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院长访谈 >

城市规划再不能靠拍脑门

时间:2010-08-10 09:05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周芬棉

——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

 

    本报记者 周芬棉

    近来持续不断的大暴雨,使我国不少城市发生地质灾害。甘肃舟曲发生的特大山洪,已将舟曲县城约250万平方米区域夷为平地。

  经国土资源部、甘肃国土资源部门等专家论证,引发此次特大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是:舟曲县城附近的地质构造岩松软、比较破碎,风化程度严重;因汶川地震造成舟曲县城周边山体松动、岩层破碎现象,尚未消除;今年上半年的持续干旱造成城区周边岩石解体裸露,在遇到持续四十多分钟的强降雨时形成泥石流。

  如何才能防止类似的地质灾害发生?城市规划到底该如何进行?专家认为城市规划绝不能靠领导拍脑袋,而一定要依法而为,科学论证。

  城市选址要避让地质灾害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详解如何科学规划问题。他说,城市规划一定要科学,首要原则是趋利避害,要确保城市安全,尽量避让在存在地质灾害威胁的地方建设城市,一旦选定了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发生的地方时,要采用工程措施及时防范,但避免发生地质灾害是上策。

  要做到趋利避害。首先要制作城市用地综合评价图。综合考虑的因素包括:地质、地貌、水文、工程、文物、地矿等等,要研究所有地上、地下、天空的历史数据。

  一般讲,城市选址分为三类:适宜建设、不适宜建设以及经过采取工程措施可建设。地势较高、不受威胁、地下无矿、符合国家用地政策,同时和现有城市布局关系比较合理的地方,属于适宜建设用地。否则,若地下有矿,且该矿有开采价值,处于地震断裂带、地基不稳定、存在湿陷性黄土,或者易发暴潮、暴风、山洪、泥石流或者各种各样地质灾害,或者坡度过大的地方,不适宜建设城市。

  杨保军说,真正完全符合适宜建设的地方很难找,很多情况是属于最后一类,即采取工程措施之后可以作为城市建设用地,这种情况最多。

  城市规划要重视专家意见

  有专家介绍,无论重新规划城市还是对现有城市改造,当地政府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就重新选址来说,政府更多考虑的是与现有城市布局的关系问题,而往往忽视对地质、气候等情况的考虑。

  当前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到气候异常可能带来的危害。杨保军说,近年来气候异常现象频繁发生,比如,北方冬天不冷,南方夏天不热。过去降雨量小的北部、西部发生持续强降雨。

  历史数据表明,当地年最大降雨量不超过20毫米。但在南疆发生了持续降雨,但很多房子都是用树枝等材料简单覆盖着的,根本抵挡不了大雨。当地人说,多少年都没有下雨。

  杨保军强调,在城市规划时,要科学依法。我国2007年制定的城乡规划法,是城乡规划方面的基本法规。对老城区改造,要有前瞻性,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气候情况对城市的影响,要请规划专家论证,尽早采取必要工程措施,防止发生地质灾害。

  有专家介绍说,无论是新城选址,还是老城改造,目前要提倡专家领衔,这是提高城乡规划科学性的必要手段。为此,要严格规范项目负责人制,将专家意见作为规划审批依据,完善专家对行政审批约束机制,明确专家享有权利和承担的义务,规范专家评审会议制度,使城市规划真正做到依法并科学。(中国规划网北京8月10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