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新闻资讯 >

第四届泉城规划论坛举行 主题为绿色城市与超高层建筑

时间:2014-06-11 07:2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晓黎

    中国规划网济南6月11日电(记者 张晓黎) 6月8日,第四届泉城规划论坛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济南市规划局、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主办,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迪拜哈利法塔设计者—美国著名建筑师艾德里安·史密斯在论坛上做了“绿色城市与超高层建筑”的主题演讲。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土地资源稀缺、城市空间紧张、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突出,扩大城市规模的方式也由单纯的横向城市扩张转向纵向空间延伸。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土地与空间的高效利用必然将建筑与生态、城市与环境、人居与资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山东同圆集团董事长段林表示,目前我国的城市建设已经进入空间化、功能化、生态化、智慧化的集成发展阶段,本届论坛以“绿色城市与超高层建筑”为主题,着重研讨城市建设与绿色生态技术及城市空间高效利用的结合,通过研讨为泉城的规划者、设计者和建设者带来绿色城市和超高层建筑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人居环境的建设做出贡献。

    随后,艾德里安·史密斯做了“绿色城市与超高层建筑”的主题演讲。艾德里安·史密斯结合迪拜的哈利法塔、沙特阿拉伯的国王塔、上海金茂大厦、南京紫峰大厦等设计作品,分享了他对超高层建筑在建筑造型、建筑创意、空间设计等方面的心得。

    艾德里安·史密斯表示,他在设计中注重文脉的传承,倡导全球环境的文脉处理,任何一件作品的创作灵感都会结合地方、国情、世情。同时艾德里安·史密斯注重超高层建筑的风能利用。“对于超高层建筑来说,风能本来是不利的东西,但是如果加以改造和利用,风能将来可以作为节能减排的工具。”他表示。

    在绿色城市方面,艾德里安·史密斯介绍了目前芝加哥市正在进行的脱碳规划,重点研究将城市中心区的纯办公区混合住宅区,以此减低中心区能耗、提高中心区活力。同时他对未来城市的空中交通作了大胆的设想和展望。“可以想象一下,未来的城市地面上将不再有小汽车,空中是小型飞行器,人们驾驶自己的小型飞行器到达所要去的楼层。”艾德里安·史密斯说。

    据介绍,泉城规划论坛是由济南市规划局、相关科研和设计机构、投资开发平台以及新闻媒体共同参与的系列活动,主要就城市发展规划的先进理念、研究成果以及当代城市规划等核心问题,面向社会各界进行公开演讲及讨论。自2012年以来,论坛已先后围绕着“规划让生活更美好”、“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主题,成功举办三届。泉城规划论坛不仅为当前城市规划与发展的前沿理念及成果提供了分享和探究的平台,更为泉城济南的城市规划及建设引入新概念,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