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新闻资讯 >

重庆首个巴文化主题公园年内迎客

时间:2011-10-23 13:1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伟

  作为巴文化的发源地,重庆却难找到一个系统展示巴文化的地方。不过到今年年底,市民可前往位于巴南区龙洲湾新区的巴文化公园,去感受巴文化3000多年历史。

  巴人或巴族是中国古代西南及中南地区的一个族群。据专家学者考证,“巴”的地域范围大体界定在北起汉水、南至鄂西清江流域、东至宜昌、西达川东的地区。春秋战国之际,巴人向西发展,最终以重庆为中心,建立了巴国,逐步创造了自己的文化。

  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表示,巴南是巴文化的发源地,该区特别重视文化传承,决定修建全市唯一以巴文化为主题的公园。

  据介绍,巴文化公园位于龙洲湾新区以北,规划面积365亩,是巴南区今年在建的城市公园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已被纳入区2011年城市建设“十大精品工程”重点建设之列。

  巴南区市政园林局局长李义说,该公园以“巴文化”为主题,设计主线为“一山”、“二水”、“四图”、“十壁”、“二十四故事”,将通过石雕、圆雕等反映从巴族以及巴国、巴县到巴南的3000多年历史,着重讲述巴人的忠义勇、巴人的生活、迁徙等故事,特别是在园林小品、雕塑亭廊、步道及细部景观上都融入巴人图腾、卷草纹等巴文化元素。

  “巴文化的核心精神就是忠义勇。”李义说,在公园的山顶上修建的是一个忠义广场。在忠义广场上,市民将看到巴蔓子等7尊人物雕塑。

  巴文化公园将分三期实施,一期景观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今年底完工后,体现文化内涵的景观将基本完成。今年底,巴文化公园将开园迎客,市民可从巴人义勇游线、农耕游线、迁徙游线、祭祀游线4条游览线路去体验和感受巴文化。中国规划网重庆10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