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专家访谈 >

郑州有望成为中国领先航空城

时间:2013-04-12 08:2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杨晓楠

 

  记者杨晓楠
  你相信吗,若干年后,郑州或许会和迪拜、我国香港、新加坡一样,成为全球重要的物流、贸易中心,聚集来自全球各地的高端人士。这一切,都因我们郑州的航空港。至少,全球航空经济第一人——约翰·卡萨达对郑州充满信心。
  河南商报近日专访了全球航空大都市模型创立者、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教授约翰·卡萨达(Dr.JohnKasarda)。
  卡萨达在专访中分析了目前世界范围内航空港以及航空经济发展的现状和问题。而对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卡萨达认为,若能合理地将机场规划、城镇规划、商业选址规划进行有机结合,郑州有望成为中国领先的航空大都市。
  人物档案
  约翰·卡萨达(JohnKasarda),康奈尔大学学士和MBA,北卡罗莱纳大学博士,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教授,柯南民营企业研究所所长,航空商业研究中心负责人。
  卡萨达教授在航空城、民航基础设施、经济发展和竞争力等方面,发表了100余篇论文,出版了9本著作。卡萨达教授已为许多跨国企业提供航空物流发展、企业选址、全球供应链管理及机场周边地区发展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卡萨达教授还是每年国际航空城会议的主席,同时是全球诸多机场的顾问。
  卡萨达教授一直获得来自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世界银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家科学院、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以及美国国际开发署等机构的赠款和奖项,并当选为机场驱动经济发展研究方向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院士、高级研究员。
  航空港专著
  《航空大都市——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Aerotropolis:TheWayWe’llLiveNex),是卡萨达对航空大都市进行阐释的一本书,属于纪传体文学作品,出版于2011年3月。该书以人物为纲、时间为纬,记录世界各地发展临空经济、建设航空大都市的背景、历程和现状,以颇具浪漫主义色彩的语言风格,引例说明航空大都市在人类未来生活中将扮演的重要角色。
  卡萨达眼中的航空城
  机场是交通网络的“路由器”
  约翰·卡萨达认为,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以航空为导向的商业将会聚集到机场地区,由此辐射出一条交通走廊沿线,慢慢形成航空城(航空大都市)。
  航空城是以机场为中心的城市经济区,甚至向外延伸25公里。
  它与传统都市在结构上类似,后者以一座中心城市为核心,外围是大量通勤者居住的郊区,而航空城则以机场为中心,外围由交通走廊、与航空有关的商业、与之相应的住宅项目集群。

  航线是在世界各地快速运送人、零件和产品的“有形网络”,而机场便是它们的路由器。
  目前,航空货运、速递已经成为高价值产品青睐的对象,包括微电子、医疗器械、智能手机等。
  围绕机场的不仅有厂商与分销商,还有企业的区域总部、贸易代表处、行业协会、信息密集型产业(如审计、广告、法律、金融、保险服务等)、商务会议、贸易展览、展会以及商品交易市场等。
  如今,智力资本正在逐渐取代有形资本成为创造财富的主要因素,时间对智力工作者们越来越重要,知识转移型企业,如咨询公司,也会被吸引过来。
  对话一
  A
  内陆如何发展航空港?
  河南商报:
  航空港给内陆城市发展带来了机会,货物交换不再只局限于沿海地区。那么,内陆城市发展航空港,都需要注意什么呢?
  约翰·卡萨达:
  内陆地区建设机场,关键在于空中交通和地面交通。空中交通,指的是飞机的数量可以既服务国内市场,又能服务国际市场。地面交通,是指从机场到内陆重要地区,都有高效的高速公路、铁路进行连接。广泛便捷的空中、地面交通,是建设航空大都市的有力引擎。
  B
  对话二
  为何亚洲、中东机场发展较快?
  河南商报:
  有人说,在经济不是最发达的亚洲、中东地区,都有航空城发展很好的例子,比如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您认为亚洲、中东这些发展中地区航空城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约翰·卡萨达:
  与西方相比,亚洲和中东地区的机场更先进,机场发展的速度也比西方快。不仅因为东方的居民收入、市场规模增长比较快,也因为他们对机场建设有不同的理念。
  在全球网络化、经济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亚洲、中东地区的很多国家将机场视为一种重要的竞争方式,但西方大多数国家却将机场视为需要被控制的环境问题与有毒威胁。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