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为什么中国城市化发展“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

时间:2015-08-30 10:5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习近平主席在武汉考察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时指出:“我们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因为地球没有足够资源支撑。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对人类有所贡献。”
    目前,国家正处于“十三五”规划开启之年,在新的形式下中国城市化将以何种目标、采取何种模式、沿着何种方向建设,将直接影响中国新一轮城市化建设的命运。毫无疑问,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城市化建设:“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国未来的城市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找到了目标;为中国“十三五”规划提供了精准的战略指向。
    中国城市化“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原因何在?
    西方发达国家城市现代化发展模式表明,西方的城市化经历了人口快速聚集、快速扩散、快速蔓延、快速膨胀的一系列问题。如美国的大西洋沿岸等地区都是随着资本、产业、人口向城市的迅速集中,形成的城市密集地区。西方的城市化基本经历了从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到都市区、大都市圈的发展过程。但由于大城市城区人口过于密集、就业困难、环境恶化、地价房租昂贵、生活质量下降,带来一系列的“城市病”。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城市化又出现了向郊区或卫星城迁移,市区出现“空心”或“空城”,大城市人口郊区化、卫星城镇布局分散化的趋势,也就是所谓的“逆城市化”。因此,西方城市化呈现出——城市盲目建设、盲目扩张,形成了城市郊区化、逆城市化发展模式,占用了大量的土地,浪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这种土地资源承载能力是我们国家难以承载的。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仇保兴副部长指出: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中国走美国式的城市蔓延发展道路,所有的耕地都拿来做停车场、交通道路都不够,耗用的汽油将是3个地球的石油供应量,这样的错误一旦形成,后人就没法纠正。
    中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城市化给中国城市带来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资源紧缺、贫富两级分化、差异化竞争的缺失、各种文化病的出现,正在困扰和制约着我们城市化的发展。我们的一些城市在发展进程中,由于自觉或是不自觉的照搬了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已经出现的“城市病”给我们的城市的健康发展照成了很多严重的问题。
    —一些城市在建设中摊大饼式的发展,过度城市化发展,贪大求洋式的发展,势必造成城市的盲目扩张、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的现象和空城、鬼城全国蔓延的严重问题,给我们国家的资源造成了极大浪费。
    ——不少城市依然延续着长期备受诟病的征地扩张的模式,没有跳出“摊大饼”的怪圈,造成了资源的过度开发,让城市资源出现严重的透支行为。
    ——将城镇化简单地理解为城镇建设,即盖高楼、修广场,农业转移人口不能市民化,就业问题、贫富差距、城乡差距等社会矛盾更为复杂。
    —一些城市正片面追求增加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大量土地变成非农用地进行地产开发,但却没有支撑农民“上楼进城”的产业跟进,农村出现大量“上楼致贫”现象。
    ——在城镇化过程中,很多城市没有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独特资源禀赋,形成自己的特色定位、特色产业和特色品牌,出现了千城一面、特色危机,让中国城市失去了旅游的基本功能和城市的文化价值。
    ——在城市文化建设上,因为缺少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导致了更种新文化病的严重出现。
    ——在城市建设上贪大、求洋、求怪、导致了奇奇怪怪洋建筑泛滥成灾的严重问题。
     ——城镇发展中普遍存在高消耗和高污染问题,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现象凸现。
    ——城镇化加速缺乏实体经济支撑,城镇化发展红利未能普惠百姓,造成“有城无市”、“实体经济空心化”、“借贷危机”等现象。
    ——城镇化缺乏升级转型、驱动创新思维,使我们的经济发展一直处于一种粗犷式的发展,高消耗、低效应的发展怪圈中不能自拔,造成我们产能过剩、产业过剩、产业下滑、产业结构长期无法得到调整,这些问题都亟需我们在“十三五”规划中加以解决。
    如何不照搬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走具有旧大陆国家发展模式
    从世界历史上看,凡是中等城市发育良好的国家,其经济发展协调性、可持续性都比较好。因此,中央领导都非常担忧我国的特大型城市过分膨胀,因为特大型城市的过分膨胀是城市化的最大弊病。目前,国家已经对特大型城市发展做出了政策限制,其目的就是要控制特大型城市盲目发展。
    最近,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仇保兴部长在讲话中指出:美国、欧盟文化同种同源,但城市化的形态为什么不一样呢?因为欧盟是城镇化的时期在先,汽车进入家庭在后,城市基本保持了紧凑的空间格局;而美国式城镇化和机动化同步发生,再加上错误的高速公路投资和郊区购房优惠信贷计划导致了城市蔓延。对我国来说,非常危险的城镇化和机动化也是同步发生的,因此决不能走美国式的所谓车轮上的城市化道路。
    那么,我们中国城市化在“十三五”期间到底应该走什么样道路呢?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仇保兴副部长又在讲话中指出:回顾历史,再看看现状,世界上的国家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新大陆国家”。外来移民为主,土地非常辽阔、地势平坦的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等,最终城镇化率可以达到85%甚至90%以上;第二类:“旧大陆国家”。就是欧洲具有传统农耕历史,原住民为主的国家。这些国家一般地形崎岖不平、人多地少,如法国、意大利、德国和日本,城镇化率峰值往往只能达到65%左右,由于这些国家的市民的祖先都来自于农村,一般易发“逆城市化”现象,进入老年社会之后,到农村养老、在农村生活成为城市老年居民的向往。所以这一种留恋田园生活的原住民国家,与第一类国家城镇化率的高峰值是不一样的。中国无疑是属于后一类,所以不能盲目地照搬移民国家,如果选错了城镇化路径,就愧对祖先,愧对人类历史上最悠久的农耕文明的熏陶和传承。
    所以,我们中国未来的城市化发展建设要走欧洲旧大陆国家的发展模式,而不是走西方发达国家的新大陆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