路151.4公里。
    布龙路是照明问题“老大难”道路,不少市民每天夜晚在黑暗的道路上穿行着。记者在龙华新区调查时发现,布龙路从龙大高速到元芬社区天桥近5公里路段处于“有路无灯”状况,一到晚上,一片漆黑,人车混行险象环生,交通事故频发。“这是老问题了,大约四五年前,这条路通车后,投诉就不断,光是办事处就接到20多宗这类投诉。”大浪办事处工作人员杨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紧接着,从元芬社区天桥到建设路近2公里路段,又是“有灯不亮”的状况,而在坂田街道一段的布龙路也是处于“忽明忽暗”中。
    大鹏新区的路灯也是代表委员的关注所在。“西涌沙滩旅游旺季游客众多,但从南澳往西涌的南西路长达10公里没有路灯,给周边市民和游客出行带来不便。南西路何日解决有路无灯问题?”在南澳办事处开展的2013年度岗位责任制目标考核述职测评会上,来自南澳中学的政协委员白雁现场问政市政服务中心负责人。
    快速路主干道“黑灯瞎火”比比皆是
    记者驱车行驶在原关外,发现快速路、主干道“黑灯瞎火”比比皆是。
    不少爱去大鹏新区游玩的市民都知道,起于官湖社区门楼到大鹏界、长2公里多的葵鹏老路,以及起于雷公山隧道立交至葵鹏路口一段1公里的路,是进入大鹏新区必经主干道之一,这里却没有路灯,曾对该路段进行多次调查的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坦陈,每年5月后,大鹏新区进入旅游旺季,往来车辆多,安全隐患严重。
    记者了解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大鹏新区共有13.9公里的主干道和快速路、32.9公里的次干道、6.7公里的支路存在“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龙岗区单是快速路和主干道就有十几条路断断续续出现“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情况。比如,龙岗坪梓路A段约500米路段,新业路500米路段,永香西路约300米路段属于“有路无灯”,龙岗大道、丹平快速一期、中环大道等的部分路段属于“有灯不亮”。龙岗区城管局项目办林部长介绍,经过龙岗区对全区的摸底调查,目前,全区共有180多条大大小小的路“有路无灯、有灯不亮”,最多的莫过于支路和有市政功能的小区路。
    在宝安,“有路无灯、有灯不亮”主要集中在大量的支路和小区路上,单是支路就有10多公里。 而光明新区和坪山新区路灯问题也不好,只不过因为人口增长相对不算急剧,问题不显得特别尖锐而已。
    近2万盏灯成摆设
    据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初步统计,全市“有灯不亮”的路灯盏数为19705盏,由于长期“瞎”了竟成摆设。
    南坪快速已建成数年,但雅宝隧道以东路段,却是“有灯不亮”。常期行驶在南坪快速的孙年对记者说,“路上黑乎乎的,而车流量却非常大,所有车辆都只能利用自身车灯照亮,为了增加照见度,有的车辆直接用强灯,车辆对开时,互相刺得睁不开眼。”
    民治大道是龙华新区的一条主干道,但路灯时亮时不亮的状况让周边居民颇为烦恼。据龙华新区市政服务中心李先生介绍,由于电缆频繁被盗,民治大道路灯经常不正常,到现在,民治大道的路灯也达不到标准未通过验收,导致路灯未能成功移交给龙华新区。
    在采访中,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承认,从目前情况看来,“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现象仍然广泛存在,区域内市民出行严重不便,存在相当大的治安隐患。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