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绿色规划 >

绿色城镇看欧洲

时间:2012-06-12 17:11来源:城市中国网 作者:为之

  2012年6月7日,第十三期“城市会客厅”栏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客厅在主题为“绿色城镇看欧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袁崇法主持,嘉宾有:潘家华——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李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左起:袁崇法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

潘家华 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李铁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李铁主任从5月3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展开话题,介绍了欧洲国家十分关注中国6.9亿城镇化人口所带来的碳排放问题、资源消耗问题等对世界的影响,且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也为世界带来巨大潜在市场,这就意味着中国要明确地走一条低碳、绿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李铁认为,实现低碳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成本太高不易推广,并且容易被形式化,单纯追求视觉的“绿色”、“低碳”效果却不能从根本上降低能耗节约资源。要正确借鉴欧洲经验,实现低碳发展必须把握三个因素:第一,政府的引导;第二,市场的作用,第三,正确的消费观念。
  潘家华谈到,欧洲城市低碳节能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技术方面,利用建筑节能解决保温隔热等问题降低建筑能耗;利用技术创新降低小汽车的耗油量等等。第二是制度方面,欧洲城市重视规划并且严格保障执行质量,一步到位基本没有反复。第三是管理方面,如消除国家间交通通行障碍,减少浪费,提高效率。第四是消费方面,民众普遍接受低碳、节约的消费理念,如日常出行选择慢行方式,降低碳的排放。中国要发挥后发优势,具备创新意识,并形成相应的制度规范,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成果。
  两位专家均表示,中国要从根本上转变城市发展模式和发展导向,既有效借鉴欧洲的先行经验,又要认清自身城镇化发展的特殊性。解决绿色低碳生态城市的发展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未来更要加强合作、适时总结经验,逐渐走上正确和谐的发展道路。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