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主题项目 >

太原中国最大的汽车主题文化广场的调查

时间:2011-04-12 17:2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乔琰

  有着2500年历史的老城太原,似乎在本世纪初格外活跃:开辟新区,疏散旧城,南移西进,北展东扩——魔棒到处,不锈钢傲其北,富士康霸其南,迎泽大街与长风大街两根轴线并展双翼,柳巷、长风两大商业中心遥相呼应,机场大道、南内环、环城高速四通八达,老城新颜,现代化都市面貌渐显。
  似乎只有河西还沉寂着。
  人们的目光在这里不自觉地阻滞:还是老太原的印象,煤屑充天塞地,道路坑坑洼洼,天空无论阴晴雨雪都是一般铅沉。
  河西向何处去?西进的布局如何体现?河西能否与时俱进、和谐发展?

  西进落点 变革契机

  河西不仅是一个地理名词,它还是一个历史名词。
  在太原曾经的名片——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上,它是最主要的支撑和体现者:北中部有晋西机器厂、汾西机器厂、太重集团、三益集团、太原锅炉集团密集,南部则是太原化肥厂、太原化工厂等化工区的地盘。那时的河西,是实力与财富的表征。
  事易时移,老城雄风不再。新的城市建设规划图谱里,它名下的重点词是调整、搬迁与改造。
  河西岂能坐视自己灰扑扑的衰落?
  一场革命,悄悄地拉开了序幕。
  前不久的珠洽会上,山西签得唯一的一个汽车项目。由此,山西普国集团和第四方物流(北京)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山西亿发汽贸有限公司现身。亿发宣布,同太原汽配商会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一个全国最大的汽车主题文化广场,地址便在河西。目前一期工程已顺利开工。
  在主办者激情澎湃的讲解里,这个特别的广场渐渐地清晰起来:
  全国最大,大在面积——位于太原市西环高速两侧,东邻窊流路,南连迎泽西大街,北距西环高速兴华街出口1.5公里,西与西山煤电机修厂相接,2200亩的地域供建设者尽情腾挪。该广场一期规划占地1200亩,二期规划占地1000亩,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包括:汽配城21万平方米,汽车展示交易中心15万平方米,旧车交易市场5万平方米,汽车维修装饰总厂5万平方米,物流配送中心10万平方米,汽车商住小区40万平方米,供入区客户使用……
  全国最大,大在功能——只要与车有关,全可在此地一站搞定。它是实用的,购车、修车、洗车、汽配、装潢、油品;它是娱乐的,汽车影院、汽车学院、汽车公园、汽车休闲旅游、驾车竞赛;它是文化的,一座从老爷车到最新概念车无所不包的车博物馆,最形象地展示汽车文化的浓厚内涵;它还是生活的,建筑别致,绿树成阴,各种配套设施俱全……举目全国,如此结构、规模,绝无仅有。
  全国最大,还大在其内部架构。其汽配城部分,全部采用钢结构建筑,商铺高度为中国市场商铺之最,一层高为4.5米,二层高3米;道路最宽,主通道24米宽,副通道18米宽,山西头一份,全国列前茅;车容量最大:可同时停4000辆车,每天可动态流动2万辆……
  这是一个彻底改变河西地区产业结构的重大项目,是太原市开发西部地区、治理环境、发展优势龙头产业的重点工程,万柏林区政府将该区2007年土地用地指标全部定向于此,太原市万柏林综合物流园区、太原市万柏林区南寒街道办事处、太原市万柏林区和平北路办事处和该项目一起形成战略合作联盟。到明年6月份左右,项目一期工程就将竣工。
  这一大手笔的制作,意义绝不仅在于其预算的一年450亿元营业额的经济效益,它是对太原形象的一次改造。太原在世人的眼前心底,将不仅是历史的、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有着深长历史文脉的古市;它同时也是崭新的、聚集着蓬勃朝阳产业的、散发着浓郁现代气息的新城。河西的汽车主题文化广场,将与长风商务、煤炭博览会这些名词连在一起,为龙城的特色文化作一个含义深远的扩展。

