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城市主题文化是引领“十三五”规划潮流的一种战略规划

时间:2015-08-30 10:0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中国城市化走过了30年的历程。然而,传统城市规划使尽其30年之力,但却把城市规划成了“千城一面”;城市又把希望寄托在城市策划上,意图通过城市策划来改变城市“千城一面”问题。但所谓的城市策划也用尽了全身吃奶的力气,结果“千城一面”问题非但没有解决,反而又把城市策划成了“鬼城遍地”!难道中国城市“千城一面”、“鬼城遍地”这两道魔咒就无法改变了吗?难道中国城市就“千城一面”、“鬼城遍地”这两道魔咒就束手无策了吗?难道中国名城建设和世界名城建设希望就遥遥无期了吗?一个前瞻性的思想给了这个时代一个回答——绝不会束手无策,绝不会遥遥无期!为此,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就是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浮出水面的;就是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走到中国城市化前台来的。现在国家领导、城市领导、专家学者,都对城市主题文化这个时代命题给予了极为高度的战略重视,并把城市解决问题的希望和发展建设的希望寄托在了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上,广大城市领导、专家学者一致认为:
    城市主题文化是当今世界最前瞻性的战略规划;是超前于当前城市规划至少10年时间的一种战略规划;是引领当今城市化发展潮流的一种战略规划;是21世纪城市终极规划思想的一种战略规划。
    城市主题文化是颠覆世界传统城市规划的一种战略规划,是在世界城市规划圣经基础上又创新和升级的一种战略规划;是当今中国人一举超越西方城市规划思想的一种战略规划;是中国人在世界规划史上创造奇迹的一种战略规划;是推动世界城市化潮流的一种战略规划。
    城市主题文化是彻底解决中国城市化初级阶段城市出现的“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千城一面、特色危机”问题的一种战略规划;是彻底解决中国城市化现今阶段出现的“鬼城遍地、洋建筑泛滥成灾、城市文化不自信、城市文化不自觉、城市核心竞争力不强”问题的一种战略规划;是彻底解决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产能过剩、产业过剩、产业下滑、产业结构无法调整”棘手问题、棘手问题的一种战略规划。
    城市主题文化是彻底解决中国城市如何打造中国名城和进入世界名牌城市的一种战略规划;是彻底解决中国城市最具核心价值城市建设的一种战略规划;是彻底解决中国城市快速发展、超速发展、跳跃式发展、跨越式发展、超常规发展的一种战略规划。
    所以,国家领导、城市领导、专家学者都对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给予了从未有过的高度重视,都参与到城市主题文化推动战略之中,并形成了全社会的城市主题文化思想共识,主动自觉的把城市主题文化这门世界最前瞻的战略规划思想运用到各自城市的发展建设之中,让我们的城市在城市发展建设中找到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这可以说是中国城市的主题文化自信时代,城市主题文化自觉时代已经来临!
    一个城市战略规划思想能唤起这么多国家领导、城市领导、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实践、积极推动、积极落实,说明了城市主题文化前瞻性战略规划思想的时代价值之所在。所以,我们的城市应该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把城市主题文化纳入“十三五”规划之中,用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思想,确保“十三五”城市规划发展建设的成功。从而推动中国城市化在“十三五”规划发展建设中,健康发展、科学发展、高端发展、创新发展、品质发展,使中国城市化在“十三五”城市规划发展建设中跳跃式发展、跨越式发展、超常规发展,推动中国城市发展建设走向新辉煌!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