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绿色规划 >

南宁是一座充满绿色的城市

时间:2011-04-07 16:2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林丹

  南宁:一座可以呼吸到绿色的城市(组图)

  南宁相思湖美景

 

  南宁:一座可以呼吸到绿色的城市(组图)

  夕阳下的水城南宁

 

 

  中国规划网南宁4月7日电 记者林丹 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中国绿城,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大西南通道枢纽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一系列的关键词,勾勒出南宁这个昔日西南边陲小城、今日国际区域中心的传奇轨迹。

  南宁地处亚热带,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令南宁满城皆绿,四季常青。经过长期努力,南宁形成了“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的城市风格,并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等无数荣誉。

  南宁建置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东晋大兴元年(公元318年),设晋兴郡;唐贞观八年(公元314年),设邕州下都督府,这是南宁简称“邕”的由来;元泰定元年(公元1324年),改邕州路为南宁路,取南疆安宁之意,“南宁”正式得名。今日,南宁这座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下辖兴宁区、青秀区、江南区、西乡塘区、良庆区、邕宁区六区和武鸣县、横县、宾阳县、上林县、隆安县、马山县六县,拥有22112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土地面积和691.69万人口,成为广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金融的中心。

  南宁还是民族和谐的家园。在这里,聚居了壮、汉、苗、瑶、侗……30多个民族,各个民族团结友爱,亲如一家。多民族的相濡以沫使南宁的民族文化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局面,从年头到年尾,你都会听到他们用缠绵悱恻的山歌、悠扬婉转的芦笙、铿锵激昂的铜鼓来表达对生活的赞美。

  绿色是南宁的旗帜,历史是南宁的血脉,和谐是南宁的品格。改革开放特别是跨入新世纪以来,南宁又以奋发有为、敢于创新的城市精神,引领着人民大步迈入幸福,迈向未来。

  2004年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并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南宁,正以她地处中国与东盟合作枢纽地带,东盟经济圈、华南经济圈与西南经济圈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日益为世界瞩目。

  2008年,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南宁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正被打造成中国与东盟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2009年,南宁市紧紧抓住机遇,提出“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目标,一个经济繁荣、政治清明、文化先进、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服务完善、社会和谐,各项工作在全区起带头和示范作用的“首善之城”正呼之欲出!

  多机遇重叠、多区域合作的今日,南宁以充满激情和努力的姿态,期待将梦想变成现实。

  绿色之城

  邕江添雨涨,绿绕万家春。四野重烟晓,两堤叠浪新。

  波涵天上下,光映日浮沉。极望天无际,乘槎好问津。

  ——清·刘神清《邕江春泛》  

  这是一座绿色的城市。树在城市里自由地生长,将整座城市融入绿色的影像中。绿的街道、绿的楼宇,抬头是绿、脚边是绿,放眼是绿的世界、闭眼是绿的遐想……绿色成为这座城市的主色调,这座城市便是“中国绿城”——南宁。

  气候条件的优越,生态资源的丰富,使南宁常年绿意盎然、花果飘香。自然的厚爱给了南宁独特的韵味,也让南宁人对自然、对绿色产生深厚的情结:南宁要成为与自然最亲近的城市。

  南宁市在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建设方面的显著成效,赢得了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全国生态环境建设十佳城市、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2009年,南宁部分绿化指标已基本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树要成林、花要成片”的具有亚热带特色的园林绿化景观逐步显现,南宁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稳步推进。2009年,南宁市又提出重点建设“中国水城”的规划,“一江、两库、六环、十八内河”的城市水网结构,届时“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中国水城”将与“中国绿城”一道,成为南宁的品牌形象。2010年,南宁市又以“绿色理念、绿色行动”的完美表现,荣获中国社会环境最高奖——中华宝钢环境奖,为“中国绿城”再添光彩。

  自然气候

  南宁位于北回归线南侧,霜少少雪,夏长冬短,属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1.6℃,年平均降雨量1300多毫米。

  动植物资源

  南宁市约有植物209科764属2023种。其中,有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茶族皇后”的金花茶以及桫椤(树蕨),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福建柏、白豆杉、香花木、金丝李、枧木、格木、马蹄参、紫荆木等。南宁果树树种繁多,有扁桃、人面子、荔枝、龙眼、杨桃、木菠萝、芒果、橄榄、板栗等。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有名贵药材300多种,主要有砂仁、何首乌、桂党参等。南宁市自然分布的野生脊椎动物有31目90科208属294种,其中鱼类22种,两栖类19种,爬行类42种,鸟类151种,哺乳类60种。

  园林绿化建设

  在政府与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南宁的园林绿化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08年底,南宁市森林覆盖率为42.1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8.98%,绿地率为33.6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53平方米;水岸绿化率和道路绿化率达到80%;南宁辖区内共有森林保护区和森林公园10个,面积6.24万公顷,占全市面积的2.8%。

  环保减排

  南宁市围绕制糖、制浆、造纸、淀粉、酒精、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突出工程减排,大力引进高效先进的废水生化处理技术和国家认可的燃煤锅炉烟气脱硫技术,加快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闭了一大批废纸造纸、淀粉、砖瓦、水泥、钢铁企业,实现了产业升级,全面推进城区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2008年底,南宁市累计完成COD减排2.07万吨,完成自治区下达“十一五”减排目标任务的74.46%;累计完成二氧化硫(SO2)减排0.82万吨,提前两年完成自治区下达计划任务。

  2009年,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各省会(首府)城市中排名第三。

  自然景观

  亚热带气候的温暖多雨,形成了南宁山凝青翠、泉清林深的自然风光。南宁有国家4A级风景区6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其中,青秀山是南宁的“绿肺”,这片位于南宁市东南方向的18座大小山岭,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浓翠森碧的山林绵延2.5万平方米,为南宁这座城市肌体提供了质量上乘的空气;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是镶嵌在南宁境内的一块翡翠,几乎囊括了华南地带的代表树种,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可称为“植物王国”和“森林浴场”;大明山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一颗明珠,既有拔地而起的奇峰,也有幽长深邃的大峡谷景观,更有极富传奇色彩的天坪草甸和海洋古生物化石,集雄、奇、秀、幽于一体。

  南宁的国家级4A风景区、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名录

  青秀山风景旅游区

  嘉和城景区

  九曲湾温泉景区

  八桂田园风景区

  南宁市动物园

  广西药用植物园

  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

  大明山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