  行业龙头 全国最大

  大,所有想法都可从容布局;偏,对小生意是大忌,但对一个宏伟的规划却是一颗定心丸,它能保证项目运营的尽可能长久。而且周遭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对客户经营已经形不成制约。
  大,还代表着效益。有规模就能占有市场,取得效益。小规模小效益,大规模大效益。
  对这个将在太原、山西乃至全国车行业市场上大书一笔的项目,我们有浓厚的兴趣再来细观一下它的眉眼。
  这个高标准现代化的汽车MALL——山西亿发汽贸物流园区总占地2200亩。一期规划占地1200亩,二期规划占地1000亩,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包括:亿发汽配城21万平方米,汽车展示交易中心15万平方米、旧车交易市场5万平方米,汽车维修装饰总厂5万平方米,物流配送中心10万平方米,汽车学院、汽车公园、汽车试驾试乘体验区等4万平方米。同时在二期开发部分40万平方米商住小区,供入区客户使用。
  亿发汽配城——最宽的路,最高的商铺,最大的停车场
  占地50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分为大车区、小车区、轮胎区、工程机械销售区,能容纳1700户客商入驻经营。设计规划汲取了全国众多汽配业内人士专家的建议,实用性强,结构通透、前后沿街、经营便捷,连排分列式二层全钢结构商铺。按建设者的解释,钢结构不仅是建筑用材上的现代化,也体现在建筑速度上——整个冬天都不停工。
  商铺高度为中国市场商铺之最,一层高4.5米,可加为二层,扩大面积。二层高3米,采用全透明钢化玻璃幕墙。
  市场内道路宽度在全国领先,主通道24米宽,副通道18米宽。
  停车场是现在市场运营成败的关键,谁拥有停车场谁就可以赢得商场,亿发汽配城可同时停4000辆车,每天可动态进出2万辆车,这在中国都是极其罕见的。为了解决部分大户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特设计了一部分前店后库的商铺。彻底解决了大户经营过程中费时、费力、费人、费车提货的问题。亿发汽配城在同一个园区内为各商户提供仓储物流场所,库房在身边,提货更方便。
  汽车展示交易中心——永不闭幕的汽车展览会,汽车超市
  占地350亩,内建一个直径为300米的圆形展示区,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除吸引全部汽车厂商入驻销售外,还在一层中心大厅设有新车发布展示台。在这里人们既可以参观到各种新车型,又能参加各种主题展示活动,如老爷车、概念车展、中国汽车历史展等。   
  物流配送中心规划——运输和仓储配送的总枢纽
  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这里可以为商户提供专业、便利和体贴的物流服务。可以体会到零库存和24小时配送的经营乐趣。
  旧车交易市场——中国最大的专业旧车交易市场,面向全国的旧车集散中心
  规划占地15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集评估、交易、过户、维修保修、车险办理为一体,为买卖双方提供综合性专业化服务。
  
  汽车维修装饰总厂
  
  规划占地50亩,建筑面积为5万平方米。可容纳近500户汽车修理厂商入厂经营,解决汽车维修占据太原市城市主干道,对环境造成污染,对城市形象形成损害的问题。通过入厂经营,邻近汽配市场可减少修理企业的成本,更好地为车主提供优质的服务。
  亿发汽贸物流园区二期规划占地1000亩,届时这里将出现汽车学院、汽车公园、汽车试驾试乘体验区、商住中心等。
  汽车学院包括汽车维修、汽车销售和驾驶员培训等专业。除了正规的学员外,我们可以在这里通过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客户提供日常保养,日常维修,城市驾驶,越野体验,长途自驾等知识的培训,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要。
  汽车公园是车主休闲和娱乐的场所,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不同风格的汽车文化,包括汽车图片展,汽车改装展,汽车发烧音响展等汽车文化产品,同时可以在此享受汽车影院带给你的无限乐趣。
  商住中心——总后勤主题园区,包括购物区、餐饮服务区、休闲娱乐区、住宅区,是商户、客户及周边住户的服务中心。
  汽车试驾试乘体验区是客户选择车辆的试车区,只有在不同路面路况、各种环境下亲身体验,才能真正了解一辆车的性能,同时,在该区你有可能去驾驶一些奔驰、宝马悍马等高端车型体验驾驶乐趣,着意设计的特殊路面会带给你特殊的感受。(乔琰)中国规划网太原4月12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