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生态规划 >

生态城市规划与生态景观规划

时间:2011-03-11 15:1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生态规划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除了要掌握相关生态学理论及城市规划理论外,还需要对其他相关学科的理论及知识进行了解,如土壤学、气象学、地质学和资源学等各个方面。

       1.植物群落学

植被是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同的植被不仅形成不同的景观,而且具有不同的生态效能。顶极群落理论是指群落的组成、结构、稳定性、生产力朝着相对稳定的顶极方向发展,越趋向顶极、植物的组成与结构越复杂、稳定性越高,可根据顶极理论创造与当地气候环境相适应的顶极植物群落。

       2.城市生态学

城市生态学是用生态学的方法研究城镇中的生物圈,对其历史、结构、功能进行生态学描述;研究城市生态系统,即社会、自然、经济亚系统间的关系。

       3.环境规划理论

环境规划理论涉及两方面:一是人与环境的关系,如与城市环境有关的科学,属于环境科学研究内容;二是人与自然的协调,属于风景园林学科,如景观规划。

       4.景观生态学

景观生态学主要研究景观结构、景观功能和景观动态。其中景观结构涉及的斑块--廊道--基底模式理论及方法是景观规划及生态规划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斑块大小、形状与数量及其内部的物种与斑块自身的特性有关,也与生境多样性、年龄、用地的异质性、隔离度、边界不连续性等相关。在生态规划中,可以根据物种情况确定斑块的合理面积,以此调整生境多样性、干扰、隔离性等因素。斑块数量是规划中要考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对物种稳定而言,在总面积相同的条件下,斑块数量少比多好,可确保内部环境的稳定性。

廊道是线状和带状的斑块,它的连接功能在景观中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物种通过廊道从一个地方向另一个地方流动;二是屏障功能,即减轻地表侵蚀的作用,如植被带对物种起到保护作用。基底是区域中的背景地域,它决定了景观的性质。

       5.城市规划理论

城市规划是通过合理配置城市土地和空间资源,对城乡物质空间进行系统的规划,建设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中国规划网北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