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字经济 > 数字技术 >

石家庄市坚决打赢治理环境污染攻坚战

时间:2017-06-16 06:5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日前,根据河北省、市“一问责八清理”暨基层“微腐败”整治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由市环保局牵头的 “落实治污措施不力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关键是解决目标责任不清、监管措施不严、落实工作不力等问题,重点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全力推动相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得到有效落实,实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据介绍,“落实治污措施不力问题”专项清理工作重点清理九个方面问题:
1、压减产能方面。压减产能和淘汰违法违规产能“以停代关”;未按规定封停设备和处置“僵尸企业”;对新建产能项目把关不严。
2、散煤治理管控方面。推动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不力,对煤炭运输和销售环节监管不到位,散煤管控不严格。
3、燃煤锅炉治理方面。淘汰和治理燃煤锅炉工作推进不力,违规新建燃煤锅炉,虚报瞒报燃煤锅炉数量套取财政资金。
4、工业污染源管控方面。整治“散乱污”企业摸排数据不实、工作开展不力,工业污染源治理中把关不严、监管不力。
5、扬尘综合整治方面。管控措施执行不严格,秸秆焚烧管控责任缺失、管理缺位,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工作不力。
6、实施“碧水”行动方面。对防范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上游水污染环境风险以及实施滹沱河市区段至深泽段整治工程不力;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措施不到位;各县(市、区)污水处理厂排放达不到一级A标准。
7、实施“净土”行动方面。工业企业场地再开发利用存在环境安全风险,县域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项目推进不力。
8、实施“绿地”行动方面。落实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不力,实施环城绿化、西部太行山区绿化、北部“三河”绿化、绿色通道提升等四大工程中责任缺失、措施不力。
9、实施“雷霆”行动方面。县域、城乡接合部与市区联防联控存在监管缺位,开展执法过程中徇私舞弊,不按法律规定严格执行,环保监管责任不落实。
在“落实治污措施不力问题”专项清理工作中,市环保局组织相关人员成立督导组,定期对专项清理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6月6日,督导人员在植物园路检查道路扬尘整治时,发现石黄高速与石太铁路之间段路面有遗撒,其中石黄高速涵洞下扬尘严重,同时发现该路段东侧有一处停建建筑工地有围挡未覆盖,黄土裸露。督导人员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召集市园林局和新华区城管、建设、大郭镇环保所等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市环保局对责任单位下发了督导通知书督促整改,并建立相关制度,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目前,“落实治污措施不力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正处在全面清理、自查自纠阶段。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清理工作深入开展,市环保局还专门组织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到石家庄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警示大家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6月13日,全市共清理发现问题177件,完成整改134件。
市环保局负责同志表示,对管理范围内需要清理的事项要进行全面查,对清理出来的问题,发现一件、登记一件、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处置,对能够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在自查自纠这个阶段,所有单位要确保自查面达到百分之百,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对查出的问题要严肃问责,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落实治污措施不力问题专项清理工作(牵头单位:市环境保护局)
举报电话:0311-85814310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