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专家访谈 >

提升人口素质 放大人口红利

时间:2016-04-02 11:3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寅 潘世新

——访南京大学规划研究院主任工程师何鹤鸣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记者 李寅 图/记者 潘世新

   “2014年,十堰是除武汉和宜昌外,湖北净流出率最低的城市,这说明十堰在城市发展上具有较强的中心性。”昨日下午,南京大学规划研究院主任工程师何鹤鸣说。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4年十堰市域户籍人口总计346.97万人,与常住人口相比,净流出人将近10万,净流出率为2.8%。从趋势上看,2000年以来,净流出率由快速上升转变为逐步下降,2014年净流出率达到近十四年的历史最低点。

    2014年,十堰65岁以上老龄人口数量为38.24万人,比重达到11.02%。“十堰老年人口比例高于全国、全省均值2个百分点以上。”何鹤鸣说,目前十堰人口已由增长型转变为稳定向衰退过渡性发展。

    十堰目前还存在城镇化水平不高、乡村人口贫困现象普遍等问题,未来十堰人口将会处于一个怎样的变化趋势?何鹤鸣介绍,根据推算,2030年,十堰市常住人口规模将增至360万人左右。十堰未来的发展,更应该将战略重点放在人口“质量”与“结构”红利的释放上。通过调整人口城乡结构、贫富结构,以及人口素质的全面提升,实现从传统人口红利向新型人口红利的转变。

    随着旅游战略的实施以及区域开放格局的进一步形成,十堰旅游、商务客流将实现爆发式增长,预计2030年,十堰商务旅客人次实现翻倍,达到8000万人次,2049年上升到1.5亿人次。

   “预测2030年,十堰城镇化率应该达到70%,超越全省平均水平;2049年城镇化率应该达到80%左右,进入城镇化后期。”何鹤鸣说,十堰的未来是向中心城区集中战略发展。

   “城市人口增加,城镇化率增大,相应的将更注重教育等方面问题。”何鹤鸣认为,未来十堰应更加重视教育扶贫,增强贫困地区学生的自主创业意识、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能力,借鉴教育扶贫先进试点地区经验,实施关爱少年儿童、保证学龄前儿童“一个不少”入学等提升工程。

    对于乡村地区的发展,何鹤鸣提出了“塑造‘新农人’”的观点,即构建包括职业化农民、旅游休闲服务人员、电子商务从业者、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从业者等在内的复合型“新农人”梯队,加大对“新农人”的素质培育、技能培训、资金支持,加快“新农人”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另外,何鹤鸣还提出了“引进行业精英、提升工人素质技能、加强社会住房保障”等理念,配合户籍制度改革与居住证制度完善调整,以开放姿态吸纳能力与意愿兼备的流动人口落户十堰,促进本地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