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专家访谈 >

加速产业升级 打造经济高地

时间:2016-04-02 11:2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蕊萍 潘世新

——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小马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记者 李蕊萍 图/记者 潘世新

   “十堰处于工业化中期,增速滞后,二元结构突出。”昨日下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小马表示,按照十堰2049远景战略规划,十堰未来需要打造“1+4”产业体系,重点升级“汽车、旅游、农业、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实现由传统经济主导的“1.0”时代向创新主导的“2.0”时代变革。

    陶小马介绍,根据十堰2049远景战略规划,十堰未来产业发展目标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用车之都、国际知名的旅游疗养修身健身目的地、全国重要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和特色农产品基地、鄂豫陕渝交界处的教育中心和医疗中心、华中地区重要的新经济聚集地。

   “建设国际商用车之都是十堰未来发展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与挑战。”陶小马指出,十堰中心城区产业过于集聚,新兴产业需要向郧阳区、丹江口市六里坪镇等新城培育,部分基础产业可向武西汽车产业廊道地区转移。其中,中心城区汽车产业向周边转移,在老城区形成东西两片汽车产业集聚区,把郧阳区打造成汽车设计、研发、服务及智能制造中心,部分汽配产业可迁至郧西,作为服务十堰、陕西西安及武汉的重要汽配基地,带动市域北部发展。

    陶小马说,根据规划,未来十堰旅游需要突出道家文化主题特色,构建以健康疗养、休闲度假为核心的新旅游模式。从区域上看,十堰处于陕西西安、重庆、河南郑州、武汉四大城市群构成的都市圈之中。这个范围内,不仅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区和人口集聚区,还是旅游资源最为发达的地区,拥有陕西西安、河南洛阳、河南南阳、襄阳、河南开封、湖南张家界、神农架等众多旅游景区。十堰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四大城市群的联系,寻求旅游联动发展的机遇。

    陶小马说,在农业产业化方面,未来十堰需要构建“1+2+3”三次产业相结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构架,建设全国重要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和特色农产品基地,突出农林牧副渔等第一产业的科技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强化农产品加工业对于农业的带动作用,突出消费、旅游、商贸等第三产业对农业的支撑作用。同时,强化制度创新与改革,解放农业生产力,提升农民创造力与农村经济活力。    

    此外,陶小马介绍,十堰还应打造四省市交界地区的生活与生产区域服务中心,职能主要体现为商业流通、特色服务、生活服务、生产服务等内容。在商业流通体系方面,十堰作为四省市交界地区主要商品集散地,需要结合旅游发展特色商业,进一步强化区域商业中心的地位;在生活服务方面,十堰主要服务市域,需要借中心城区北拓郧阳契机,提升行政、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十堰对所辖县市区的吸引力;在特色服务业方面,十堰要强化旅游消费、职业教育以及医疗服务优势,打造具有区域和全国影响力的职教、旅游及医疗基地;在生产服务方面,十堰需要依托自身产业优势,打造特色化的产业服务基地。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