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规划资讯 >

创新机制破瓶颈 攻坚克难铺通衢

时间:2014-07-06 09:5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任静

    走进孝义的客人总是会感叹:黄土高原上、能源基地中竟有如此美丽的城市!波光粼粼,绿影婆娑,四季绽放的鲜花总让人生出几分江南印象。一条绿色的“飘带”贯穿城市东西,孝义“一河两岸、沿河环湖”的“孝汾平介灵城镇群”区域中心城市的轮廓愈加清晰。

    搞好城建是更高层次的民生。一个曾因污染而被区域限批的城市,是如何使旧貌换新颜,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的?孝义市城建局有关领导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坚持以人为本,全域布局,“两化”互动,传承创新,城市建设便逐步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全域城镇化,远离“摊大饼”

    科学规划谱写城乡一体发展新篇章

    全域城镇化是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根本途径。是以工业化的先进生产力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以城市化的先进文明熏陶和改变农村,以市场化的先进模式转变农民的思想思维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

    2013年,孝义的城镇化率超过70%,到2015年,孝义的城镇化率是突破75%,力争达到80%。孝义城市化进入加速发展期。

    科学规划是一座城市建设的灵魂。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孝义是的“1420”特色城镇化坚持全域布局,坚持大视野、宽领域、高起点,始终置身于全省、全国的大坐标中,围绕全省“一核一圈三群”布局,明确了“紧靠吕梁山,融入太原圈,面向环渤海”的发展定位,要把孝义建成具有“中国气魄、苏州风格、孝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在城镇化布局中,统筹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三规合一”,着眼全局、市域、细节“三个层面”,高点定位规划城镇发展蓝图。打破行政界限和城乡分割,把全市18个乡镇、379个行政村、945.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全盘化布局、一体化发展,启动实施以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的主城区为龙头、4个特色中心镇为支点、20个社区化农民居住区为辐射的“1420”特色城镇化工程;依托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孝河、兑镇河、下堡河“人”字型三大生态城镇带,同时规划发展煤化工、装备制造、高新科技、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五大园区”,形成“一心、三带、五园”空间布局,构建了市域一体、城乡一体、产城一体的城镇发展格局;聘请北京清华、上海同济、天津园林等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经济开发区、古城保护区、城南新区、城北新区、梧桐新区等5个分区规划以及城市供热、绿地、道路、环卫、节水等9项专业规划,启动16.35平方公里的“一河一湖”两岸城市设计,实现了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专业规划的基本覆盖和建设用地控制性详规的全覆盖,形成了以胜溪湖、孝河为东西绿轴,跨河、沿河、网络化组团式的布局,开启了“一河两岸、沿河环湖”滨水生态园林城市发展新格局。

    正是由于坚持大视野、宽领域、高起点谋划城市的未来,孝义远离了“摊大饼”模式,避免了目前许多城市面临的诸如公交效率低下、环境压力日益增大、城乡发展不均衡、城市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应不显著等严重的“城市病”。值得肯定的是,孝义在城市拓展过程中,树立了“全域孝义”理念,做到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片建设、分散功能,坚持资源、环境、人文的协调发展,构建了开发活力的城市空间,远离了“摊大饼”模式。

    值得期许的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精细的规划与设计就是城市扩容的“足下”,始终在“足下”做足功课的孝义,在建设“孝汾平介灵城镇群”区域中心城市的道路上必将愈来愈美。

    深度重组要素资源,打破城乡二元体制

    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城乡共生融合发展

    “城乡发展一体化,本质上是要对城乡资源要素进行一体化规划、布局、使用,这既是一次城乡各种要素资源的深度重组过程,也是一次城乡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过程。”孝义的决策层有这样一个共识——城乡发展一体化成功的关键在于,让农村拥有更多的发展资源,而不是牺牲农村来换取城市的过度扩张。

    在位于胜溪湖街道办事处的曹溪河文化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区,总面积达27平方公里,于2009年4月正式启动,建设有“一寺一基地、两坝三山庄、一场七个园”。一路前行,记者看到,这里古树参天、流水淙淙、鸟语花香,全长13.2公里的绿水在大山间流淌,两岸栽植有火炬、五角枫、黄栌、丁香、刺槐等树种,形成以曹溪河为林荫生态经济主观轴、包含山花烂漫带、枫叶炫彩带等在内的全流域立体生态景观。玉泉山庄、悦馨山庄、丽锦山庄等具备大型接待、演艺、服务中心及高标准游泳馆等设施的别墅式度假酒店已初具规模。

    “打造这么一个城市的后花园和会客厅,这诠释了孝义对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追求。”孝义市长王建国表示,农村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必须打破以往“城市搞主导,乡镇搞配套”这种二元分工体系,形成一批具有产业、人口承载力的新型乡镇。

