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规划资讯 >

加快高铁北城等新区建设 保定近期发展规划明确

时间:2013-08-08 10:4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路宽

  保定市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细化规划,完善功能,明晰主城区及“三星一淀”各自定位。以彰显古城魅力、建设现代新城为方向,实施主城区人口、面积、经济规模“倍增计划”,加快高铁新城、北部新城等新区建设,努力再造一个新保定。谋划实施东湖文化中心、西湖体育中心、中央商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和高铁新城会展中心建设,每年都要集中力量建成一批重点工程。按照同步、同标、同城原则,加快“一城三星一淀”组团式、一体化发展,分期分批推进路、讯、水、电等重大基础设施的连接,促进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的不断优化。
  保定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苑景华说,城乡建设,规划先行。城乡统筹规划是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发展政策,科学制定、严格实施城乡规划,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作为主管城乡规划工作的城乡规划管理局,要切实发挥好规划的“龙头”作用,按照实施城市突破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坚持“一城三星一淀”组团式、一体化发展,高端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提升全市城镇化水平,促进城乡建设健康发展。
  中心城区,要以彰显古城魅力、建设现代新城为方向,围绕拉大城市发展框架,提高承载能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科学引领城市健康有序发展,增强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力。在继续做好三大片区改造和东湖、西湖片区建设的同时,加力推进城市北延东拓,重点打造北部低碳新城和东部高铁新城两个组团,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城市扩张发展的重要引擎。
  按照城市总体规划,我市城市性质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京津冀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城市发展战略为“以工强市”实现发展突破,“以文兴市”实现发展提升,“以绿优市”实现和谐发展。中心城区主要向北发展,南部联合清苑协调发展,东部结合高铁站场适度发展,西部优化发展。
  “三星一淀”,要按照“同步、同标、同城”原则,加快推进清苑、满城、徐水、安新四个县城建设,也就是中心城区和各组团间的关系,达到同步建设、同标要求、同城发展,达到基础设施的共享,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的不断优化。通过组团式、一体化发展,把中心城市打造成低碳发展特征鲜明、文化底蕴充分彰显、充满创业激情和发展活力的山水宜居城市。“把保定建设成为繁荣舒适、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组团式区域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