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专家访谈 >

银川应培养万众创业理念

时间:2015-04-30 07:3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黄超

——访高级城市规划师顾云昌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银川如何发挥其文化粘连作用?在当今大宗商品产能过剩的形势下,银川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如何定位?在人才、资金、信息流通越来越快的今天,怎样才能使银川成为人才流、物流、信息流汇聚的财富洼地?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前来银川参加“一带一路”西北区域中心(银川)永泰世界投资峰会的国家高级城市规划师、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教授。

  让宁夏的穆斯林企业走出去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目的就是打通欧亚大陆桥,连接亚洲及欧洲市场,其中中亚地区是整个战略的核心。在这些地区,有许多阿拉伯国家和地区。作为国内唯一的回族自治区,宁夏本身就与阿拉伯国家有强烈的民族认同感。”顾云昌谈到宁夏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优势时认为,只有让宁夏的穆斯林企业多走出去,与阿拉伯世界亲近,才能让对方产生民族认同感。

  他认为,主动融入阿拉伯国家,一方面需要招商引资,另一方面则需要人才交流。“我们的阿语人才到那里去,那里的人才到我们这来。人才的交流不仅带来信息、资金的交流,更能使两地的文化更加融合。”另一方面,一旦形成阿拉伯世界投资、人才输入的机制,对于银川市的人口净流入也会带来极大机遇,对房地产市场也有极大的促进。

  公共服务方面有发展空间

  “如今,大宗商品在国际市场流通已严重过剩,产品本身并不具有吸引力。”顾云昌认为,在城市建设中,地处内陆的银川,在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方面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医疗、教育、城市基础设施等城市内生环境,以及高铁、高速公路、水利资源建设等城市外缘投资,都能够拉动经济增长。” 另外,顾云昌还提到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产业结构调整,“在城市内生式发展过程中,要培养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理念,政府提供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对新兴产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创业者提供更多扶持,带动整个产业的更新迭代。”

  产城一体化融合是方向

  顾云昌曾主持完成了“跨世纪中国住宅产业政策的研究”,对于房地产行业对城市建设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如今的城市发展已迈入“产城一体化”时代,“所谓综合体的概念,不单单是指商业综合体,城市综合体、园区综合体等概念早已在沿海城市诞生,这包含了生活、生产、休闲娱乐等各个方面,从人类居住、学习、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总体概括,城市发展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记者黄超)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