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主题项目 >

南宁五里亭商圈将现首个“城市生活广场”

时间:2011-06-21 15:2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艳

  位于西乡塘区的五里亭一带,是南宁市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虽然有着庞大的消费群体,但是却因为缺少高端商业消费场所,而使得五里亭在人们的印象当中保留着“果蔬批发市场”的印象。随着城市旧城改造的不断深入,这一片区将成为西乡塘区党委、政府未来5年“商圈突围”的重要区域。

  近日,记者从西乡塘“十二五”的规划中“五里亭商圈将建设成为南宁市次级商圈”。这是目前为止对于该区域商圈的最准确定位。

  五里亭商圈在西乡塘区“十二五”中被首次提及

  现状:旧房布局凌乱、没有公共广场

  作为西乡塘区新兴的居住和商业中心,曾经地处“心脏”位置的五里亭四街片区房屋建筑布局凌乱,道路狭窄,没有公共绿地和开发的空间。曾经有人比喻,五里亭西街区就像是美女脸上的“疤痕”,与城市的市容景观不相称。

  从2009年开始改造的五里亭四街区一期,历时两年总投入近10亿元。截至2011年,成功改造的项目一期工程位于明秀路与沈阳路之间,东临南铁二街,南至沈阳路,北至明秀路,约用地70.89亩。

  规划:五里亭将现首个“城市生活广场”

  早在2009年,五里亭四街改造项目计划就已经吸引了南宁市民的关注,各大媒体纷纷以不同的形式跟踪报道该牵系到城西居民的大片旧城改造项目。时至今日,五里亭四街区内一个规划建造将百货、超市、商业步行街、餐饮等多种商业形态融为一体,满足市民“一站式生活”要求的城市生活广场将开始呈现在周边的老百姓面前。

  从西乡塘区“十二五”规划中,细心的人就会嗅出五里亭商圈的重要性。在规划中首次提及五里亭商圈一词,以此取代过去一直使用的“大学路商圈”概念。 最新的消息传来,由于五里亭商圈明秀西路和大学路交界一带紧邻南宁轻轨1、2、5号线站点,随着轻轨交通建设的加快,西乡塘区相关部门已经提前做好沿南宁市轨道交通1、2号线沿线的商业网点规划和业态配套,这意味着五里亭商圈的建设也进入了飞速的发展阶段。

  按照南宁市次级高标准建设五里亭商圈

  现状:城西目前没有超过5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

  目前在五里亭商圈周边,能叫得出名字所谓商业集中的区域,恐怕就是城市碧园项目里面的北京华联超市一带、北湖路的南棉商业街,除此之外就是位于大学路、火炬路、友爱衡阳路口、明秀路周边零散的沿街商铺。

  但是作为南宁市人口密度最大的片区,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域的流动人口高达30万,一直没有超过5万平方米体量的集中商业,缺乏大型高端商业配套,也成了约束西乡塘区发展的“软肋”。

  规划:再投15亿元改造五里亭四街区

  在西乡塘区的“十二五”规划中,对于已经开始进行旧改的五里亭四街片区,相关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大旧改力度。记者发现,在西乡塘区“十二五”规划“两区三带五基地”的发展格局中,排在首位要发展的“两区”将重点围绕“三旧”(旧城区、旧村庄、旧厂房)改造、商贸物流配套设施完善、楼宇经济发展和中心商贸区建设、市政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可以预见,以旧改片区为突破的五里亭将会成为西乡塘区在未来重点打造的区域。

  目前最直接的表现是,已经开始二期改造五里亭四街片区,在一期投入10亿元的基础上,将计划再投入15亿元。在改造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完善该片区公建配套设施,从根本上改变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中国规划网南宁6月21日电 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