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绿色规划 >

打造“绿色生态” 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13-08-08 12:3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孙丽娟 李培均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洱源县用心感受新筑温暖,用眼见证新筑发展这样一个道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可以做强经济还可以给当地群众谋福祉。

  洱源县右所镇从构筑产业支撑到基础设施建设,从规划城镇美景到创新社会管理,从推进新农村社区建设到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近年来,右所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城镇化建设质量和水平,统筹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右所特色的乡村文明之路,让右所镇的老百姓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近年来,右所镇党委、镇政府按照“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和谐陈府”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争创现代农业排头兵,促进乡域经济快速发展,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是大理的后花园。

  洱源县右所镇下辖14个村委会,107个自然村,16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6666人。镇党委下设党的基层组织119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103个,目前共有党员1825名。近年来,该镇党委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四群”教育活动,突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特色,真正把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落实到联系服务群众上,转化到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上,提高了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有力地推进了生态文明试点镇建设。镇党委被洱源县委授予“五个好”乡镇党委,被大理州委授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先进集体、“云岭先锋”流动红旗、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先进集体,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班子建设 实现领导班子好

  镇党委班子率先垂范,从自身建设抓起,坚持每月一次的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着力提高班子成员的自身素质。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三力”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年、解放思想大讨论等主题实践活动,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强化班子内部团结,规范班子行为,转变干部的作风。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在抓好廉政上下功夫,镇领导班子及机关干部无违法违纪问题发生,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强化教育管理 实现党员队伍好

  认真实施“素质教育”工程,大规模培训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每年都由镇村两级抓实农村党员干部轮训工作。村“两委”换届工作结束后,及时组织了履职培训。坚持副科以上党员干部下基层讲党课制度,使授课干部和听课党员都得到了提高。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2010年,陈官村成立了“农民学校”,以转变农民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为办学目的,灵活组织党员和农民进行培训。近年来,全镇共培训党员基层干部13500余人次。强化“三培养”工作,把56名致富能手培养成了党员,把160名党员培养成了致富能手,把72名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培养了村组干部,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明显增强。新建“两新组织”党支部3个,消除党员空白自然村2个,实现党员全覆盖。抓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投资500多万元,建成右所村党总支部州级党建示范点,焦石村党总支部、上三枚党支部、西湖旅游公司党支部县级党建示范点。

  注重制度建设 实现工作机制好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保证农村基层民主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措施来抓,建立健全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书记办公会、党政班子联席会、政府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坚持重大工作问题集体讨论、集体决策的原则。建立党建领导小组和责任制,坚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健全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进一步明确村“两委”工作职责,理顺关系,规范选举。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推进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村民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代表会议的村民议事理事组织,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认真落实组财村管、村财镇管、勤廉监督等制度。

  推动科学发展 实现工作业绩好

  镇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作为破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难题,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实施生态立镇、农业稳镇、工业富镇、旅游活镇、和谐兴镇,千方百计把右所经济搞上去,把洱海源头保护好,努力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的生态文明试点镇,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2年全镇完成生产总值6.9亿元,年均递增13.7%;农民人居纯收入6361元,年均增长15.2%。全镇上下牢固树立“洱源净、洱海清、大理兴”的理念,坚持以改善洱海流域生态为目标,先后投入1.92亿元,精心组织开展“新六大工程”和七大体系建设,完成了36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和7个中央环境综合整治村建设任务,建成2座小型垃圾焚烧炉和3座太阳能中温沼气站,新建5000口农村卫生厕,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0万亩,实施农村垃圾定时清运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国家环保部部长和省州领导多次视察生态文明建设情况。2009年6月被省人民政府评为“云南省生态镇”,右所西湖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

  立足优势产业,依托骨干企业,着力培育状大以华云钛选、马头湾铁矿、天滋果品、华厦库业等企业为龙头的食品、矿冶产业集群,加快右所镇生态工业建设的步伐。2012年,全镇乳牛存栏19050头,鲜奶产量4.1万吨,实现奶农收入1.2亿元;种植早熟大蒜16700亩,实现产值2.5亿元,生态农业稳步发展。

  注重作用发挥 实现群众反映好

  结合村级活动场所、扶贫开发等建设,投入500多万元,新建2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按要求配备了国旗和统一标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充分发挥“一室多用”的效能,使之达到了“六有”标准。着眼于推动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认真开展“四群”教育,推动各级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把领导蹲点联户、部门挂钩联户、干部结对联户、建卡经常联户“四联户”制度落到实处。在“四群”教育活动中,省州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9名在右所镇蹲点联户85户,住村次数213次,召开民情恳谈会599次,协调项目25个,解决资金125万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24项。一般领导干部直接联系168个村民小组,联户14177户,发放《民情联系卡》14177张,建立《民情台帐》14177套。1825名党员参与“评星定级”,实行“党员挂牌上岗”1206人,“党员先锋岗”120人,“党员示范窗口”26个,620名无职党员进行了设岗定责,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834件。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