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照明 > 新闻资讯 >

丽水公司探索城市照明节能之路

时间:2014-06-02 10:1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夏应婷 洪瑜阳

    近年来,随着丽水城市发展,市政路灯数量呈几何级增长。路灯照亮了市民的夜生活,照亮了回家的路,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消耗着大量的电能。而今,城市照明系统的合理配置和有效运行,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市容、市貌的重要标志。丽水供电公司通过积极启动LED节能路灯绿色试点项目、高效推进EMC合同能源管理路灯照明节能工作,探索城市照明之路。

    探索绿色照明之路

    据调查,目前丽水市区有71条道路10处城市亮化照明点,共安装路灯14065盏,其中高压钠灯6150盏、数码灯和节能灯7915盏。仅光源功率就达到1925千瓦,再加上镇流器等电器,系统总功率约2120千瓦,一年耗电约942.2万千瓦时,按每千瓦时电0.9元计算,每年电费支出848万元。

    一年942.2万千瓦时电是什么概念?按一个普通家庭每月用电量300千瓦时计算,这些电够一个家庭用2617年。因此,路灯“勤俭持家”,势在必行。

    20096月,当地政府主导的节能路灯改造工作启动。莲都区供电公司与宁波瞬通照明灯具有限公司签约,正式启动了LED节能路灯绿色试点项目。

    项目开展初期,莲都公司在建立工作流程、创新项目形式及选择示范路段等各方面做足了努力。路灯改造工程的负责人潘景忠说:“我们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责任,建立了从初步诊断到项目实施、跟踪反馈、效果评估、经验提炼、成果共享的一整套LED节能路灯改造工作流程,使小组流程化运作,保证了项目实施的规范性、科学性、实效性。”

    随着丽水莲都区紫金路旁两台吊车的缓缓升起,美丽山城的节能路灯改造之路正式拉开了序幕。该工程是丽水市节能路灯推广项目中的首个试点工程,试点路段全长1千米,需要更换路灯50盏。LED节能路灯所采用的光学配光、新型反光罩等多项技术与换下的传统高压钠灯相比,亮度提高4倍、光利用率提高60%以上,具有更强的光线穿透力和更宽的光照面。经实验室测试,在光源显色率和显色性不变的情况下,LED节能灯的耗电量比传统高压钠灯降低了60%,实现了更明亮、更节能、更环保、更绿色。

    截至424日,丽水莲都区首批LED节能路灯试点已成功运行1453天。

    节能路灯照亮丽水

    据了解,其实,早在2013年,就有代表在丽水市两会提案中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主城区路灯节能改造的建议》。提案中指出,大胆探索积极引进第三方能源管理,由各县(市、区)政府统一引进独立的节能服务公司,提供节能项目审计、设计、融资、施工和管理,工程完成后节约能源的费用按约分成,省得多,按约分成得到的利润就更多。合约期满,节能设备归政府。代表认为,这种商业化模式最大的好处在于无需财政为照明节能改造项目增加额外开支。而独立的节能服务公司则能从节约的照明费用中按约分成,实现互惠互利。

    现在,代表的提案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今年4月,缙云县供电公司正式启动合同能源管理运行方式来投资、改造、维护县城区域部分路灯,该管理方式旨在用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

    据统计,缙云公司的这次路灯节能改造工程共涉及路灯1365盏,改造完成后路灯使用寿命不低于3万小时,功率因素高于0.9,节能效果达到50%以上。路灯改造后,预计每年可节约人工维护费用33.6万元左右,节约配件材料损耗约180万元。

    丽水的节能环保愿景在于成为中国生态第一市:装满智能LED的隧道,能够根据日光的明暗,调高和调低亮度;城市里全是太阳能路灯;第三方的节能团队为这座宜居之城提供绿色环保金点子……(国网丽水供电公司 夏应婷 洪瑜阳)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