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专家访谈 >

西班牙阿方索:中国苏州的例子全世界可以参照

时间:2018-07-06 08:5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于丹
专访西班牙著名城市规划师阿方索•维加拉先生

   1、您认为中国的“未来之城”是什么样子?
  答:我写的书中讲到城市的乌托邦篇章时提到,城市规划者总是想建一座理想的城市,但是这个计划是建筑师设计的,条条框框理论性较多,实际上这个世界是很复杂的。
  未来,中国的区域更广泛,像城市群这样,里面也会有景观。在城市群区域中,有一些点是密度比较高的,总体呈发散式放射状,这些点是连接性的,有机场、高速公路,有道路连接和数字化的链接,这样的城市更灵活,流动性更强。人才,创造力、文化等都会集中在这些点上。人们可以生活在中等城市、农村这些自然景观更好的地方。未来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多中心的,你可以住在面积不大但连通性特别好的地方。今天选一个工作,大家基本上愿意住在单位附近,但以后可以优先选择住的地方,工作是跟着你住的地方走,这样是比较理想的。
  2、您认为中国城市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答:有以下几个挑战:中国有19个城市区域,比较复杂,这都是钻石区域,需要整体规划;如何把农村发展好,包括技术发展、数字化发展,农村发展起来人就会留在农村,就不会全都涌入城市;在中国还有一个挑战是城市更新,城市老街区的复兴,如何让以前这种老的工业区重新焕发活力,实际上这是一个产业更新换代的问题,该外迁的外迁,老的工业区域可以发展更高科技的产业。
  3、中国哪个城市的发展是一个样本?
  答:一个样本城市涉及到历史环境保护、生态保护、自然保护,还要有社会包容性、融入性,对外来人要有包容性。我觉得,苏州是一个中等城市,但苏州的例子全世界可以参照,里面的自然景观也非常好。
  像中国的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都可以建设成区域性的钻石结构,但由于区域性特别复杂,所以在空间组织上需要特别努力,经济发展、环境可持续、社会平衡等这几方面要平衡推进。


  4、您对中国城市群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答:具体规划一个城市比较简单,但规划一个城市群较为复杂,因为涉及到基础设施、资源调配等。这需要政府层面来规划,城市群中,不同城市的市长需要互相合作,成立一个新的领导团体来整体规划。中国的城市群,比德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家的城市群面积、人口要大得多,所以挑战也更大,需要在不同层面来建设,微观层面,也需要从区域城市和具体项目来说。
  5、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您有关注吗?您如何看待中国改革开放40年城市化进程?
  答: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肯定没有城市化发展,改革开放激活了经济,所以城市才会发展。我们去看世界上的不同国家,一个现象是,经济发展越好,城市化发展越好,所以改革开放是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契机。
  6、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房地产在其中起着支柱性的作用,您如何看待房地产的发展?
  答:房地产在某个阶段很重要,但在未来应该重新改建这个行业。从一带一路来说,今后20年、30年还是会延续这个产业的发展。但是城市解决方案比不动产方案范围更广,涉及到土地、交通、安全、服务、供水,城市发展能够帮助世界更好的发展。
  7、您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有何看法?您在一带一路上的区域或国家有规划开发类项目吗?
  答:要保持中国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很重要,中国经验可以推广到全世界,通过一带一路可以把全世界链接起来,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宏观眼光。希望以后能在中国开发合作一些项目。
    中国规划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汪志民 于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