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乡村规划 >

特色乡村连片规划 新农村走新路子

时间:2012-07-03 13:16来源:南海网 作者:李晓梅

  屯昌屯城:借力海屯高速打造乡村休闲游等靓丽名片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地处海南中部地区的屯昌县屯城镇一直缺乏足够魅力吸引大家的目光。而近年来,随着“农民合唱团”、“农家乐”的风生水起,让新农村建设、乡村休闲生态游等字眼与屯城镇紧密相连。屯城镇镇长王廉萍6月20日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透露,屯城正紧抓“绿色崛起”、海屯高速开通的重大机遇,推出两个“连片”的发展规划,一是借力海屯高速开通,围绕高速路出口的多个村庄连片建设新农村示范点;二是沿着穿镇而过的龙州河,打造7公里休闲带,把周边9个自然村连片打造成乡村休闲游的生态观光点。
  文化注入“连片”打造新农村建设走出新路子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每天的傍晚时分,在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的许多生态文明村里,农民合唱团悠扬婉转的乐声都能通过几台简陋的音响,传遍村头村尾。

  “屯昌的文明生态村不仅是房子新了、环境美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了。”正在屯城镇龙水村委会龙出坡村负责规划指导新农村建设的退休老干部李孝儒如是说。在大家眼里,龙出坡村是一个入围“脏乱差”排行榜的自然村,但南海网记者6月20日到来,看到这个仅开工1个月新农村建设的村庄,村民休闲广场已建成,篮球场亦初见雏形。

  令李孝儒高兴和感动的是,村民们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非常高,大家自筹资金4万多元及镇政府拨款16000元后,每一位村民都主动承担起建设新家园的任务,“由于是农忙时期,村民都是利用午间及晚上等工闲时间投工投劳建新农村,晚上做工至深夜12点。”除此之外,村子里还组织了农民合唱团,地地道道的农民,虽未经任何专业训练但却唱得有声有色,健康向上的文化开始融入屯城农民的思想观念、道德行为规范,打造了一个个更具内涵的“新农村”。

  龙出坡村只是屯城镇48个新农村的缩影。在屯城镇的发展规划上,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并未止步于此。

  据了解,处于海屯高速出口周边的屯昌县屯城镇的新安村、深田村和桂石村,已被屯昌县作为全县新农村示范点项目启动规划,计划与周边的雨水岭森林公园等项目结合,采用“连片”建设新农村的模式,打造一张新农村建设的靓丽名片。目前,该连片打造的规划、调查和论证等前期工作已完成。

  农业与旅游“联姻”乡村休闲旅示范点呼之欲出

  20日中午,南海网记者一踏进屯城镇大东村委会后久长农家乐,浓郁的槟榔花香扑鼻而来,醇厚的自然气息令人沉醉。这家由当地村民自发集资建成的农家乐占地60多亩,颇具风格的木制凉亭、穿梭在槟榔林中的蜿蜒小道、菠萝蜜树下的静谧鱼塘,把原本一片普通的槟榔园“打扮”成了具有热带风情的乡村休闲游观光点。

  这片槟榔园的主人王斌现在是农家乐的领头人。2010年,王斌和9户农户一起出资成立了后久长经济合作社,并在政府的扶持下建立了第一个农家乐——后久长农家乐,老板、员工都是当地村民,如今步入正轨后月盈利已达五六万元。“以前我经营槟榔园年收入约6万元,现在利用槟榔园建起农家乐又增加了创收渠道。”王斌说,农家乐让农户人均年收入提高5000元以上的同时,也解决了十几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我们打算在槟榔园里多建一些客房,让游客有吃有住。”颇有生意头脑的王斌早已规划好了农家乐的发展方向——乡村旅游度假村,他相信,离海屯高速路出口仅7公里的后久长农家乐必然成为游客乡村游的首选地之一。

  无独有偶,位于屯城镇长坡村委会三湾村的龙洲山水园农家乐建立一年多来,已从不到100平米的农家小店,面积扩大至超100亩的农家乐和甜笋种植基地。农家乐的法人代表王康照2010年发动9名村民成立了屯昌若霖种养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34人入股。“加入经济社的村民都尝到了甜头。”王康照说,经济社与台湾一家企业合作,在利用村里闲置土地建起农家乐的同时,还引进台湾的甜笋品种,“企业出资金技术、村民出土地,种植面积已达100亩,以后还要扩大成一项产业。”在王康照的心里,建起一家月盈利5万元的农家乐不是他的终极目标,他要打造的是一个集休闲、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游观光项目,“农家乐旁边就是龙州河7公里休闲带,发展乡村休闲游有前途。”王康照信心满满。

  “农民单种经济作物赚不了几个钱,要把农业与旅游结合才能做出大文章。”屯城镇镇长王廉萍说,全镇已有10家农家乐,后久长农家乐和龙洲山水园农家乐是“领头羊”,在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使农家乐真正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农村建设的闪光点。由此,围绕龙州河7公里休闲带,连片打造的屯城乡村休闲体验式旅游观光示范点亦呼之欲出。

  海屯高速开通 将为屯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翻开屯昌县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新农村建设和乡村休闲生态游的字眼总是置于其中,明确要着力发展休闲生态旅游和绿色旅游,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在海屯高速公路沿途、屯城镇等选择环境优美的村庄创建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农家乐”休闲旅游观光景点。

  事实上,海屯高速的重要地位已在屯城镇的发展规划中凸显。王廉萍告诉南海网记者,屯城镇的文明生态精品村建设、旅游资源的开发、乡村休闲旅游的产品打造等,每一项规划都离不开海屯高速这一关键元素。也正因高速路的建设,让屯城的身价一路上扬、魅力倍增,让该区域处于半沉睡状态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发展潜能被迅速激活,汩汩输送新鲜血液。

  2010年4月16日,屯昌县政府与海南力宝发展公司签订协议,按照规划,力宝公司将陆续投入20多亿元在雨水岭森林公园建起生态公园、探险公园、体育公园、湿地公园等4个公园和2个五星级酒店以及2个风情小镇。

  同样的,穿屯城镇而过的龙洲河将被打造成7公里休闲带,涵盖沿河自行车绿道、乡村生活体验、民俗体验、可供观光采摘的果园以及农家乐等乡村休闲游项目,以迎接海屯高速为屯城镇带来的八方游客。目前,该项目已经北京规划专家及旅游部门三次评审,建设方案即将出炉。

  此外,因海屯高速的带动,海南中部(屯昌)家居建材市场、国际旅游岛中部汽车城等大项目都纷纷落户这个即将成为高速路“黄金交叉点”的屯城,让这里的资本、产业、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加速涌动。

  路通财通。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随着海屯高速的开通,中部地区将插上腾飞的翅膀,屯城镇也将迎来加快发展的春天。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