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新闻资讯 >

泉州设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馆

时间:2014-11-06 08:0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廖静 孙虹

  中国规划网泉州11月6日电 (廖静 孙虹)作为中国唯一以海外交通史为专题的博物馆,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正紧锣密鼓布置一个新的主题展馆——“海上丝路泉州起航”。

  该馆馆长丁毓玲5日告诉中新社记者,此次展出的“活”文物,重新挖掘出千年刺桐港里看似平凡的历史,诉说一段段被淡忘的传奇。

  由中国泉州、西安、成都、洛阳四个城市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与创意城市”展,今年9月中旬在法国巴黎顺利展出。而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唯一代表城市。

  丁毓玲说,该主题展馆的布置跟“丝绸之路与创意城市”展览中的泉州部分大致相同,分港埠初兴、盛极宋元、明清转型和聚焦世界的目光四个章节。

  步入新展馆,海蓝色的背景下,三艘阿拉伯船模和一艘宋代中国船模一下子映入眼帘。丁毓玲告诉记者,“这就是代表宋代古船制造最高水平的船模,包括了12个仓板以及13个水密隔舱技法等多种技术。”

  新展馆的最后一个章节,再现了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泉考察,唯一认定泉州为“海丝”起点城市的盛况,将泉州城市从闽越先人习水善舟到唐五代初兴港埠,从宋元时的世界第一大港到明清时郑和下西洋、泉州人下南洋的历史娓娓道来。丁毓玲指出,“所有的展出文物基本勾勒出了千百年来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

  基督教尖拱四翼天使石刻、印度教大象与林伽龛状石、天主教泉州主教安德烈·佩鲁贾墓碑石等在内的多种宗教碑刻,琳琅满目。对于这些宋元时期的珍贵文物,丁毓玲颇为感概,“这些都是泉州繁荣的海外交流交往的最好见证。”

  “一件文物就是一段尘封的历史。”丁毓玲说,这几个碑刻的复制品同样被送到巴黎展出,不少参观的外国友人啧啧惊叹,“在中国东南沿海,居然还有这样一个城市见证着世界航海史的发展,并完整保留了如此丰富的海外交通史迹”。

  泉州港自开埠以来,船只来往不断。宋元时期,这里曾是“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铺向四方,中原宝物向世界扩散,四海客商潮涌泉州而来,形成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况。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切辉煌渐渐褪去光芒。

  据透露,设在泉州海交馆伊斯兰文化陈列馆三楼的新展馆,将作为“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的一部分,11月28日始向公众开放。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