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为什么用城市主题文化战略主导城市规划发展建设

时间:2015-08-30 10:1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因为,城市主题文化是当今世界最前瞻的一种战略规划;是当今世界最创新的一种战略规划;是当今世界最高端的一种战略规划;是当今世界最系统的一种战略规划;是解决当今城市发展根本性、长远性、重大性、战略性的一种战略规划,所以它对我们“十三五”规划发展建设尤为重要,更是我们“十三五”城市规划发展建设思想先导和思想主导。
    因为城市主题文化就是针对一个城市的特质目标、特质载体、特质形态所做出的一种规划、框限和塑造的一种过程。城市,就是市民物质和精神的栖息之地;主题就是城市的主导、主流、主体、主义为使命的一种城市最重要的发展命题;文化,就是在城市个性特质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特殊文化形态。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文化;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稳定性、可持续性、安全性的文化;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市民对精神认同、文化认同、经济认同、建筑认同的文化;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经济、文化、建筑标志性的文化;城市主题文化是把城市特质文化凝聚在一起的文化,是把城市特质文化无限放大的文化,是把城市特质融入城市经济、文化、建筑之中的文化,是把城市特质变成城市灵魂的一种文化。
    一个城市找准了城市主题文化,就破解了文化城市建设的密码;一个城市抓住了城市主题文化,就抓住了特色城市建设的命门;一个城市锁定了城市主题文化,就锁定了城市差异化发展的方向;一个城市刻守住城市主题文化,就走上了中国名城和世界名城的发展之路。城市主题文化建设,必须要有明确城市主题文化定位,有了明确的城市主题文化定位,文化城市建设就有了灵魂,特色城市建设就有了方向,中国名城建设、世界名城建设就有了明确坐标,文化软实力建设就有了核心价值体系。因此,城市发展建设就必须走差异化发展战略,而差异化发展战略的核心思想就是城市主题文化发展建设思想。所以,我们的城市要走差异化发展战略,就要突出城市主题文化,挖掘城市主题文化,培育城市主题文化,提炼城市主题文化,深化城市主题文化,升华城市主题文化,放大城市主题文化,推动城市主题文化,塑造城市主题文化,发扬城市主题文化,使城市主题文化真正成为城市差异化发展建设的核心思想和主导思想,让城市的差异化发展战略体现的更加独特、更加鲜明,让一个城市的主题文化成为这个城市差异化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一个城市抓住了城市主题文化这个大战略;就抓住了城市主题文化这个大方向;就抓住了城市主题文化这个大章法;就抓住了城市主题文化这个大名片。就在文化城市建设上,特色城市建设上,中国名城建设上,世界名城建设上,就真正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特的大优势;就可以围绕城市主题文化这个大战略来挖掘城市特色,提炼城市特色,锁定城市特色,烘托城市特色,突出城市特色,深化城市特色,升华城市特色,创造城市特色,放大城市特色,使城市特色更加鲜明,更加耀眼。从而形成城市极具魅力的特色形象和特色品牌;从而形成特色文化彰显、特色品位提升、特色魅力尽现、特色功能齐全的城市;从而形成城市极具魅力的特色形象和特色品牌。城市主题文化代表的是城市形象,承载的是城市文化特色,体现的城市个性,蕴藏的是城市品质。一个城市确定了城市主题文化,就要围绕城市主题文化来发展城市,来建设城市。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把城市的特色资源放大到最大化、最优化;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让一个城市的特色资源,形成世界级的形象和品牌;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让城市的差异化竞争走在世界最前列;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让我们的城市进入世界名城发展之列。
    因此,我们的城市在“十三五”城市规划发展建设中,应该率先采用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理念,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思想,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模式来规划我们的城市,建设我们的城市。
    我们的城市应该在“十二五”城市规划中,应该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进行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进行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形态设计,进行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布局,进行城市主题文化设施安排,进行城市主题文化功能培育,进行城市主题文化形象塑造,进行城市主题文化品牌营销。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高端谋划和顶层设计,城市主题文化特色资源就会得到最大的开发和利用;城市主题文化特色资源就得到了最大的延伸和拓展;城市主题文化特色资源就得到了最大的放大和膨胀;城市主题文化特色资源就在城市的各个领域、各个系统和行业部门中得到了最大的彰显;城市主题文化特色资源和元素就在城市的空间、容量、秩序、结构、功能上被开发到最大化和最优化,城市主题文化就会成为城市差异化竞争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城市主题文化创新概念本源于城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色文化
    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我们在传统的城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色文化概念基础上赋予的一个新的时代名词和新的时代概念,从而形成一个新的规划理念和新的规划模式。为什么我们用城市主题文化这个新的名词、新的概念、新的提法来代替传统的城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色文化概念,就是我们城市在过去的规划中,反复强调城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色文化在规划中的核心地位及重要性。但为什么我们在过去的规划中赋予给城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色文化核心地位及重要性,反而却没有让我们城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色文化核心地位及重要性体现到一定的高度呢?为什么在我们以往的城市规划过程中,我们的城市特色资源禀赋为什么没有极其鲜明的呈现出来呢?为什么在我们以往的城市规划过程中,我们的城市特色文化为什么没有极其鲜明的体现出来呢?我们的城市特色资源禀赋为什么没有形成像世界名牌城市那样极具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呢?我们的城市特色文化为什么没有形成像世界名牌城市那样极具特色品质的影响力呢?就是因为我们传统城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色文化在概念上有问题;就是因为没有上升到世界名牌城市品质的城市主题文化。所以,我们必须在“十三五”城市规划建设上,把我们传统的城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色文化的概念上升到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概念,以此才能让我们传统的城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色文化产生新的核心竞争力。否则我们的城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色文化就永远处于一个低层次的状态中,就永远不能和造就世界名牌城市的城市主题文化相抗衡, 在概念上就永远处于一个弱势的地位,在竞争上就永远处于一种弱势地位,在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上就永远处于一种弱势地位。所以,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我们传统城市特色资源禀赋和城市特色文化概念的一个翻版,一个创新,一个更赋予时代新内涵的名词。传统城市概念需要创新,需要提升,需要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否则我们处于一个世界城市化风云变幻的时代;我们处于一个世界城市化概念创新的时代;我们处于一个世界城市化新概念引领的时代;我们处于一个世界城市化概念推陈出新的时代;我们处于一个世界城市化概念转型升级、驱动创新的时代。而我们还紧紧抱着旧传统、老概念不放,我们的城市怎能创新发展、快速发展、跳跃式发展、跨越式发展、超常规发展呢?这就是城市主题文化时代创新概念引领中国城市化潮流的意义所在;这就是城市主题文化推动“十三五”规划发展建设的意义所在;这就是城市主题文化提升“十三五”城市发展建设品质的意义所在;这就是城市主题文化推动“十三五”城市转型升级、驱动创新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