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规划资讯 >

七台河:茄子河区焕新颜

时间:2013-08-08 10:4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董晓梅 许宝才

  走在茄子河区的主干路上,到处可以感受到城市的整洁,环境卫生管理井然有序。道路清扫彻底,保洁及时到位,垃圾箱和果皮箱摆放整齐、清洗如新;工人们定时捡拾着软垃圾,清扫着尘土、杂物,道路上各种环卫专业车辆定时清运垃圾,清扫车清扫着道路,洒水车定时对道路进行除尘、降温。这些喜人的变化,正是茄子河区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茄子河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环卫管理工作面临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艰巨。目前,该区清扫保洁面积87万平方米,主要覆盖杨扬街、东安街、湖东路、通达路、北岗路、东胜路6条主干路,而只有清扫工128人、环卫专业车辆37台。在困难和压力面前,这个区环卫部门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抓住“建设园林城市”和“十项整治”活动等契机,健全各项保洁制度,实施长效、常态化、有序管理,全面提升管理城市能力,实现了环卫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突击整治向长效治理、常态化转变。

  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保洁能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城市管理工作,不断加大对环卫设备的资金投入,购买专业车辆,增加环卫力量。近年来,先后调拨、购置了大型自卸车8台、清雪平地机1台、清雪滚刷1套,另有装载机3台、垃圾小背车4台、叉车3台、洒水车1台、清扫车2台、高压电动清洗车1台、三轮电动装桶车6台。这些机械设备的补充,极大地增强了环卫作业能力。

  加强日常管理,提升质量标准。这个区环卫部门注重统抓与分管相结合,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大清扫和保洁力度,延长保洁时间,制定奖惩措施,增加查检次数,确保了卫生质量。根据工作实际,在2012年出台了《茄子河区清扫保洁作业质量考评办法》,根据《考评办法》细则,在管理上实行30分钟保洁制度,对辖区内6条主干路进行全天保洁。延长保洁作业时间,从原来的早5点至晚5点,改为早5点至晚7点。在管理中严格按照《考评办法》进行检查管理。在日常工作中,环卫工人起早上岗清扫,早7点前必须清扫完毕,工人串班进行白天保洁,达到了“四净四无”标准。高度重视对软垃圾的管理,环卫人员随时对软垃圾进行捡拾,保证辖区内无白色垃圾。通过这些管理措施,环境卫生质量得到了较好的保持,辖区内道路分别达到了国家一级路面及二级路面的标准。

  同时,这个区还全面加强了对垃圾清运工作的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提高效率和质量,垃圾运输做到安全、及时、密闭,注意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干净,保证垃圾日产日清,无垃圾积存、外溢、遗撒现象发生,避免在垃圾清运中造成二次污染,做到清运及时、彻底,不留残余,彻底告别了从前垃圾遍地等脏、乱、差现象,为周边居民创造了洁净、良好的居住环境。

  这个区还十分注重对环卫设备及垃圾容器的保养,目前,辖区内现有200个垃圾箱、100个果皮箱。这个区环卫部门每年春末夏初都会对这些垃圾箱进行油饰,并对破损严重的垃圾箱进行更换、修整,使垃圾容器焕然一新,达到了整洁美观的效果。同时,根据人员流动情况,对分布在各道路上的100个果皮箱的位置进行调整,保证果皮箱切实为居民、行人提供便利。经常查看容器情况,对一些丢失、损坏的垃圾容器及时进行补足、更换,要求环卫工人每天对垃圾箱和果皮箱进行擦拭,使垃圾容器保持外形整洁干净、亮丽如新。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