    在孝义市大孝堡乡东盘粮村,“种上大棚、开着小车”已然成为许多当地村民的生活写照。“我们的高标准大棚里面装有防虫网、粘虫板、振频杀虫灯,蔬菜统一严格施有机肥、不打农药。”“大棚内装有传感器,全天候监控棚内温度、湿度,一旦棚内温度和湿度波动超出蔬菜最佳生长范围,信息马上就会自动发送到菜农的手机上,菜农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随时掌握棚内情况,及时采取通风或保温措施,以保证蔬菜在最佳环境中生长。”村委主任马力农告诉记者,依托高精尖的棚菜生长技术,该村已建成现代化智能温室育苗中心、蔬菜批发市场和连片面积3000亩以上的设施蔬菜标准园,市场占有率已辐射到汾阳、介休等周边城市。

    通过深度重组优化配置发展要素,一批批“火车头”在孝义涌现,成为城乡融合的关键节点。由胜溪湖办事处和东许办事处行政合并为胜溪湖街道,加快推动原胜溪湖、东许两个办事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高新科技园区、高教文体园区、曹溪河生态观光区,以教育科技和生态旅游富民;高阳镇、下堡镇、驿马乡等西部山区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并在角盘垣、高贤垣、兑镇南垣、下栅垣、柱濮南北垣、梧西线两侧6个万亩集中连片种植核桃片区、8个5000亩核桃片区和30个千亩核桃园区,实现了西部山区50万亩核桃林地全覆盖;高阳镇打造现代农业园区,以大象禽业、威尔仓储等项目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形成品牌;梧桐镇、大孝堡乡打造千万吨级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鹏飞焦化、金州针状焦等项目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不断提升档次……

    依托资源深度重组、均衡配置,孝义正在形成中心城区、城中村和特色镇、新型社区、自然村落等功能区精彩纷呈、优势互补的城乡空间结构。

    坚持创新机制,破解发展瓶颈

    推进新型城镇化依然任重道远

    推进城镇化面临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资金、土地问题,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真正的城乡融合过程中,如何破解建设用地不足和资金短缺的制约瓶颈孝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为破解资金瓶颈,该市建立融资平台,组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在全省率先设立金融办,制定出台扶持金融发展的优惠政策;用好上级投资,积极争取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国家和省投资建设计划,利用国债项目、亚行贷款、省煤炭发展基金、省级补助资金等为重点工程融资;采用BT、TOT、BOT等模式融资,投资主体日趋多元;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原则,引入民间资本。

    20年前的梧桐镇匍匐着1000多座土焦炉,虽经多次提档升级,但仍有数以百计的炼焦企业与20多个自然村3万多人口交织在一起。在剥离“生活区”和“工业区”的过程中,需要为3万人打造居住新区,概算投资35亿元。孝义的办法是,用活政策,多元投资:村民搬迁后征占土地的煤焦企业出一部分,上级贷款扶持支持一部分,镇区商业街开发筹一部分,农民购置住房集一部分,政府补一部分。其中,将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冠名权拍卖也是一种融资方式。

    走进梧桐新区,听听他们的搬迁故事。中王屯村王月萍家是首批迁入梧桐新区的农户之一。之前,她家9间宅基地变为工业用地所得补偿20多万元,此外全家5口人每人获得6000元的安置费,均由占地企业出资。而她购置新区一套100多平方米楼房的花费只需16万元。王月萍介绍,“实际上,我们不仅‘零成本’搬离了污染的农村住进城市,还获得了一部分收益。” 那么企业又为什么乐意出资?“因为农民搬迁后可以解决企业的用地难题。”孝义市委常委薛厚华一语道破玄机,“孝义善用试点政策,敢于先行先试,处理工业园区和居民新区的土地问题,孝义用的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政策。” 梧桐镇20个村搬迁后,腾出宅基地近万亩,这些地集中复垦整理后变为耕地,这就是增。从试点政策中,孝义争取到建设用地指标为7000多亩,这就是减。一增一减,孝义不仅解决了3万人的安居问题,还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建设用地,更为当地多整理出3000亩耕地。

    在坚持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的基础上,除了利用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争取用地指标外,该市还在节约集约用地、流转盘活存量上下功夫、想办法,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有力保障了城镇化用地需求。

    用活政策、率先试点的作用远比资金支持更大。在城镇化建设中,孝义应用的试点政策多达6种。政府在城镇化中的作用也是如此,用有限的资金、土地去办大事,唯有敢于创新,用好的机制,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在农民进入园区成为产业工人,搬进小区过上城市生活的过程中,农民不仅享受到城镇化的成果,而且仍然保留着耕地所隐含的福利。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仍属于梧桐镇农民,表现形式则变成各种现金收益、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这也是农民目前已生活在城市,却暂时不愿转变户籍的原因。王月萍告诉记者,“搬进小区的农民每年都有水、电、气、热等方面的定额补助,包括过节福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各种补贴加起来有千元以上。”

    “孝义在推进特色城镇化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发展与群众的期望、与转型跨越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推进城镇化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孝义将抓住国家、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城镇发展质量,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充满魅力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面对未来城镇化之路,孝义市委、政府信心满满。(任静)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