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院长访谈 >

提升温州历史文化 打造温州魅力之城

时间:2011-01-10 11:2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项丹妮

——访温州市政协委员、市城建设计院副院长方岚

 

图为方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戴陈俊 摄

 

  黑色外套、花色围巾、盘头、淡妆……昨天下午,方岚走出会议室时,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市政协委员,她的提案除了专业领域相关的问题外,还涉及交通、教育、城市发展等方面,件件关乎民生,因为源于生活,所以贴近生活。当天上午,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10件优秀提案受到表彰,其中就有她《关于大力推进机械立体停车车库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关注民生系有感而发

  在温州的大街小巷,经常看到路边停满了车,一些医院、商场、学校等门前的道路更是被堵得一团糟。

  “每天上下班,看到这样的场景,有感而发啊。”如何有效停车引起了方岚的思考,她走访实地,结合国内外成功案例,认为目前解决停车难问题切实有效的措施:要么向空中发展建立体停车楼,要么向地下发展建大型停车场。

  她说,温州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紧缺,实行机械立体车库是比较切合实际的,“把车子层层叠起来,能够极大地节约空间,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她说,市政府正在着手建设的立体车库,能给“停车难、出行难”问题注入一剂良药。

  这次,方岚带来了两个提案,都是与“六城联创”有关:一个是关于温州当前的绿化建设,一个是关于小区环境的改善。

  方岚说,这两个提案有联系也有区别。现在,温州绿化形势是喜人的,但是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绿化设置应该和功能、美化相结合,绿化的管与养应该相脱钩,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等等。而小区环境的改善,应该借“六城联创”的东风,将创建精品社区的触角进行拓展,不再局限于温州最差的居住点。

  方岚举例说,像市区下吕浦住宅区,停车就是个难题,下班时间后,路面上就停满了车子。如果把下吕浦小区进行改造,推进立体停车库的建设,并在小区的多层住宅中增设电梯、搞好绿化等配套设施,既可以提升小区品质,又能使整个城市静态交通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市民的幸福指数也会随之增加,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六城联创”的实惠。

  要把温州打扮得“眉清目秀”

  方岚的另一个身份是市城建设计院副院长,她曾主持设计鹿城区区府大院改建工程、纱帽河女人街改建工程、朔门街历史街区改建工程等,其中纱帽河女人街改建工程获得浙江省“钱江杯”优秀设计二等奖。设计的工作时间弹性虽大,但是对于方岚来说,却意味着要做的事情更多,下班的时间更晚。尽管本职工作十分忙碌,但她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应承担的神圣职责,她将视点转向关乎百姓生活的民生问题上,利用晚上、周末休息的时间,在精心选题上下功夫,然后通过调查,把内容翔实,论证透彻,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提案递交给大会,贡献自己的智慧。

  或许用“城市美容师”来形容方岚的职业过于简单,但景观设计目的就是把城市打造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六城联创”提出打造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其实都与方岚的工作息息相关。“外地人没来这个城市前充满希望,来了之后却带着失望而归”这是方岚对温州目前城市景观的评价。她说,温州环境景观之所以不好,是因为历史遗留的欠账太多,城市建设投入不足,像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城市交通、公共设施等不同步,使得原本是综合性的城市景观成了各顾各的“豆腐块”。像杭州,过去是“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现在已成为浙江幸福感最强的城市。究其原因,就是城市综合整治的结果,外在形象搞好了,市民才能住的安心,才能增加幸福感。

  借“六城联创”的契机,方岚和她的团队正在参与杨府山公园的施工建设,把这里变成城市公园,这是“绿满温州”,提升温州城市品位的一个有力措施。“既然作为一名‘美容师’,就有义务把温州打扮得‘眉清目秀’。”方岚说,温州将来这座“山水城市”,定能成为宜居宜商、充满幸福感的魅力之城。

  另外,方岚还参与历史文化名城街区的改建工作,主要是把温州城市的点滴记忆碎片保留下来。方岚认为,把温州历史文化进行提升是个难题。像朔门街,因为以前的定位与后来的开店功能性之间发生矛盾,处于尴尬的地位,限制了它的发展。方岚希望能够借助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契机,开拓创新,或许下一次的政协提案她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项丹妮)中国规划网杭州1月10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