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规划资讯 >

九江沿江开放开发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令人十分振奋和鼓舞

时间:2012-07-13 10:15来源:九江日报 作者:张雷 龙群 储义

  黄跃金指出:九江沿江开放开发的规划很有前瞻性,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十足,我们看后感到十分振奋,深受鼓舞,希望九江乘势而上,继续拼搏,创造九江发展新的辉煌。
  省政协视察团一致认为:省委、省政府关于九江沿江开放开发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九江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是卓有成效的,九江沿江开放开发的既定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省政协视察团总结九江沿江开放开发工作经验是: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引领了沿江大开发,科学决策与强有力的执行力保障了沿江大开发,城市化、工业化双轮驱动促进了沿江大开发,工业化和信息化共同带动了沿江大开发,实现了沿江地区一、二、三产协调发展,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建设、生态建设统筹推进。

  

    7月11日至12日,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跃金率省政协视察团一行冒着酷暑,深入我市沿江县(市、区),就九江沿江开放开发推进情况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题考察调研。


   盛夏时节的九江,处处涌动着沿江大开放大开发的热潮。在经过两天的实地考察调研九江沿江开放开发情况之后,7月12日下午,省政协视察团在九江城市展示馆召开九江沿江开放开发情况反馈会。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跃金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刘上洋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郑小燕、肖光明、刘礼祖出席。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钟利贵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市领导殷美根、华金国、魏宏彬、占勇、柳国发参加会议。
  两天来,黄跃金一行顶着烈日、冒着酷暑,马不停蹄、不辞辛苦,深入我市沿江7个县(市、区),实地考察了城西、城东以及彭湖、赤码板块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情况,先后察看了30多个项目。视察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与九江市及县(市、区)的同志交流,对九江市推进沿江开放开发工作的基本情况、成效经验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在反馈会上,汤建人、肖光明、刘礼祖、王东林、朱丽萌等纷纷发言,盛赞九江推进沿江开放开发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黄跃金在讲话中指出,九江沿江开放开发的规划很有前瞻性,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十足,我们看后感到十分振奋。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九江充分发挥沿江优势、临港优势,着力实施沿江开放开发,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把沿江区域打造成为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后劲的地区之一。九江沿江开放开发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第一,立足核心优势,推动沿江区域快速发展。近些年来,在以钟利贵同志为班长的市委领导下,九江市把推进沿江开放开发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按照“两区互动、强工兴城,科学发展、奋起赶超”的总体工作思路,做到力量向沿江集中、要素向沿江汇集、服务向沿江加强,使沿江区域以不到全市三分之一的面积,产出全市约三分之二的经济总量,为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九江沿江开放开发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坚持科学布局,沿江四大板块初具雏形。九江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沿江开放开发工作,按照“资源整合、相向发展”的原则规划,科学布局沿江区域城西、城东、彭湖、赤码四大板块,为沿江开放开发提供优质载体和有力支撑。第三,狠抓项目建设,沿江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坚持把沿江区域作为加快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主阵地,大力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节能环保型的产业项目落户沿江,沿江区域已成为项目的密集区和工业的主引擎。第四,实行港城互动,沿江城镇功能不断完善。九江市把强工和兴城有机结合起来,依托和结合沿江港区、园区发展,不断做大中心城区和沿江县城、集镇。通过完善城镇配套功能,为整体推进沿江开放开发提供人流、物流、资本流和现代服务体系的强劲支撑。几年来,在沿江开放开发战略带动下,九江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全部进入前三。今年上半年,九江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继续稳居全省前列。这些都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关于九江沿江开放开发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九江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是卓有成效的,九江沿江开放开发的既定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黄跃金指出,九江沿江开放开发工作能有今天这样良好的局面,一是规划与建设。九江市把推进沿江开放开发与九江高品位的城市战略结合起来,制订并经省政府常务会通过了“1+5”规划,涉及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方方面面,以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引领沿江大开发。二是科学决策与强有力的执行力相得益彰。九江市通过四套班子议事平台,发扬民主,群策群力,广泛听取人大、政协、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决策之后狠抓执行,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支好的施工队伍”的“六个一”项目实施机制,切实提高了沿江开放开发工作的决策力、执行力、操作力。三是城市化、工业化双轮驱动。九江市坚持“两区互动、强工兴城”,以适度超前的城镇化推动工业化发展,以工业化为城市化奠定基础,同时通过经营城市为工业化投入提供财力支撑。       
  还注重保护、提升利用城市既有优势,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新兴经济体城市。四是工业化和信息化共同带动。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工业化是基础,信息化是手段,要把工业化和信息化融为一体,九江的实践证明,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可以提高效率、升级改造、保护环境,以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五是一、二、三产协调发展。我们国家整体还处于工业化中期,从九江的实际看,九江市以工业化为主导,以工业化聚物流、商流、人流、资金流,在此基础上协调发展金融、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增强了城市的聚集和辐射作用。六是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建设、生态建设统筹推进。九江市坚持把沿江开发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以科学务实的态度,抓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布局、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统筹规划、整体开发,提高了沿江开发工作科学化水平。
  黄跃金对九江沿江开放开发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统一思想认识,决战沿江大开发。省里相关部门和九江全市上下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化多项措施大力推进沿江开放开发。第二,优化基础设施,保障沿江大开发。要严格执行规划,提升承载能力,坚持联动建设。第三,壮大实体经济,支撑沿江大开发。要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产业龙头,提升产业效益。第四,借力资本市场,助推沿江大开发。要抢抓机遇向上争资,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破除壁垒搞活融资。第五,加快改革创新,促进沿江大开发。要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体制机制。
  黄跃金最后说,加快九江沿江开放开发,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工作,也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各级政协,特别是九江市市、县两级政协,要把加快九江沿江开放开发作为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言献策的重点,积极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打好沿江开放开发攻坚战,不辱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光荣使命。希望九江市乘势而上,继续拼搏,创造九江发展新的辉煌。
  刘上洋在主持会议时说,黄主席对九江市近年来的发展,特别是九江沿江开放开发的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九江的发展速度很快,发展的氛围很浓,发展的势头很好,发展的后劲很足,特别表现在工业园区建设欣欣向荣,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同时也对九江的发展经验进行了概括和总结,对今后九江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九江市认真学习贯彻黄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九江沿江开放开发工作推向深入,再创佳绩。
  钟利贵在表态发言时说,省委、省政府把沿江开放开发上升为省级战略,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龙头昂起”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打造江西核心增长区域的重要支撑,对九江的赶超发展来说,机遇千载难逢,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我们正按照省里的战略部署,举全市之力推进沿江开放开发,将沿江区域建成开放的主阵地、项目的密集区、工业的主引擎和新型城镇的示范区,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235”目标,即: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年翻番,财政总收入三年翻番,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五年翻两番;沿江区域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
  钟利贵表示,我们将以省政协视察团来浔视察为契机,把沿江的稀缺资源利用好,把沿江的独特优势转化好,把沿江的引领作用发挥好,打一场沿江开放开发攻坚战,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决不辜负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厚望。
  参加反馈会的还有省政协秘书长肖为群,省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李发昌,省政协常委、省社科院院长汪玉奇,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华有良,省政协委员、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郭建晖,省政协委员、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肖四如,省政协常委、江西财大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朱丽萌,省政协委员、江西先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苏,省政协委员、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傅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副主任、江西师大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等。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