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规划资讯 >

都昌城市建设热潮涌动

时间:2012-07-12 15:54来源:九江新闻网 作者:邱铭

    九江新闻网都昌讯(邱铭)“以前县城面积小,人口多,许多生活配套设施老旧,更别说有什么公园游乐场了。近年来,县城年年大变样,尤其是夜晚华灯初上,东湖、南山和老港口那一片流光溢彩,景色迷人。”家住都昌县城的张大爷每天晚饭后都会去县城东湖广场跳舞,谈起都昌这几年的城市发展,他和舞伴们赞不绝口。
    近年来,都昌县充分发挥濒临鄱阳湖的独特优势,围绕“山湖相映、城湖相融,做热新城、提升老城”的总体思路,坚持规划引领,以适度超前的城镇建设带动相对滞后的工业发展,以城市建设的杠杆撬动经济发展,通过创新城市经营、狠抓项目建设、提升城区环境,短短三年时间,都昌的城市建设由“东湖”时代阔步挺进“鄱阳湖”时代,千年古城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该县先后荣获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省级生态县、市级卫生城,成功续创“中国淡水珍珠之乡”,被评为“中国小天鹅之乡”,一座山水相依的鄱湖新城正在显现。
    都昌坚持“兴城”战略,不断做美城市环境,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把南山拥入怀中作为城市森林公园,把东湖整理洁净,在湖滨打造游乐场,修成滨湖路。该县实施“东进、西扩、南控、北接”发展战略,大气魄、大手笔,大上项目,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一座30万人口滨湖亲水生态田园中等城市呼之欲出。2011年,该县把东湖南山滨水新区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当年开工和续建重点项目达57个、总投资超20亿元。在城南新区,新建了风帆广场、滨湖广场、南山森林公园、外观湖路、鄱阳湖大道,生态更优、景色更美,成为城市的天然氧吧。在城东新区,建材大市场、鄱湖国际珠贝城两大市场的建设,城东开发呈现勃勃生机。在滨水西区,西湖景观工程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一中新校区、文体中心等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创造了都昌城建“西区速度”。同时,实施了畅通、绿化、净化、亮化、“菜篮子”和安居“六大工程”。对县城街道树木、草坪全面修剪,完成街道、公园花卉及花灌木种植3万余株。县城近15000盏路灯、景观灯已全面维修,确保亮灯率达98%以上。广场、花园都安装了形状各异的景观灯,总数超过2000盏。
    该县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契机,保持兴城势头不减,以城市建设的杠杆撬动赶超发展。着力在做热做实城东新区、滨水西区、城南新区三大新区上下工夫。县委、县政府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挂制度,每个项目组建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加强对各重点项目进行督查,成立督查组对重点项目定期开展督查,对督查结果实行每周通报;县四套班子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巡回督查项目活动,新闻媒体开办项目建设大推进专栏、专版;实行“四个一”调度机制,即:项目责任领导每天一调度,分管领导每周一调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半个月调度一次,县四套班子领导每月调度一次。通过高强度、高频率的调度,促进项目用地、资金、施工环境等问题的解决;对项目进度慢、督查失实、问题解决不力等现象进行问责,强力推进50个重点城建项目建设。新建的县人民医院滨水西区分院、客货运码头、文体中心、警示教育基地、公安大楼及一批高档住宅小区,引进大型购物中心、星级酒店,把滨水西区建设成为高楼林立、生态宜居的魅力新区,把城东新区建设成为商贸物流区,把城南新区建设成为休闲娱乐旅游区,全力打造“城依水建、水在城中、山水相依”的宜居宜业生态城市。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