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院长访谈 >

专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

时间:2010-07-17 10:17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未知

 

“绿色是什么感觉?绿色是生态、和平、安宁、容易通过。”在中规院阳光充足的副院长办公室里,李迅微笑着对本报记者说,“‘绿色’是一个和能源息息相关的词汇。”——生态之绿的核心是能源的合理开采和循环使用,和平之绿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能源外交问题,安宁之绿和能源垃圾处置密不可分,而畅通之绿和推进节能出行息息相关。“世博的整个规划中,核心词汇就是绿色,这也是世博和能源的一种缘分。”李迅说。

 

中国能源报:有人说,世博传承了奥运的绿色,并做出了自己的探索。世博会场的节能不单靠场馆和参会人员公寓的建筑节能实现,也是园区规划和城区规划的结果,您怎么看?

 

李迅:的确,从展区的细节,到园区的整体规划,世博无处不体现绿色。世博在选址上并不是“为世博而世博”,而是借世博契机,把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结合起来。上海世博园区内约有30多万平方米场馆是由老建筑改建而成,此外还保存了25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废弃的机器零部件和生产废料则做成了50个大型雕塑。2002年,3181亩的上钢三厂被整体划入世博规划区,钢铁厂向城市北部迁移,北面成为未来上海钢铁工业的汇聚地,而位于城市腹地的世博舞台为“后世博”的新城基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我国的建筑塔吊大概占了世界的50%;每年我国建筑竣工面积达16亿平方米到20亿平方米,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我国每年消耗的水泥大约占世界的45%,钢材大约是36%;相比之下,我国的建筑生命都比较短,只能持续2530年。建筑应该是百年大计,世博没有拆除老建筑,而是改造,体现了对这句话的理解和尊重。低碳、生态、绿色,其实都是相通的,本质就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些都是现代城市规划的重要理念。此外,世博广泛开展绿色交通,提倡节能步行,并且建成生态走廊世博后滩公园,这样的规划“基因”正在很多城市复制——在北京CBD东扩方案中,我们是不是可以看到相似的理念?

 

中国能源报:从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屋顶,到纯电动汽车,您怎样看待节能技术在世博上互相PK

 

李迅:我想指出的是,很多节能技术的原理并不复杂,关键在于实施。比如这次世博采用的江水源技术,其实和地源热泵相通,其原理和北方的窑洞类似。江水的温度比较恒定,在冬夏两季一般和地面有10几度的差值,采用江水源可以很大程度上减低夏季制冷和冬季取暖所用能耗。你不要小看这个能耗,我有一个数据,我国北方地区供热的面积大概占全国建筑总面积的10%,但是消耗的能源占全国商品能耗的40%,其中取暖耗能“功不可没”。还有就是在采光方面,世博大量采用LED节能灯光源,并且在设计上强调利用自然光。再有,城市最佳实践区里也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技术。比如,中国台北的实践区有一个很好的示范,垃圾的“零填埋”。我们现在处理垃圾一般有三种方式,第一是减量,能用的就用掉;第二是垃圾回收和利用;第三就是填埋,这也是三种处理方式中最无奈的选择,特别考虑到现在填埋的垃圾场都很难找,填埋存在与人争地的问题。台北的“零填埋”技术的意义在于所有垃圾都可以资源化,包括一些不可回收的生活性垃圾,也可以用来发电。同样做的比较好的是丹麦的哥本哈根,该市的垃圾填埋量仅为5%。相比之下,我国的城市现在80%的垃圾都依靠填埋,因此这方面的技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还有就是绿色建筑(像你提到的太阳能屋顶)、绿色交通(比如纯电动汽车)、资源循环利用(比如雨水收集、小循环等),甚至其它一些并不直接和节能相关的技术,比如IT技术都可以算在我们要关注的节能技术之列——网上世博减轻了多少会场的压力?降低了多少碳排?最后,我想补充,世博的确将是一场绿色技术的盛会,但是我认为对有些技术我们应当因地制宜,慎重推广,比如此次将在世博上现身的气动垃圾收集系统。该系统用管道和真空泵把垃圾收集到集中的收集地进行压缩,然后填埋,具有清洁、方便的特点。但是长时间运行能耗很大,做这套系统本身也耗材,是不是值得大规模推广值得商榷。

 

中国能源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加快城镇化步伐,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同步推进,是未来五十年内中国发展的最大动力。您认为世博对发展我国低碳中小型城镇有什么意义?

 

李迅:虽然来参加世博的都是耳熟能详的国际大都市,但是我要指出,世博对乡村和小城镇的发展肯定会有很大的作用。世博上展出的很多技术,像太阳能、沼气、秸秆的应用和水处理技术等等,对农村和小城镇的发展都有极大的借鉴意义。特别是很多前来参会的国家和地区在分布式能源系统推广上积累了丰富经验,非常值得我国中小型城镇和农村地区参考,

 

中国能源报:还有哪些“绿色”之举我们还没谈到的?

 

李迅:我觉得作为一场展示先进理念,引领今后的生产、生活方式的盛会,世博更多带给我们的应该是一种观念上的转变。而且,根据我们的研究,生活习惯的节能也的确比技术的应用还重要。世博开创性地提出了“碳平衡”这个概念。除了运用节能技术,还通过增加林业碳汇、鼓励个人购买碳指标、设定无车日等手段减排,保障在几年以后实现碳平衡。联合国经常用这样一个数据,城市占了地球表面的2%;城市的人口现在已经超过了全球人口的50%;城市创造的GDP占到全球的80%;同时,城市资源的消耗量和排放的废弃物也占80%。处理好最后一个问题,一定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关键之一,而这需要每个城市人意识的转变。因此我认为世博提倡“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减排的机制展示出来,是对“绿色”的极大推动。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