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主题项目 >

黄山六角楼文化广场上将建主题雕塑

时间:2011-04-12 18:0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林丹

    中国规划网合肥4月12日电 记者林丹 为提升黄山城市品位,区建委拟在六角楼文化广场建设一座主题雕塑,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2009年11月17日公示的雕塑方案主题予以调整,重新设计了广场主题雕塑方案,现公示如下:   

    请您对以下两个雕塑方案,提出宝贵的意见。
 
方案一
 
材质:花岗岩 雕塑高度:6米,基座高度:0.8米
 
    猴魁传说:雕塑设计以圆雕和浮雕相结合,将猴魁的传说立体的呈现出来。
    传说大意是:古时候,在黄山居住着一对白毛猴,生下一只小毛猴,有一天,小毛猴独自外出玩耍,来到太平县,遇上大雾,迷失了方向,没有再回到黄山。老毛猴立即出门寻找,几天后,由于寻子心切,劳累过度,老猴病死在太平县的一个山坑里。山坑里住着一个老汉,以采野茶与药材为生,他心地善良,当发现这只病死的老猴时,就将他埋在山岗上,并移来几颗野茶和山花栽在老猴墓旁,正要离开时,忽听有说话声:"老伯,你为我做了好事,我一定感谢您。"但不见人影,这事老汉也没放在心上。第二年春天,老汉又来到山岗采野茶,发现整个山岗都长满了绿油油的茶棵。老汉正在纳闷时,忽听有人对他说:"这些茶树是我送给您的,您好好栽培,今后就不愁吃穿了。"这时老汉才醒悟过来,这些茶树是神猴所赐。从此,老汉有了一块很好的茶山,再也不需翻山越岭去采野茶了。为了纪念神猴,老汉就把这片山岗叫作猴岗,把自己住的山坑叫作猴坑,把从猴岗采制的茶叶叫做猴茶。由于猴茶品质超群,堪称魁首,后来就将此茶取名为太平猴魁了。
    雕塑采用了大刀阔斧、虚实相间表现手法,与山石浑然一体,外形与黄山的景点猴子观太平相呼应,传说的融入使雕塑增加了可读性和厚重感!
 
方案二
 
材质:花岗岩 雕塑高度:6.5米,基座高度:0.8米
 
   《茗源颂》:雕塑设计向人们展现了勤劳的黄山儿女采茶、制茶的典型形象,雕塑打破了时空的限制,采用了远古和现代相连结的形式,用以展现太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茶文化,雕塑造型采用了黄山山体的轮廓与人物形象相结合的方式,人物服饰选用了有黄山特色的头巾围裙等,有很强的地域特色,茶叶也主要体现的是有着“两刀一枪”之称的赫赫有名的太平猴魁,通过表现采茶女凝视指尖的茶叶这一平凡的动作展现了黄山儿女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