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规划资讯 >

北京市将力保造林绿化与防火设施同步规划

时间:2012-10-11 10:37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记者从本市日前召开的2013年度森林防火工作表彰动员大会上获悉,随着平原造林工程的推进,首都森林防火任务更加繁重,本市将全力确保造林绿化与防火设施同步规划,保护绿化成果。副市长夏占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75%,林木绿化率也达到了53.64%。今年汛期成灾,预计秋后林下可燃物大量骤增。同时,随着城市森林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市民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得到了满足,而林内旅游、休闲、野炊及农事等活动逐年增多且分散难管,森林防火不稳定和不可控因素相应增加。特别是经过平原绿化,新造林连片面积也不断增加,乔灌草结合程度高,森林火险等级高,一旦发生火灾,极易火烧连营,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不可估量。

    即将到来的2013防火年度,本市将力保平原造林与森林防火同步发展;在规划新造林区域的同时,积极协调,将森林防火设施的建设资金纳入工程总投资,并提前做好森林防火相关配套设施规划及预算,全力确保造林绿化与防火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要因区施策,健全机构,平原绿化重点乡镇和单位要抓紧建立完善森林防火机构,充实并合理布局专业森林消防力量,扎实做好新造林地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林下可燃物清理,基础设施、设备的维护与更新等工作;建立与森林防火任务相适应,与国家、市政府投资相匹配的投入机制,平原生态公益林管护资金要按照一定比例安排森林防火经费,用于森林防火设施运行维护、装备购置和队伍运营管理,实现森林防火工作的长效稳定发展。

    夏占义在会上强调,北京绿化造林成果来之不易,火灾是北京森林资源安全的大敌,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森林防火重在防范,必须在“防”字上下功夫,避免麻痹大意。森林防火工作涉及面广,除区县负主责外,各部门必须齐抓共管,并且要科学得当,多措并举。(记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