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为什么今天城市批判会卷土重来?

时间:2011-09-01 12:25来源:中国城市主题文化网 作者:付宝华

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院长 付宝华

 

    2003年“非典”时期,作家海默为了躲避“非典”,在家蜗居了20多天,就在这20多天里,海默在无聊中上网后发现了一个问题,大量文章都在发泄人们对城市的不满情绪,海默根据这些人们对城市的不满情绪,在20多天里写了一部《城市批判》,之后出版发行。此书一上市,立刻成了爆炸性新闻,几百家媒体做了报道,原来,城市批判还这么受欢迎。此后,城市批判成了市民对城市问题的专用名词。人们通过城市批判明白了一个道理,城市不再是何方神圣的,不是没有问题的,城市是可以批判的。之后,城市批判在以后的几年里,从海默式的调侃式批判,到专家、学者、市民的严肃性批判,由海默式的初级式批判到大众精英的高级批判。
    2011年,在“两会”期间,一位记者就城市化问题采访了香港政协委员潘祖尧,此委员7分钟的发言得到了10次热烈的掌声。随后上百家媒体报道了这一采访内容。随后一些城市批判文章又随之而来,形成了城市批判卷土重来之势。其城市批判势头之强势、文章语言之犀利,矛盾指向之尖锐,对城市化前途的担忧之沉重,都超过了以往城市批判的内容和形式。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城市化发展中的种种弊病,用手术刀式的解剖方法,深刻的解剖了当前城市化出现的“城市化大跃进问题”、“城市化贵族化问题”、“城市化土地财政问题”、“城市化领导政绩观问题”、“经营城市冲昏头脑问题”、“九成地级以上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问题”、“城市建设重面子轻里子”等一系列实质问题,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深刻的批判。而且,这次城市批判的主力军不是普通市民,而是一大批专家、学者及国家官员。这就放出了一个重大信号,我们的城市化发展在方向上是不是出了大问题,这一点通过众多的城市批判文章可以得出结论,我们新一轮的城市化发展建设确实出现了大问题。
    有的专家指出:我们现在有九成地级以上城市在搞国际化大都市。如果按照这个发展目标,我们中国将13亿人口都进城,还填不满中国国际化大都市城市的人口目标。有的学者调侃说,把欧洲的总人口都容纳进我们的国际化大都市,我们的城市人口才能满足九成地级以上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人口目标。为此,我们的城市化发展是不是有点太离谱、太荒唐、太冲动、太不理智了。但是,为什么中国九成地级以上城市都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呢?有的专家、学者给出了非常明确的回答,就是中国的城市不是为了真正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而是通过国际化大都市规划来扩大人口指标,通过国际化大都市规划扩大人口指标来获取土地的资源,再通过出让土地获取地方土地财政收入,这才是中国九成地级以上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真正目的。
    如果中国九成地级以上城市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都是因为这个利益而盲目扩张城市的,那么,问题可就大了,城市化中隐藏的问题都可能同城市盲目扩张而引发一场假城市化的大病变,这些假城市化的大病变,将使土地资源迅速崩溃,将使城市赖以生存的土地财政政府迅速崩溃,将使城市真正的GDP迅速崩溃。因为中国现今的城市化已经不是经营城市的初级阶段了,而是城市化发展的高级阶段了。如果我们的城市还拿经营城市的初级阶段的城市化建设方法来搞高级阶段的城市化建设,那么我们的城市化建设就将让经营城市冲昏头脑,让我们的城市化建设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任凭驰骋,其后果不堪设想。
    我想,这就是这次城市批判卷土重来的原因吧?那么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来解决上述专家、学者城市批判的问题呢?我想是应该有的!
    我们的城市化一再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国家在城市化初级阶段,在城市化理论研究上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所以,在城市化初级阶段出现这样的问题,那样的问题是在所难免的。而在城市化高级阶段的今天,我们的城市化各种理论已经趋于成熟,什么是真城市化,什么是伪城市化,城市领导都可以辨别出来的。这说明我们的城市化不应该再出现这样那样的严重问题。可是我们的城市化为什么还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问题呢。我想是中国城市领导政绩观问题和政治体制问题所决定的。比如,我们的领导考核制度还是以GDP为主,那么我们的土地财政GDP就会永远出现问题。这一切看似一个城市化盲目发展的问题,实际上是深层次体制问题,深层次体制问题不解决,城市领导的政绩观就无法改变。
    最近,中组部和各省都提出了考核领导政绩不再以GDP为主,有的省还撤销了领导GDP的考核。我想,这是真正解决领导政绩观的根本问题。同时,专家、学者也应该从城市批判角度转换一下思想,是否从城市批判的角度转向城市化理论研究的角度,拿出最好的城市化理论来指导城市化的建设。我想我们的城市领导在解决了唯GDP政绩观后,真正需要的是城市化高级理论的指导,否则唯GDP的政绩观问题解决了,但城市化高级阶段的理论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那么城市领导在城市化高级阶段还会出现理论匮乏的问题,因为城市化高级阶段的理论匮乏,那么我们的城市化高级阶段就必将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作为一个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研究机构,对于城市批判有着我们自己的看法。多去做一些城市化高级理论的研究,比批判城市更有利,更能温暖领导的内心。光批不立不是城市化高级理论研究机构要做的事情,而是在城市化高级阶段理论研究上下功夫才是一个城市理论研究机构的历史使命。
    为什么这一次城市批判会卷土重来,就是因为我们的城市化高级阶段理论研究没有到位,或者到位了没有得到有效推广,最后让城市领导在城市化高级阶段在理论上无所适从,最终导致城市批判再一次升级。
    所以,作为一个城市化理论研究权威机构,我们要拿出最好的城市理论提供给城市领导,想城市领导之所想,急城市领导之所急,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研究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城市领导提供城市化高级阶段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思路。这样的城市化理论研究机构才是无愧于这个社会的,无愧于城市的,无愧于城市市民的。中国规划网北京9月1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